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17:24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崖山之后,新万科

  (作者简介:吴靓 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资本运作和股权投资主管)

  宝万之争,旧万科已在逝去,恒大介入加速了新万科的浴火涅槃。崖山之后,元曲熏风,中华依然。让我们把关注的焦距从当前热闹事件中拉开,冷静的延展到未来:新万科何以继续不负众望,再领潮头?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回顾宝万之争,表面源于旧万科市值管理疏忽,其实,源于旧万科未能充分履行公众上市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如果旧万科三个“员工资管计划”的报道属实,那么“100亿回购计划实际只执行了1亿”、“万科股价长期低位徘徊,万科股民感谢宝能”、“万科对机构股东有点冷”、“万科员工资管计划增持万科股份”等事件,就存在内在利益逻辑。万科股票处于长期低位,是否存在刻意不为,甚至便于某些利益集团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可能?例如管理团队不再“关心”市值管理,不再“关心”股民资产增值保值,故意导致旧万科股价严重偏离实际价值,以留下了巨大的价值空档,便于某些“资本”切入捕获。也许,仅仅是也许,资本高手宝能的横空“捡漏”,让苦心营造“价值空档”却没来得及切入捕获的所谓特殊背景的“资本”,懊恼不已。利益决定立场,一旦公众公司管理团队不知不觉滑向与社会公众股民的争利面甚至对立面,该管理团队就难以坚守、充分履行职业经理人回馈公众股东的社会责任。民可载舟亦可覆舟,不履行该履行社会责任的管理团队,社会公众会毫不留情的给予惩罚,民意弃离,股东反目,监管风起,黄粱一梦,反误了卿卿性命……教训是极其深刻的。中国从来不缺聪明人,中国新常态更需要聪明的老实人,尤其是置于社会关注下的领军企业。社会给予了巨大关注给一个领军公司,一个领军公司也必须以更高的德行实现自我监管。领军者,非以规模立身,更以德行立命!公众公司,领军型的公众公司,除了为社会提供好产品好服务,不断获得产业良性发展,还要严格保护、持续回馈社会公众股东利益。管理团队只有摆正立场,主动杜绝和社会公众股民争利,只有诚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可获得经过股东会批准的丰厚阳光激励和信任。深刻反思,践行领军公众公司的社会责任,是新万科区别于旧万科的立命之本。

  万科作为中国股市的一面旗帜,大家都期望涅槃后的新万科再次成为一家令人尊敬的领军公司。笔者认为,股管双方不妨在如下几个方面,真挚践行自身社会责任。

  首先,新万科可主动设立中国第一个服务万科中小股民的“股民集体诉讼”服务中心。旧万科最忽视的是万科股民,在万科之争中,股管双方伤害最深的也是万科股民,新万科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挽回万科股民的信任。新万科可拨备专门款项,资助组建万科中小股东代表委员会,资助该委员会聘请律师,公开设立“万科股民集体诉讼”服务中心,该中心组织万科中小股东的集体诉讼、质询咨询、监督举报,从各方面维护股民权益,并协助监督新万科的股管双方充分履行应尽责任。“股民集体诉讼”是单边法律救济措施,能充分维护中小股东权益,又可加强对大股东和管理层监管,可促进万科的可持续均衡发展。该中心将开创中国股市之先河,“自己投资、监督自己”,“让股民舒心且放心”让人耳目一新,足以体现新万科的宽广胸径、严肃追求、领军风范,重建万科良好企业声誉。新万科还将领衔创造中国股市发展史的新标杆,因为“股民集体诉讼”也是结构化实力配平措施,通过扶持中小股民,形成“集体股民、大股东、管理层”的三元均衡结构,解决困扰多年中国股市的主体结构失衡及其系列问题,显著推动中国股市的进步发展。该举措利国利民,牵头企业将优先受益。

  其次,以“维护万科业主资产安全”为中心,调整企业产品发展战略,履行针对万科客户的社会责任。对全国近百万已拥有或即将万科房产的万科业主而言,其拥有的万科房产是重要资产。万科业主的资产安全和万科的品牌息息相关,万科品牌和社会声誉保持正面优良,万科业主的资产安全度就越高,反之,万科若品牌受损,将直接折损万科业主的资产价值。因此,维护万科业主的资产安全是新万科的重要社会责任之一。新万科应该从万科业主,即万科客户角度出发,履行自身社会责任,维护好万科品牌。同时,中国房地产正进入深入整合期,新万科要保持良性发展,仅提供优质房产、优质物业已不足以匹配万科的地产领军行业地位,而以维护“万科业主的资产安全”为新万科的企业核心诉求,将赢得广大存量和潜在客户尊重,在快速行业变革中,独树一帜,有效巩固新万科的市场领军地位。

  第三,新万科可发起设立“万科职业经理人诉求评估中心”。管理层是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核心,管理层诉求又是不断变化的,难以想象无视管理层诉求而只强调企业诉求的现代企业可以取得长期良性发展。新万科聘请独立第三方机构,科学客观公正的定期调查评估万科职业经理管理层及骨干员工的诉求及其变化,面向大股东、中小股东、公众,定期发布并提出相应改善措施。依据笔者的“二元诉求均衡理论”,只有企业管理层诉求和企业发展诉求保持结构化均衡,企业才能保持良性发展,如果两者诉求无法得到均衡,必然导致管理层或企业的诉求替代满足行为,该类替代行为必将损坏企业发展。该理论认为旧万科管理层的资管计划是管理层诉求的客观表达方式之一,管理层资管计划的相关操作则是管理层诉求没有得到合理满足的诉求替代满足行为,实质损坏了万科的企业发展。新万科要保持良性持续发展,防止以后类似的替代行为发生,新万科的各方就必须重视万科企业发展中管理层诉求的发展和合理满足。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科学公正评估,研究相关措施,能最大程度得到新万科股东、公众、管理层支持,促使新万科各方达成诉求均衡措施。相对于那些管理权和所有权高度一致的企业,这对于管理权和所有权分离的万科来说,保持二元诉求均衡,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企业管理需要遵循经济学原理,笔者相信,新万科若推行上述企业管理层诉求监管管理,将是新万科为中国众多上市企业做出的重要管理贡献。

  笔者热情预测,宝万相争很快将和解,股管双方将以充分智慧再造新万科。新万科若汲取教训,充分履行社会责任,遵从经济学原理,创新新万科的战略和管理,新万科将再次迸发出无穷活力,为中国经济做出原创型、全局型的贡献。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香港不欢迎内地科技股吗?

与美国股市相比, 港股的科技类股票乃至整体“新经济”股票比重都远远不及,同样与此相关的则是港股市场整体估值长期被认为过低——美国大量高PE(市盈率)的科技股,显著提升了整体市场的PE。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为什么不掉?那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每年净增长五六十万人,而深圳已经是过千万人口的城市,现在还在增长。北京的朝阳区,光是中央电视台就为它带来了几万人,所以这个地区的租金持续上涨。

IMF依然误解了欧元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独立评估办公室都在它们各自对欧元危机的官方回应中忽略了同样的核心问题。一场金融危机应该迅速采取行动来应对,同时主要通过削减开支的方式来大幅削减预算赤字。快速的财政调整措施能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从而催生更快的经济增长。

华为对员工的人性化关怀还不够

目前的华为与当年的华为相比,已经是一个“新”华为了。只是,这个“新”华为依然面临着当年的“老”问题——人性化的不足。不过,“压力”已经不是今天的主要问题,焦点是尽到本分和人性化不足的矛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