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0日13:58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赵国鑫)

  从1986年的飞乐音响算起,中国的股票市场发展有三十年的历史了,时至今天,股票市场仍然是顽疾缠身,百废待兴,股民伤痕累累,身心俱疲。2016年6月10日大摩再次宣布MSCI指数没能接纳A股,意味着我国的证券市场距离一个成熟的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甚至比巴基斯坦的证券市场,还要幼稚。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环境是,中国人口众多,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既有经济实力,又有投资意愿,而实体经济预期收益的下降使得民间投资裹足不前,央行的连续降息使得储蓄的吸引力空前降低,企业债也面临结束由政府刚性兑付的历史、开启投资者风险自担的新局面,各路资金都在寻找一个可以增值且相对风险较低的投资途径,可以说,股票市场的发展面临着各种有利条件。

  但是,即使有如此之好的有利条件,我国的股市仍然是一潭死水,在美股频创新高的现阶段,上证指数仅为2007年顶点6124的一半。究其原因,我举个例子,市中心有一家市场,市场租给很多商家经营,市场周边居民很多且很有钱,市场里面却是冷冷清清。让大家猜,大家应该能猜出来,一定是商场里面的多数商家在坑蒙拐骗,整个市场没了信誉,最终导致门可罗雀。这时,你一定很痛恨这些商家,但是如果你能认真倾听一下商家的声音,又会让你大跌眼镜。商家说,这都要怪市场管理处,最开始卖假货的,没人管,我们才跟着售假,现在可好,整个市场都完了。因此,上市公司的种种拙劣行为,其根源还在于监管部门的不作为。

  下面,我就目前股市的一些顽疾,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增发。

  2013年增发募资额3598亿元,2014年增发募资额6247亿元,2015年增发募资额12174亿元,2016年上半年增发募资额8219亿元,增发对市场的抽血作用已经远超IPO。根据认购对象的不同,定增股票的锁定期或为12个月,或为36个月,也就是说,定增后,增加的那部分股票很快就可以到二级市场抛售。比如中国铁建,2015年7月发行定增股份12.42亿股,增发价格为8元/股,锁定期12个月,2016年7月18日解禁,解禁当天大举变现,中国铁建当天跌停。且不论定增的表决机制应该如何建立,定增的股票价格应该如何推敲,定增的锁定期应该如何延长,股民作为股东,每个公司在IPO的时候已经拿了投资者的钱,投资者之所以投某家公司,就是为了拿到分红,倘若这家公司经营多年没有给股东分红或者分红很少,还有脸再找股东请求新一轮融资吗?因此,限制增发很简单,就是制定一个限制条款,累计分红额若低于融资额,不得申请新的融资。举例说,易尚展示,2015年4月24日IPO,共募集资金金额18400万元,2015年6月3日分红702万元,2016年3月21日分红843万元,累计分红1545万元,只有等到该公司累计分红达到18400万元的时候,该公司才可以提请增发或者配股。一季度尚且亏损,还有脸再找股东商量增发?

  二、新股发行。

  7月8日,核发13家IPO,7月22日,核发14家IPO。7月两批IPO总计27家,募资达到211亿。这一规模相当于3、4、5三个月份的总和,监管层放行提速的趋势非常明显。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市场走势如此低迷,证监会发行新股的步伐没有丝毫停歇。我的建议是,要做好新股的上市工作,首先要做好老股的退市工作。以美国为例,80年代后,每年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家数和退市家数相当,1997年后,退市公司家数超过了新上市公司家数。1995年底,NASDAQ上市公司数首破5000家,达5127家。1996年底,NASDAQ上市公司数创下历史最高记录,达5556家。随后,NASDAQ上市公司数开始逐年减少,至今一直稳定在2800家左右。

  我们的A股市场,里面乌烟瘴气,不乏垃圾无赖公司,三十年来退市的只有几家公司,很多退市公司最终还咸鱼翻身,重新回归股市,难怪投资者都是博绩差股,价值投资者大多羞于启齿。

