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煜辉:A股必是慢牛 调整是市场自我修复

2015年06月22日 13:2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刘煜辉[微博]lyhfhtx的微博)

  新浪财经讯 6月22日消息,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今天在其微博发表题为《泡沫在哪里》的文章,文中表示近几个月主要的泡沫主要是传统资本靠“什么+”进行了伪装,市场调整是估值分化的一次次自我修复。刘煜辉表示,如果你还相信中国证券市场是在进步的话,那必然是慢牛。

  以下是其文章全文:

  要相信开弓没有回头箭,要相信市场分化的本质是探轶经济转型的结构信息,并引导资源配置方向的重构。即传统资本与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回报增长空间的分道扬镳。而引导估值的分裂,这就是价值发现和价值投资。

  如果放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看,整体上是成功的。近几个月,不少传统资本伪了装,名义上搞什么+,如果要说泡沫,我看主要是这个,它使得原来相对清晰的分化结构变得混沌,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受到损伤,进一步下去,会影响到资源配置效率降低。调整是市场内在分化功能的一次次自我修复。如果你还相信中国证券市场是在进步的话,那必然是慢牛。

  经济转型根本上是由需求结构变化所决定的。随着人均收入进入中高等收入区间,钢筋/水泥/机器/可选工业品渐成旧爱,中高端/体验性产品和服务需求晋级新宠。

  专业一点的描述是生产函数在发生重构,报酬在要素(资本和劳动力)间的分配发生变化,资本边际报酬贡献快速向下,而劳力(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边际报酬贡献持续上升,这就是结构转型动态变化过程。刚开始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可能更多是体能劳力工资飙升,蓝领白领工资出现平坦化,但随着人均收入的提升,需求结构的变化,人力和知识资本的报酬会更快上升,蓝领白领工资会重新分化。

  互联网无疑对经济转型的过程扮演了一个加速器的角色。它从微观层面引致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构成的变化,资本要素投入成本所占比重的显著下降,对人体验性和个性化需求满足的价值比重迅速上升,所谓互联网思维(技术突破)使得对产品体验和用户口碑的极致追求成为可能。

  梁建章[微博]先生说互联网带来的最根本变化是:人力资本(Human Capital)和金融(实物)资本(Financial Capital)的力量对比发生改变,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是非常到位的。马克思讲是人和资本的关系在发生变化,只不过互联网可能使这种变化比以往任何一次技术革命来得更加深刻和快速。

  还有人说互联网改变了收入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分配,提高了消费者剩余的份额,降低了企业剩余的份额,这也是有道理的。金融(实物)资本的回报率会下降,而另一方面,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的回报率会显著上升。

  这些变化反映到宏观上,就是整体经济增长速度中枢会显著下移,因为生产函数参数发生了改变,工业品生产和消耗下降。分解后,传统要素投入对增长贡献会显著下降,而投入以外的东西对增长的贡献大幅上升,增长理论上叫全要素生产率。

  个人学习的一点体会,所谓经济转型最本质的变化就是要素报酬结构的变化(从经济增长理论角度)。

  对股票估值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我还只有一些模糊和粗浅的感觉。不一定对,供参考。

  因为传统金融(实物)资本的回报率逐渐失去了成长的预期,所以我讲传统重资本行业股票定价越来越呈现债券化倾向,更多决定于长期利率中枢水平变化。 有人甚至讲是一种“票息递减的债券”。

  而更多赋含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的新兴转型行业的股票应该如何估值?可能更多取决于市场对于人力和知识资本回报增长空间的探轶。

中金力推i牛股:深挖价值金矿 及时短信提醒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刘煜辉A股市场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拐卖儿童最低刑已高于故意杀人罪
  • 体育曝葡超豪门前锋1000万欧加盟广州恒大
  • 娱乐杨幂女儿小糯米正面照曝光 你觉得像谁?
  • 财经研究生股民遵守一条铁律年赚300万
  • 科技快递江湖生变 阿里、顺丰阵营渐成对垒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季花费超4000元 高考分数线查询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庭宾:美元劫杀人民币财富将进高峰
  • 张化桥:借鉴台湾1990年股市大崩盘
  • 清议:股市暴跌宣告了疯牛的末日
  • 洪榕:周五股市暴跌其实是好事
  • 陈思进:中国人炒房 加拿大人崩溃
  • 徐斌:A股现在依然是政策牛市
  • 易宪容:A股暴跌后未来的走势看两点
  • 吴其伦:牛市尚处半山腰的五大理由
  • 谢百三:股市前所未有大跌的三大原因
  • 慕容小散:股灾之后 忘掉玻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