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扩容:A股能否承受之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4:17 证券导刊

  二、08年的A股市场将承受大小非解禁、IPO、再融资三座扩容大山

  由于管理层既定了“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扩大流通股比例”的方针,08年的A股市场将承受大小非解禁、IPO、再融资“三座扩容大山”。

  2.1如果按照10%的减持比例测算,08年A股市场将承受大小非5700亿元的套现压力

  相对于IPO和再融资,大小非解禁的市场预期是最明确的,按照股权分置改革的制度安排,“锁一爬二”的减持方式使得08、09年面临巨大的大小非解禁压力。

  即便从06年、07年实际减持的数据来看,解禁≠减持,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特别是国有控股公司的股东出于控股权的考虑,并不会大幅度减持股份,但是我们并不能就此推断随后解禁的股票实际被大股东减持进入二级市场的比例就小,因为解禁之后,这些股票已经成为了无限售股,大股东根据自身需要和市场状况随时都可能减持,如果按照10%的减持比例测算,08年的A股市场也将承受5700亿元的套现压力。

  2.2大盘股发行+创业板,08年全年IPO的融资金额将依然在4000亿元上下

  再看IPO,07年,A股市场共新上市121家公司,融资量高达4473亿元,都创出了历史新高,08年前两个月,已经有21家公司发行,融资量546亿元,这个规模无论是发行家数还是融资金额应该都会与07年相当甚至超过,下面可以具体做一下测算。

  从融资结构看,那些大盘股的发行占据了融资量的绝大部分份额,例如07年融资量在100亿元以上的公司共有12家,仅占新上市公司家数的10%,但是这10%的公司募集资金量高达3829亿元,占到07年总融资金额的86%。同样,08年前两个月,融资量在100亿元的公司只有中煤能源和中国铁建两家,但依然是这数量占10%的公司融资金额占到了总量的88%。08年随着央企整合的进程加快、大型公司发行特别是红筹股回归A股的步伐还可能加快,即使按照之前这样平均每月一家大盘股发行的速度,每家融资额平均300亿元测算,在接下来的10个月中,A股市场至少还将承接约3000亿元的巨额融资。

  此外,根据管理层相关官员的表态,创业板在08年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很大,即使每家融资额只有平均2亿元,(目前中小板上市公司07年平均每家融资3亿元),按照年内100家的规模测算,大约融资200亿元。

  这样,再加上在主板和中小板市场发行上市的一些中小盘股,08年全年IPO的融资金额将依然在4000亿元上下,并不会逊色于07年。

  2.3定向增发转向公开增发,二级市场投资者风险陡然放大

  再看再融资,这里只考察增发和配股数据,07年虽然增发金额高达3405亿元,但其中80%以上是通过定向增发完成的,这种不需要二级市场投资者掏钱又能有优质资产注入的再融资方式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和欢迎。但是随着股票价格的一路走高,巨大的利润空间引发了市场对定向增发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质疑,于是,定向增发逐渐走向了公开增发,增发价格一般确定为招股意向书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08年前两个月公开增发占比已经接近了30%,这还不包括浦发和平安的公开增发,否则公开增发占比可能就要占到90%以上了。增发价格随行就市,也就意味着参与增发的投资者随时面临市场波动的风险。我们的统计显示,截止2月28日,两市共有23只股票跌破了增发价,其中公开增发的为18家,占比78%,现价跌破增发价幅度最大的是振华港机,跌幅高达32%。

  2.4现行再融资体制要求宽泛,增发只要项目需要,竟然没有融资量的限制

  依据证监会06年5月颁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可以将再融资几种方式的要求不同比较如表2所示:比较之后我们发现,配股和可转债这两种再融资方式都有融资量的限制,唯独增发(包括定向增发)没有量的限制,只是在一般性规定中要求“募集资金数额不超过项目需要量”,这就难怪上市公司只要说一句“项目需要”就可以巨额增发,至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二十、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百分之六”。这些规定大多数号称蓝筹股的公司都可以满足。于是,在业绩高增长之后,在股价涨高之后,投资者手中的蓝筹股真的可能成为“不定时的炸弹”,只要上市公司董事会认为“项目需要”,就可能抛出巨额增发提案,而现在虽然已经是全流通时代,但实际上许多公司一股独大的局面并没有改变,这样的议案在股东大会上依然可以无悬念的通过,投资者自然的将“巨额增发”等同于“恶意圈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