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批证券公司众多高管落马警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1:17 法制日报

  这些首批证券公司高管的上述种种行为,不仅反映了他们道德上的堕落,更反映了他们对法律的无知和法律意识水平的极度低下。如果他们能够继承传统的经商之道,遵守一般传统的做人之道和商业道德,那么他们也许都不会有今天的落马或者落魄之日。最起码也不会有如此之多的人员落马。或者假如他们都具备一些基本的法律观念,对法律存有必要的敬畏之心,那么同样也不会有如今这般光景,更不会几乎全盘落马。

  上述首批证券公司众多高管以及其他众多第一代企业家落马的事实说明,在我国经济和社会转型时期,我们的一些传统道德观念已经遭到了比较彻底的破坏,而人们必要的法律意识、法律观念尚未完全建立起来。这种状况无论对于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来说,还是对于急于赚钱的个人以及大权在握的企业家们来说,都是十分有害而且非常危险的。那些急于赚钱的个人或者大权在握的企业家们,要么就坚守住道德的底线,不去做破坏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的事,不侵犯国家、集体和公民个人的财产,不侵犯公民个人的人身权利,不从事任何危害社会的行为,那么自然都没有牢狱之灾之虑,当然也不会因为违法犯罪而落马,最坏的结果只不过亏本免职而已;要么就要了解和熟悉法律,严格把握好法律的界限,这样即使赚取了一些“不义之财”,但也不至于因为触犯法律受到法律的惩处,最大程度只不过受到社会舆论在道义上的一些谴责罢了。总之,从事商业活动的人们,都必须在道德或者法律两个方面最起码守住某一方面的底线,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避免牢狱之灾。如果道德和法律两方面全部失守的话,那么就几乎不可避免地大步迈向法律的陷阱,最终身陷囹圄。

  上述首批证券公司众多高管以及其他众多第一代企业家落马的事实也在提醒着人们,尤其提醒着那些从事经济活动的企业家们,在他们已经颠覆了传统观念而“向钱看”的同时,也必须“向法看”。否则的话,“向钱看”就很可能成为诱惑他们迈向法律陷阱的“诱饵”。企业家对此不得不予以重视,所有急于赚钱的人们都值得予以重视。

  据说明太祖朱元璋当政时曾问及群臣:“天下何人最快乐”?大家各抒己见,有臣子说“金榜题名最快乐”,有的臣子说“功成名就者最快乐”,也有的臣子说“富甲天下者最快乐”。大家众说纷纭,朱元璋听了都连连摇头。最后一位老臣意味深长地说:“臣以为,畏法度者最快乐。”朱元璋听后频频点头称是。

  “畏法度者最快乐”,说这句话的人可以说最清楚地认识到了法律的本质。上个世纪曾经一度非常流行的歌曲《悔恨的泪》有一段对白:“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失去自由;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和朋友。”法律尤其是刑法的本质就是以剥夺违法者的自由乃至生命让其体验人生最大的悲剧和痛苦,来惩罚违法行为以示警戒。“畏法度者”往往也会是守法者,他们自然不会受到法律的惩处,也就不会去体验那些人生最大的悲剧和痛苦。而那些“不畏法度者”,则往往会成为违法者,最终必然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失去自由,失去亲人和朋友。拥有自由和生命的人,即使暂时没钱,但还会有机会再赚。而违法者,即使有着再多的金钱,却也未必能够买到自由和生命。

  明白了这些道理,企业家们也就不难明白在“向钱看”的同时别忘记了“向法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期望我国的企业家们能够始终铭记着法律,在赚钱的同时,切莫付出自由乃至生命的代价。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