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千点空袭的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0: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千点空袭的考验

  王利敏

  始于上周三的大调整从上周最高点4335点至本周二最低点3404点,跌幅高达21%,真可称得上是一场“千点大空袭”。这场空袭无疑让投资者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不久前还是股神遍地的市场突然间似乎难觅股神踪影,不久前还被人看成“摇米机”的股市突然间让人感觉好像成了“瘦身机”。其实,这两大功能始终伴随着股市,老股民早就体验过这两种滋味。

  记得还是在股市异常火爆的5月13日,笔者本栏《要赚得明明白白》一文针对当时人人赚钱、风险意识被严重淡化的情况,发出了“满城尽是赚钱人,赚得明白有几人”的感慨。同时介绍了当大家只关心如何快赚钱、多赚钱时,居然有一些“大练内功”的股民,一位学员参加培训班后,短短4个月内资金从4.1万元增加到9.3万元。笔者由衷地为他从“股盲”成为股市的明白人而高兴。笔者在这篇文章的末尾曾写了这样一段话:近来的市场变得越来越不理性,经历了4月大涨、5月初的快速飚升后,高位震荡的概率在增大。一旦大盘大幅回调,众多稀里糊涂赚了大钱的新股民早晚会体会到“凡出来混的,最终还是要还的”的苦涩。

  文章刊出后,既有大为赞同的,也有不以为然的,更有人认为有点不合时宜,有的新股民甚至当面质问我:股市真有那么恐怖吗?

  近几天笔者再度去讲课,发现参加培训班的人大大增加了,我还了解到,由于参加了培训,绝大多数学员都没有遭受重创。根据技术分析,一些学员从5月中下旬起采取越涨越抛的策略,躲过了暴跌。一些学员是在5月30日根据当天大幅低开后冲高回落、拉出“射击之星”的头部图形后及时清仓的。还有人根据培训班提出的“当你买入一个

股票时,务必清楚是长捂还是短炒”的理念,在题材股极度火爆时适时换成了低市盈率股,市值不跌反涨。

  近日的连续跌停使众多新股民亏损累累,有的盈利已不多,有的部分被套。其实,对于今年以来不顾一切奋勇入市者我一直怀有一种矛盾的心态:一方面很理解,一方面又为他们捏了一把汗。谁都知道,没有电工执照的人不敢贸然去装电灯,没有驾驶执照的不会胆大妄为地将车开上马路。而当许多连股票K线、均线都不懂的人拿着大把大把的钞票去买股票时,又有谁会提出“你有没有炒股执照”呢?但愿这些新股民好自为之,尽快补上股票知识(包括股市风险)这一课。

  (本文作者为知名分析师)

[上一页] [1] [2] [3] [4] [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