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痛是否换来转机:三大因素决定A股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短痛是否换来转机:三大因素决定A股走向

  受到美联储紧急降息刺激,周三亚洲股市出现整体大幅上扬。沪深股市也出现反弹,沪指重新收复4700点整数大关。但A股市场成交量小幅萎缩显示出追涨力量仍然相对不足,这表明目前市场谨慎心态显然占据上风。市场在经历如此剧烈的短痛之后能否换来真正转机,还要看以下三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西南证券 罗栗

  一、牵动A股神经的美国经济走向

  1月1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下降了0.4%,为近6个月来的最大降幅。1月1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住宅开工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住宅和公寓开工数量为135.3万套,同比下降24.8%,是1980年以外的第二大降幅。业界有关美国经济濒临衰退的预期再度展开。本周二晚间,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75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由之前的4.25%降至3.5%。据统计,75基点是美国自1984年10月以来的单次最大降息幅度。然而其效用仍有待观察。

  尽管美国次级债危机从根本上对相对封闭的国内经济产生影响的程度有限,但从近期表现来看,在消息面处于真空状态时,A股走势已经成为全球股市的“影子市场”。如此一来似乎只有等看到美国经济能有效恢复的预期之后,A股市场才能再度走出单边上涨的行情。

  二、技术面显示中期调整有可能延长

  A股市场本身的技术面也显示,本轮调整有可能延续较长时间。本轮行情自6124点调整以来,单边调整至4778点和4812点后形成双底形态,绝对跌幅超过20%;而后产生了一轮缓慢的反弹行情,但由于没有大盘权重股的支持,这轮反弹最终夭折,并形成楔型形态并破位4778点的前期最低。从下跌的量度跌幅分析,大盘的下档支撑位应该在前期中级调整高点4335点附近;且该位置附近是年线位置,具有较强的支撑。不过,考虑到本轮行情下跌与全球股市联动性密切,如果周边市场不能有效止跌,则下跌幅度将更大,在做空情绪的宣泄下,不排除指数在4000点附近才能有效反弹。由于本轮行情的绝对跌幅早已超过一般中期调整15%-20%的上限,因此从调整性质来看属于牛市行情的阶段性结束标志。从调整的时间来看,自10月16日以来,调整时间已经超过了牛市中期调整两个月的经验值,但考虑到目前宏观面、周边市场等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其调整时间不排除将超过五个月的可能。

  三、中国平安已成为后市重要看点

  1月21日,媒体披露了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拟增发不超过12亿股,同时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412亿元。两者相加,其融资规模接近1600亿元,可能成为A股市场历史最大的融资行动。目前中国A股最大规模的IPO—中国石油和中国神华,其融资额分别是668亿元和665.8亿元,加起来也远远未达到中国平安1600亿元的规模。在消息公布的当天,便是A股市场暴跌的开始。可以说,在周边市场动荡不安,A股市场反弹乏力的敏感时期,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国平安尽管成为本轮暴跌行情的“罪魁祸首”,但其未来的一系列动作将成为市场重要的引导信号:一、其再融资计划能否顺利通过?如果顺利通过,会不会有更多的大公司效仿?二、3月初是中国平安限售流通股解禁的日子,对于超过现有流通股两倍的限售量,股价能否承受?其估值水平如果大幅下降,将对现有大盘权重蓝筹股的估值体系形成冲击?这些都成为未来市场的重要看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