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底层声音:海南股民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3:53 证券导报

  本报记者 王全 林根

  4月29日晚九点,随着中国证监会宣布股权分置试点工作启动一纸通知,股民度过忐忑不安的五·一长假。

  节后的第一周,首批四家试点公司(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扑面而来,在试点公司涨停板声中,沪综指却跌破1100点,终点又回到了起点——6年前的5.19行情的起点。

  如何看待股权分置试点,《证券导报》采访了海南一些股民。

  吴先生:试点方案有很多不足

  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海口证券营业部几位股民与记者进行了座谈。炒股多年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证监会的《通知》,明显有不足的地方,还需要作一些补充。他认为,第一,监管层应该设一个低线,就是参加投票的流通股股东的比例,应该占到全部流通股的20%以上,这样的投票才有效、有代表性。第二,应该明确要求推出全流通试点的公司公布非流通股的持股成本,写到试点方案中,这样,股民才容易判断具体试点方案是否合理。第三,应该明确要求,试点公司不能在试点方案中动用公积金,公积金是公司所有股东的钱,非流通股东无权擅自动用。第四,应该明确规定试点中只许非流通股缩股,而不应扩大整个股本,清华同方推出的方案明显不妥当。

  吴先生强调,目前,需要警惕的一个问题是,由于机构投资者持有相当比例的流通股,非常有可能会与试点公司勾结,暗箱操作,而牺牲中小散户的利益。

  刘先生:该“一刀切”没有“一刀切”

  一起座谈的刘先生觉得自己很幸运,正好持有紫江企业。但他看了紫江企业公布的试点方案,觉得这方案不太合理。他说,第一感觉文中颇有非流通股东向小股东施舍的味道,而从理论上讲非流通股东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仍不够。如何补偿流通股股东,他认为证监会应该制定公正的标准,其中要明确试点公司的补偿方案应该考虑发行股票时的发行价以及当时市盈率。刘先生表示,将会对紫江企业的试点方案投反对票,但也不排除用脚投票——把股票卖掉。同时,刘先生认为,中国证监会启动全流通试点上,有不负责任的地方。现在把具体试点完全推给市场是不对的,当初股票上市时,搞的是一刀切,非要把股票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现在怎么不搞一刀切呢?比如,可以制定出成熟具体试点方案的菜单,来供上市公司选择执行。

  赵先生:羊毛出在羊身上

  在一旁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持有的是清华同方。他赞同有些人的评价,即羊毛出在羊身上。按现在方案,非流通股一分钱也不出,到时流通了,又能赚上一把。而对现在流通股股东而言,到时候,清华同方的盘子一扩,持有的股票还能象现在这么值钱吗?到时,股价的升跌及活跃程度都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他认为应该在不增加整个股本的前提下,来解决问题。为此,他将会在网上投反对票。

  李先生:庆幸成为试点第一批

  海通证券营业部股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五一节期间,看到试点框架性条文,他第一个感觉就是那样股市还要跌,“老虎”放出来了,“咬”人难免。他说,去年初,冲着“国九条”,听朋友推荐,在5元附近买的紫江企业,除权后成本在3.47元。对于紫江企业关于流通股每10股获付3股的试点方案,他感到送的太少啦,流通股还是吃了很大的亏。趁这几天热炒捧新的劲,有机会保本就抛出去。

  李先生很庆幸自己买的紫江企业抢了先机,成为试点第一批,所以受到短线资金热捧。虽然补偿是少了些,但总比不补偿好,他估计,等大批试点后,股指重心将不断下移,就不会有象首批试点公司那样上涨。所以,李先生准备投赞成票。

  丁先生:最终结果就是跌

  申银万国证券营业部股民丁先生看着电脑屏幕直摇头,他告诉记者,只要方案不是流通股东推出的,不管怎么试,保护投资者利益就是空话,结果最后还是跌。

  他感叹道,证监管理部门很不负责任,没有起码的标准来保证投资者利益,任由大股东控制的董事会来提出试点方案,怎么会保护得了投资者利益呢?他说,像清华同方以20元价格配过股,以46元价格增发过新股,流通股为净资产做出这么大贡献,却以扩容放“空炮”方式,来补偿投资者,盘子越来越大,有什么用?他说,毕竟中小投资者是弱势群体,虽然肯定要去投否决票,也不指望流通股股东的表决能否定这些方案,其中猫腻很多,更不能指望重仓基金

  丁先生进一步说道,大股东在不停圈钱之后,持股成本很低,早就把本捞回去啦,却还要与流通股争利。第一批试点公司补偿方案,补偿太少了,大盘不会止跌的,直奔1000点而去,显然就是对试点的失望,事实胜于雄辩。要让股市有信心,只有让流通股东提出方案。好的办法很多,如追塑历史贡献成本,非流通股东大幅度缩股,并补偿投资者,这样提升公司业绩和各项指标,又树立了上市公司形象,股市才会好起来。

  施女士:只想挽回点损失

  长城证券海口营业部的施女士持有紫江企业,她认为,不管怎么说,该公司的方案对股民有一定补偿,可以接受,不指望能赢利,能够挽回一点损失也就不错了。

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政策出台一览:

·5月10日:首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 流通股10送3派8元
·5月9日:四家公司确定改革试点 拟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
·5月8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全文公布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4月12日:中国证监会: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启动试点条件

相关政策出台后次日市场表现:

·5月10日:沪深两市今日探底回升 投资者在1100点大关自救
·5月9日:沪深两市今日大幅下跌 四公司试点摧垮市场信心
·4月13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 管理层重拳出击拯救股市

首批四家试点公司公告及方案   试点改革操作指引

·三一重工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清华同方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紫江企业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金牛能源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