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改革未必令蓝筹股成香饽饽

2013年11月25日 08:30  中国经济时报 

  专栏

  张炜

  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四成的投资者认为新股发行注册制对蓝筹股会产生正面影响,明显高于对创业板、重组股及题材股的看好。这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发布后首个交易日(18日)的市场反应相一致。当日,蓝筹股云集的上证50指数大涨4.38%,而创业板指的涨幅只有1.74%。

  该项由大智慧公布的调查表明,关于“您认为新股发行注册制的实施对哪个板块有正面影响?”的调查,选择“蓝筹股”、“创业板”、“重组股”和“题材股”的投票占比分别为43.51%、28.60%、9.53%和18.36%。关于 “您认为新股发行注册制的实施对哪个板块有负面影响?”的调查,选择“蓝筹股”、“创业板”、“重组股”和“题材股”的投票占比分别为19.06%、30.63%、27.18%和23.12%。结合上述两项调查来看,投资者认为注册制利多蓝筹股,而对创业板和重组股偏利空。

  这样的投资者预期,应该是未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产生的效果。正如市场人士所指出,注册制的实行对市场最直接的影响一是壳的价值,二是创业板的估值。

  注册制不同于现行的审核制,其带来的最大变化是IPO“宽进宽出”,优质企业上市更为容易,企业“能上则上”、“该退就退”。由此,上市公司“壳资源”的稀缺性降低。再加上退市制度实施得更为严格,亏损股很难奢望重组来实现 “乌鸡变凤凰”。市场将不会再像现在这样“炒壳”,绩差股、垃圾股难逃沦为“仙股”的厄运。

  至于创业板被看作注册制带来的影响偏空,是因为其目前的高估值建立在稀缺的基础上。本轮创业板大涨行情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IPO停摆。早有市场人士指出,IPO重启对低估值个股的影响较小,受影响首当其冲的将是高估值的创业板、中小板个股。待未来实施注册制,估值的泡沫变小,对目前高估值的创业板的影响更大。创业板个股还会因成长性及题材概念而得宠,但恐怕不会再有现在这样的“市梦率”。

  把资源配置到最有效率的企业,是证券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本该发挥的作用。然而,A股市场长期以来并非如此,绩优股、优质股往往不强势,“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不断发生。盈利能力高的优质股溢价低,盈利能力差的绩差股反倒获得过高的估值,“炒小”、“炒差”之风盛行,投资理念严重扭曲。这种现象不仅使得A股股价结构不合理,而且造成了“牛短熊长”,对投资者利益构成严重损害。

  注册制改革的实施,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高”与超募现象及股市泡沫都不会像现在这样存在。《决定》提出 “优化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也将凸显高分红的绩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在此基础上,更多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市场将重视价值投资,低估值的蓝筹股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资源配置的优化与蓝筹股的崛起,有望促使A股进入如成熟市场 “慢牛短熊”的轨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与《决定》的发布,很快刺激50ETF获得海外资金的热捧,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蓝筹股的看好。

  当然,蓝筹股要想成为香饽饽,短期内还具有相当难度。注册制改革促成蓝筹股被看好的市场预期,不等于市场立刻转入蓝筹股主导的“二八行情”。注册制改革的实施及退市制度的完善都有一个过程,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中小盘股在题材概念炒作的推波助澜下仍会 “风起云涌”,蓝筹股还可能难改“愁云惨雾”。对于蓝筹股来说,尽管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股价带来估值修复的潜力,但其所处行业大多缺乏高成长性的优势,很难像创业板那样出现短线井喷行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