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红利税 > 正文
 

不公的红利税之红利税减免何太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24 和讯网-红周刊

  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均表明,在存在红利税的政策环境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越高,投资人的隐性贴权亏损就越大。随着管理层推出的上市公司强制分红政策效果的显现,可以预期的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大增,现金分红率指标同比也将会大幅度增加。也就意味着,参与分红投资人的亏损大幅增加,政策出台的初衷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而实际的政策
效果却适得其反。

  从国际市场看,各国大多对证券市场实行较低的税负政策,香港市场现金红利和股票红利均免交红利税,新加坡市场现金红利税税率为5%,美国于2003年将红利税减半,并决定在此后3年减免此税。可见,我国目前20%的红利税税率明显偏高。

  “国九条”出台至今,有关红利税减免的消息时有传闻,但到今天,传闻与其说是捕风捉影,倒不如说是投资者内心深处的渴望与失望的交织。红利税减免为何千呼万唤难见出台?是否真的存在税改障碍还是其减免效果难尽人意?

  红利所得税属于个人所得税范畴,公司制企业向其个人股股东支付的红利须缴纳红利税,而公司制企业所分配的红利属于其已缴纳企业所得税的税后利润,因此红利税确实存在重复征税问题。重复征税加重了相关纳税人的负担,违背了税收立法的公平原则,这恰恰应该是红利税减免的理由。

  我们知道,任何税种一般都有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这是一个基本常识,既然红利所得税属于个人所得税的范畴,我们完全可以在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方面解决红利税减免问题。

  事实上,B股和H股的持有人就可以享受红利税减免优惠,为什么A股的投资人就不能获得同样的优惠呢?为什么对A股投资者的税收优惠就存在税制改革的障碍呢?

  减免A股投资者的红利所得税,一方面可以消除重复征税,公平市场税负;另一方面,对A股个人投资者而言,也可使其与B股、H股持有人以及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人享有同等权利,维护证券市场“三公”原则。同时,随着红利税的减免,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会相应得到提升。如果免去20%红利税,则意味着投资人的红利收入将提高25%,这将会显著提升市场的价值中枢,价值投资的理念将会得到加强。

  “国九条”出台之初,人们对税收利好的分析、揣测更多地着眼于红利税和印花税,然而,第一个出台的减税政策却是针对交易所和券商的资本市场营业税。尽管媒体称其为落实“国九条”的重大举措,是市场利好,然而绝大多数投资人根本不知其为何物。最不为人知的税种突然减税了,而之前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最为市场所期盼的红利税减免却毫无声息。

  如果说券商在这几年熊市中伤痕累累、需要政策扶持的话,那么,作为市场主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券商与普通股民相比,孰轻孰重?既然券商已奄奄一息,那么普通股民的生存状态又是如何?既然券商需要税收优惠,那么普通股民是否更需要税收优惠?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公平原则,谈到证券市场时,特别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建议管理层将有关政策落到实处,早日减免红利所得税。当前正是2004年报公布高峰期,现金分红潮将随之而来,为避免股民的分红除息损失,红利税减免宜早不宜迟。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