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是A股市场面临的新挑战

2013年11月25日 02:3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对于投资者来说,对于注册制的推行还是得一分为二地看待,千万不要以为这个制度实行了,市场行情就火起来了,如果市场像现在一样造假横行,欺诈肆虐,而监管部门对此又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它给投资者带来的很可能是一场灾难,而不是福音。”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这让沉寂已久的A股市场受到了巨大的鼓舞,上证指数一度登上2200点大关。

  目前我国证券法对股票发行规定实行审核制,我们可以期待的是,未来对《证券法》的修改一定会拿掉这个规定,从而给注册制的实行打开空间。但是,考虑到修法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注册制在A股市场上成为现实,从目前来看还无法给出确切的时间表。目前,IPO正处于暂停期间,而它的重启不可能等到《证券法》修改完成、注册制开始实行的那一天,因此,未来重启IPO时,可能还会实行审核制。

  其实,修改《证券法》虽然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它并没有多大的技术难度。但是,对于A股市场来说,当注册制真的成为现实的时候,它却将面临一个现在还很难预估的巨大考验。对于A股市场来说,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企业上市融资受到行政力量的审批而增加了成本,而是中国的市场环境普遍缺乏诚信,如果缺乏诚信的市场环境,一个可以想见的现实是,一定会有大量不诚实的公司进入市场,从而进一步降低A股市场的质量,让投资者陷于更大的困境之中。

  股票市场之所以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有生命力,其中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这个市场既能让募资者利用其他人的资本来壮大自己的事业,也能让投资者借助他人的智慧实现自己的财富增长。而在募资者与投资者中起维系作用的,看得见的是双方共同的利益追求,看不见的却是双方必须具备的互相信任,投资者之所以愿意将自己的资金交给募资者,靠的是对对方的信任,国际上成熟股市在它们的初创时期,大多是这样走过来的,而这也是在政府不干预市场的情况下,一个要素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A股市场的发展却并没有遵循这个基本规律,而是一开始就由政府设计了框架,投资者进入股市,靠的并不是对他们投资公司的了解和信任,而是基于对政府行政权力的信任。而政府信任的一个具体体现,就是证监会所行使的IPO审核权力。

  实践已经证明,审核制并没有保证企业融资的干净。但是,由于社会的诚信机制并未建立起来,因此,注册制的推行,固然可以减轻股票发行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可以收到政府职能转换的效果,但必然将使市场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这是A股市场将面临的新挑战。至少在目前股票发行仍能受到追捧的情况下,造假公司很容易进入市场。我们当然可以寄希望于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特别是对造假公司进行严厉的惩处,但客观地说,这种事后的追究很难减轻投资者已经产生的损失,即使今后司法部门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甚至允许集体诉讼制度在A股市场上推行,但投资者仍然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股票发行注册制虽然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中一个必须达到的目标,但它对于A股市场来说,却是一把“双刃剑”。把注册制的推行当作A股市场的特大利好来炒作,只不过是市场炒家制造出来的“太虚幻境”。注册制的推行,将使A股市场向市场化的目标迈进重要的一步,但是它需要整个社会具有高度发达的诚信环境,更需要整个社会形成严密的监管环境。在这方面,不仅证监会的运作需要改革,要把立足点真正从现在的为上市企业“开门”转移到为投资者“把门”上来,而且会计师、律师这些中介机构都需要改变目前围着上市公司转、从IPO中食利的不良风气。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对于注册制的推行还是得一分为二地看待,千万不要以为这个制度实行了,市场行情就火起来了,如果市场像现在一样造假横行,欺诈肆虐,而监管部门对此又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它给投资者带来的很可能是一场灾难,而不是福音。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