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QFII > 正文
 

年报再现QFII投资理念 稳健中挖冷门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8: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截至2月28日,沪深两市已有172家公司披露了2004年年报,而得到QFII青睐的仅有11家。从这些个股中可窥见QFII新的投资理念。

  重业绩轻走势

  与往年相比,QFII依然坚持着绩优、成长的择股标准。在11只个股中,除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盈率超过30倍外,其余基本维持于25倍以下。其中,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是QFII长期看好的品种,符合国际投资者崇尚稳健的投资思路。

  当然,在选择传统的行业龙头之时,QFII同样擅长于挖掘“潜蓝”,像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样二三线的绩优股,也被QFII收入囊中。

  另外,QFII择股时,对技术走势不是很重视。如盖茨基金购入的金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的户均持股数一直居高不下,走势也时常独立于大盘,带有一定的庄股痕迹。

  分析人士认为,QFII所增持的股票一般都是以企业的基本面为支撑的,而且投资周期较长,基本不会通过波段操作来获取收益,投资者可跟踪其重仓持有股票进行投资。此外,由于QFII坚持国际化视野的投资理念,并且各自都有着独立的研究团队,不存在相互之间投资攀比而导致投资雷同的问题。

  以往的走势证明,多家QFII青睐的股票,其基本面往往确有可取之处。如去年三季度末,第一、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分别为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的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又创出3年多来的新高。而从11家上市公司的年报看,被两家及两家以上QFII所持有的个股均具有不俗的基本面。

  尚未现身中小板

  从已披露的年报信息看,QFII仍未现身中小板个股。

  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小板公司近期公布了年报,其中不少公司在业绩优良的同时,也推出了相当丰厚的分红预案,即便如此,仍没有一家QFII出现于中小板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据QFII有关人士此前的解释,其代理客户的投资额都很大,有的海外基金在条款中明确规定不能买入市值小于1亿至2亿美元以下的个股,如果中小板企业无法达到这个规模,这些基金就不能进入该板块。另外,香港创业板投资亦有失败的例子。因此,QFII不会轻易投资中小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