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城证券:市场步入震荡与分化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城证券:市场步入震荡与分化格局

  □长城证券策略研究组

  美联储紧急降息0.75%后,连续暴跌的全球股市显露止跌迹象,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有所缓解,昨日欧亚股市纷纷出现恢复性反弹,日经225指数上涨2.04%,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0.72%,上证综指也上涨了3.14%。

  美国“次按”危机的爆发,金融衍生品领域的问题开始扩散,冲击了全球经济体系。尽管没有确切的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出现转折性变化,但各研究机构不断发布的负面预测数据,还是影响了投资者的判断,而这种不断波动的预期引发了近期全球股市非理性的抛售。

  就A股市场而言,在消费类股票进入上涨后的调整期,题材与低价股重新成为市场的热点后,A股市场明显失去了继续上涨的动力。而外部需求放缓带来的出口增长减速压力,通过行政限价政策干预高通胀现象引发的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担忧,让A股投资者的谨慎情绪不断加强,在全球股市持续下跌的影响下,A股市场也跟随大幅下挫。

  投资者预期与情绪的波动会引发A股市场的短期动荡,但这并不能左右A股市场的趋势性变化。我们认为,经历了持续下跌后的A股市场,将在反弹延续、步入震荡、股价结构性分化的轨迹中运行。

  震荡与分化中寻找短期均衡

  从估值水平、业绩增长、流动性以及政策面等角度考虑,我们认为,投资者对后市不宜盲目乐观与悲观,应该做好仓位控制与资产配置。

  首先,持续抛售环境下A股估值又具吸引力。截至2008年1月22日,沪深300指数07、08年PE已从月初最高峰的39.91倍和30.25倍降至目前的33.26倍和25.13倍,对照我们预测的08年上市公司30%-35%左右的预计增长区间,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依然明显。根据我们此前进行的敏感性分析,在20倍PE与最低30%增长的情况下,沪深300指数的支撑点位在4350点附近,一旦指数运行至这一点位之下的区域,引发机构投资者的价值审视与买入行为的可能性很大。

  而从行业估值来看,上游行业中煤炭、钢铁行业的08年动态估值水平已经处于16倍和29.5倍的水平,而中下游的金融(08年PB水平降至4倍)、地产(08年PE水平降至26.5倍)、旅游、商业等行业的估值风险也较前期得到明显释放,占据市场权重的金融、钢铁、煤炭、地产行业估值水平显著下降,释放了权重行业持续杀跌的风险。

  其次,内生性增长动力支持业绩稳定上涨。在全球经济放缓背景的预期下,外需降低与出口结构调整给投资者带来对中国经济高增长持续性的担忧。我们认为,尽管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放缓或为事实,但是否进入衰退期尚不确定,而影响A股市场的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却依然向好。根据相关统计数据,目前主流研究机构并没有对中国GDP增速的预期做出调整。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依旧延续,国家鼓励消费、扩大社会保障体制、引导出口地多元化、修建高速铁路、形成区域经济增长中心等多项政策影响下,中国的内生性增长动力仍旧强劲。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上市公司释放业绩的能动性也从微观层面刺激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

  第三,流动性仍旧是A股市场向好基础。从目前通胀数据来看,2007年中国通胀率为4.8%,我们认为短期内基准利率上调可能性不大,实际负利率局面下储蓄搬家现象还将延续。近期的A股市场抛售压力并不等同于资金从股市流出,房地产市场投机压制后形成的股市资金流入、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的资金流入以及外贸高顺差形成的基础货币投入,都使得A股市场的资金环境较为宽松。

  而对于市场扩容压力,主要源于IPO和“大小非”解禁,而增发方案经证监会筛选审批后,其负面影响与市场冲击也较为有限。根据我们统计,08年“大小非”解禁金额达到16836亿元,2月份是上半年的解禁高峰期,但是相对于08年的8月与12月份压力仍然偏小。充沛的资金面与相对冲击较小的限售股担忧,并不会在短期内形成巨大冲击力。从周三盘面观察,创投概念股的率先持续反弹,说明了资金对市场的活跃作用仍然显著。

  最后,政策面仍处相对真空期。从本周下半周起,07年四季度的宏观数据将陆续公布,根据去年各月运行情况,我们预计相关数据可能仍处高位。但在美国乃至全球经济放缓的预期下,继续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从前期政策累积效应以及春节假期等因素考虑,A股市场的政策面短期内可能存在真空期,不会出现超预期的紧缩政策。

  把握投资安全边际

  在如此复杂并变化较快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建议投资者注意降低仓位,谨慎对待市场波动中产生的各种投资机会。而投资选择上,在确定性成长的投资主线下,考虑投资主题驱动和估值因素,可以重点配置医药、食品饮料、商业、旅游传媒为代表的消费类个股,而部分成长相对确定的中游制造业,如机械、造纸也可以适度关注。从自下而上的角度考虑,我们建议选择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中,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这类资产的配置可以防止反弹过后,股价进入分化期中的持股风险,投资的安全边际是操作中首要考虑因素。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A股市场短期将延续震荡反弹行情,但上涨的持续性依然不能过度乐观。美国接连实施的减税、降息政策对能否推动市场持续反弹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而目前宏观数据与市场重量级公司的业绩变化将成为市场走势的风向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