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报:有质量的牛市不可忽略风险 需稳扎稳打

2015年04月10日 04:12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站在风口看市场尤其不可忽略风险,现阶段支撑牛市的仍非实体经济回升推动企业盈利好转,牛市的根基尚不牢固,投资者应当理性认识当前股市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风险,一旦市场过热、“一步炒到位”的透支将带来诸多隐患,有质量的牛市还需要稳扎稳打。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颜剑

  或许在这一轮拔地而起的A股牛市行情中,并没有多少投资者怀疑过4000点的高度,但9个月沪指翻番的速度,却多少显得“超预期”。牛市诞生有其合理性,但助推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不仅需要牛市诞生,更需要牛市延续。

  专家提出,站在风口看市场尤其不可忽略风险,现阶段支撑牛市的仍非实体经济回升推动企业盈利好转,牛市的根基尚不牢固,投资者应当理性认识当前股市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风险,一旦市场过热、“一步炒到位”的透支将带来诸多隐患,有质量的牛市还需要稳扎稳打。

  市场繁荣的合理与隐忧

  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一扫多年来的萎靡不振,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9个月之间接近翻番的涨幅点燃了全市场的投资热情。牛市的诞生自有其客观动因,但实体经济持续减速、企业盈利下降、金融体系风险隐患浮现的大背景,也给本轮市场行情带来隐忧。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现阶段支撑牛市的并非实体经济回升推动企业盈利好转,而主要是政策宽松推涨股市的预期。

  她分析,本轮牛市的诞生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作用:一是政府管理、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取得诸多重大进展,领导层也展现出促进经济增长及模式转型的较强意志和决心;二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货币和宏观政策也做出适当调整,通过降准降息保持流动性稳定、防止融资成本过快上升,并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一系列促增长改革保证经济“换挡”平稳进行;三是以沪港通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仅吸引了国外投资者,更助长了国内投资者对股市的价格预期,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形成了一轮预期“自我实现”的循环。

  而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看来,本轮牛市作为“流动性驱动型牛市”的因素更多,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推出的4万亿计划及十大行业振兴规划,则成为流动性快速增长的客观主因。

  市场也有观点提出,本轮牛市的新进资金以散户和实业资本为主,其风险收益意识不强,则成为泡沫的制造者。尽管流动性驱动的行情不会马上停止,上证综指可能会继续向上冲击更高点位,但一旦流动性受限,行情也势必由升转跌,不确定性增大。

  在A股市场大步快跑、投资者信心持续居高的同时,专家也提出,越是站在风口,越应理性看待市场,牛市的根基尚不稳固,行情的延续性也并非没有隐忧。

  其中较为主流的观点认为,在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通缩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企业整体收入和盈利短期内仍面临较大压力,即便是增长前景相对较好的“新经济”,也难以在此大格局中独善其身。如果股票价格过度偏离盈利基本面,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调整压力。

  汪涛提出,前期债务积累过快、实体经济还债负担较重,债市违约、影子银行体系兑付危机、房地产产业链信用风险事件等问题的暴露,推高了包括股市在内的金融市场风险溢价,再加上海外流动性趋于复杂等情况,为市场走出长牛带来了不确定性。

  “我国股市当前存在短期内泡沫化倾向,脆弱性已然上升。未来一旦遭受外部冲击,如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风险因素显现等,市场情绪可能会出现过度反应,导致资产价格向下超调、市场走势大起大落。”她说。

  稳扎稳打才能走得从容、长久

  过往的A股历史,是一个“牛短熊长”连着另一个“牛短熊长”的历史。资本市场与经济发展及改革应当两相促进是各界共识,但如何稳扎稳打迎来有质量的牛市,还需要投资者的理性博弈与全市场的共同智慧。

  董登新认为,当前从整个市场的股价分布结构及市盈率水平来看,都已呈现出一定非理性投机的意味,与2006年到2007年间的快牛反映了投资者对经济繁荣的过度乐观相较,当前的牛市则还缺乏实体经济的坚实支撑。“中科院预测今年我国GDP增长可能为6.8%,明年约为6.5%,表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依然面临困难,我国经济仍有下行可能,投资者不应忘记6124点时的教训。”他说。

  汪涛提出,一旦股市过热,除了加剧自身的脆弱性和大幅波动的风险外,还会带来诸多隐患:如加大货币政策操作难度从而间接阻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股价过度偏离基本面导致资本定价扭曲、配置效率降低,推升企业逐利动机导致其“短视化”、不利企业根据股价信号做出正确的投资运营决策等。

  她还表示,与过往牛市不同,此次居民资产向股市转移的过程伴随着一定程度的加杠杆,因此居民部门对股市波动的风险敞口较以往更大。一旦出现大起大落,将比以往更大程度地冲击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进而影响消费和整体经济增长。

  助推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不仅需要牛市诞生,更需要牛市延续。专家提出,在当前股市火爆的背景下,市场投资者和监管层有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提高风险意识、避免股市过度泡沫化,防范风险于未然。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从资本市场体制机制建设的角度看,应当从加速推进股票供给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做空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加速培养专业投资机构等几个维度入手,推动形成更趋理性的投资格局。

  部分市场人士提出,在A股持续走高、资金不断流入股市的背景下,市场对于股权融资的加快具备承接能力,适当增加股权融资将有助于抑制炒作和股价虚高,抑制炒小、炒新行为。而加速推动股票注册制改革,也将有助于进一步理顺市场化供需体系。

  汪涛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了五方面的政策措施用以化解潜在的泡沫风险,引导股市健康发展,这包括:加强日常监管,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的投机行为、强化风险教育和引导;改革融资融券制度,控制股票市场杠杆水平;抓住机遇加快扩大股权融资、增加股票供给,避免通过控制发行节奏助长泡沫,可加快IPO步伐,推进注册制改革,吸引海外上市的优质企业回归国内市场;抓住机遇加快银行增资扩股以充实其资本金,为未来消化不良资产未雨绸缪;加快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完善“新三板”等的制度建设,分流不同偏好和风格的投资者。

  另外,董登新还提醒,中小投资者尤其应当避免盲目跟风炒作,不能听消息、听故事,同时也应避免“一次性透支”和“一次性炒到尽头”,如此牛市才能走得从容、长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上证报有质量的牛市风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发文要求企业保障职工涨工资休年假
  • 体育国足排名亚洲第7 辽足开500万擒恒大
  • 娱乐央视:严肃处理毕福剑视频 党媒:咎由自取
  • 财经南航高薪养了“贪”:四落马高管全涨薪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沈梦辰:为《我是歌手》失误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进海外名校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向小田:港股飙升是因为流动性和情绪
  • 钮文新:中国患上“资本饥渴症”
  • 齐俊杰:从巴菲特绝招看A股已疯牛
  • 水皮:创业板天量后天价 落袋为安吧
  • 凯恩斯:​当股市上升为国家新战略
  • 易宪容:中国股市出现非理性繁荣
  • 江濡山:深层的房地产变局才刚刚开始
  • 董少鹏:谩骂股市很不理性也很不厚道
  • 说钱:银行业生死变局 5利好与4利空
  • 金岩石:经济新常态 亚洲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