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市情绪不稳 绿城拟放慢圈地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楼市情绪不稳绿城拟放慢圈地步伐

  

⊙本报记者 唐文祺

  上市后在土地拓展方面一直表现“激进”的绿城中国(3900.HK),昨日却发出了将审慎发展的调子。据引述,绿城中国发言人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情绪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今年或将放缓土地拓展步伐。另据瑞信研究报告估算,绿城去年底净负债比率可能高达100%,是同行业中负债水平最高的企业之一。

  绿城中国发言人称,今年公司可能放缓在内地的购地步伐,而专注于开发已有土地。对于其策略变化的原因,只解释为“由于市场情绪存在不确定性”。据绿城中国相关人士透露,去年该公司的土地储备增加了670万平方米,总储备量达到1900万平方米。现有60%的土地储备位于浙江省,另有约20%在山东省,此外,还有不足10%的土地储备分布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绿城中国2006年成功在港上市后,便展开了一系列“圈地运动”。除在一级土地市场积极出击外,还与多家伙伴进行合作,以“合纵连横”的方式增加土地储备。有数据显示,绿城中国去年在全国26个城市同时开发42个项目,在建面积达530多万平方米,交付面积达150多万平方米。根据现有的土地储备量,预计该企业在2008年新开工面积将达540万平方米,在建面积将超过800万平方米。

  绿城中国大举圈地的背后,至少有一方面是在迎合资本市场的评价习惯。因为土地储备是衡量房地产公司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内地房企在港上市后都纷纷展开购地行动。但持续出台的内地宏观调控政策,却使得这一发展策略开始陷入“阻滞”。早先,曾有市场消息称,绿城中国在以高价竞得上海新江湾城D1地块之不久,由于从香港市场汇回资金时遇到问题,未能按照预先约定支付土地出让金。一旦无法及时获取资金支持,土地囤积势必会遭受阻力。

  对于绿城中国此前的大规模圈地,多家评级机构也提出质疑。花旗曾认为,绿城中国的购地策略过于激进,并因此调低其评级。其理由为,绿城中国增购土地储备步伐过快,往往以高价投得地皮,再以更高价钱出售物业,一旦遇到房地产市场调整,其定价空间势必削弱,进而也将不利于公司的财务状况。除花旗外,瑞信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对绿城中国的评估同样趋于保守,除了将该公司的去年盈利预测调低了13%之外,还“基于绿城已反映出高负债水平及盈利放缓的因素”,将目标价进行了下调。

  无独有偶,日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世茂房地产(0813.HK)的[Baa3]债券评级由稳定调低为负面,原因也是担心世茂的土地收购战略过于“进取”。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市场注重内地房企土地储备量绝对值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人们转而更注重公司的资金周转率。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