  三、赔偿机制。

  2014年獐子岛“冷水团造成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事件”,很多股民损失惨重,最终大连证监局的调查结果是没有造假,股民如果仍有异议则只能去法院诉讼。类似这样有争议的事件在A股市场是屡见不鲜,股民的投诉维权行动往往都轰轰烈烈的开始,悄无声息的收场。对于上市公司的虚假陈述,业绩造假等行为,投资者作为个人,属于弱势群体,获取证据的能力极其有限,往往没有时间和精力,也没有力量独自去起诉上市公司,既然是在市场上买到假货,而且买货的时候也缴纳了相应的税费,市场管理者就应当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汇集投资者的投诉,代投资者集体起诉造假的上市公司。上交所,深交所应该设立专门的投资者维权部门,代理全国各地股民的维权案件。

  四、宝万之争。

  我2014年的时候持有万科一段时间,万科作为房地产领域的佼佼者,股价却长期低迷,买入万科的股民亏损累累。姚振华有一双慧眼,万科2015年的市值才1400亿元,而其账面现金、楼盘价值、土地储备的价值远远超过了市值,姚振华为什么不去入股全通教育,而选择万科,就是因为万科股票价格低估。证监会总是倡导价值投资,现在真正有人去价值投资,为什么又要干涉。王石作为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就应该努力经营企业,让股东的财富增殖,而不应该去干涉谁做股东。王石的错误在于,没有明确的战略投资方,就强行停牌,然后再去找战略投资方。现在,无论是万科欲引进深圳地铁,还是黑石,都要股东大会来决定,而姚振华作为第一大股东,其话语权的分量是由股权比例决定的,资本市场上,当然是资本说了算。如果说姚振华的钱是偷来的,抢来的,由公安部门调查,不需要搅乱资本市场。

  五、大股东减持。

  大股东、董监高减持新规规定,其在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我是散户,从情感上讲,我不希望大股东减持;但是,从法理上说,应该允许大股东减持。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过去十年了,大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时已经将一部分股份让与流通股股东,现在,只要大股东按要求公示减持的时间和比例,就应该允许其减持。从经济学考虑,大股东为什么要减持,就是因为股价高估了,相反,如果股价大大低于控股股东的预期价格,我相信控股股东会想方设法的增持。大小非讲了这么多年,新股发行时对大股东的股票仍然有锁定期,意味在仍然创造着新的大小非,既然大小非是洪水猛兽,立即解禁和三年后解禁又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应该放开对减持行为的管制,应该允许大股东在股票开盘第一天就可以全部抛售,以此鼓励价值投资,遏制疯炒新股。同时,我们也要鼓励野蛮人来敲门,当控股股东减持到一定程度,就意味着他有可能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所以,我始终认为宝万之争是中国价值投资的典范,此次宝能若是失败,中国股市大可以关门,股票清算。

  中国的股民太辛酸,股民的成长史都是一部血泪史,希望全国股民能广泛转载此文,早日促成证监会领导进行相关改革。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地价上涨仍是大势所趋

2016年下半年地价走势,我认为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全国房地产政策基本面不变,需求侧的支持是房企溢价拿地的最根本动力;随着下半年一线城市优质土地供应增加,随着高价地块的出现,开发商的投资积极性也会相应提升。

下半年去产能任务面临三座大山

规模千亿的国家去产能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相对庞大的钢铁产能而言或是杯水车薪,当前推动钢铁去产能,究竟有何法治化和市场化的工具可采用?

高薪制度不可伤及企业竞争力

为了避免包括高薪酬在内的高成本成为压死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企业在选择是否一定要走薪酬的模式,要根据自己的企业实际和现实的宏观经济情况而理性决策。在当前“三去一降一补”的大环境下,大谈特谈高薪酬会让很多企业家更加迷茫与无奈。

靠做大国企推动经济已不可能

未来国有经济将进入一个客观的萎缩期,指望再依靠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来推动新一轮的国民经济增长,也是不可能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