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一辆重载卡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0: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股市:一辆重载卡车

  文兴

  股市还没有出现调整之前,笔者曾在一个研讨会上针对热火朝天的股市作了一个比喻,这个比喻虽不十分贴切,但很形象,股市调整后,这个比喻依然可以修正运用。

  股市启动之难,大凡经历股改之初的人们都会有体会,“国九条”启动了证券市场的重大改革,在股改政策出台前后,市场依然不给好脸色看,不断下跌,直到千点方返身而上,一路上涨到前期的4335点。

  股市就像一辆重载的集装箱卡车,艰难启动之后,从普通公路一路驶来,上了

高速公路,速度越来越快,由于路面情况不错,重载卡车虽然快速还是较稳当的,但下了高速公路后,在普通公路上还保持着巨大的惯性,司机已无力控制这辆高速开行在道路条件越来越差的卡车,他跳车了,但没有司机的卡车并不会马上停下来,它还会前进,颠簸时常发生,结果会怎样呢?这是在上证综指4335点之前笔者对当时行情的比喻。

  现在人们已经看到过3400多点,表明股市这辆重载卡车的速度明显下降了,似乎遇到了障碍,也好像重新有人驾驶了,但至少还没翻车,虽然车速猛烈下降,车上的货物掉了一些,但还在行驶中。

  我们目前面临的股市就似这辆迅速减速的重载卡车,所需作出的判断就是这辆车的前方究竟有没有路,还是有一段时常有红灯绿灯的路,或者不久后又可能开上另一条高速公路。

  从千点到4335点,这一路驶来走的是一条好路、一条高速公路,这是可以肯定的。而从4335点到3400点也可以肯定一点,那就是司机换了,想想也对,谁都需要休息,何况股市。

  对于中国股市而言,现在走过的路是全新的,人们都没走过,所能参考的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智慧———快了就要慢点。当然,如果出现从没有过的高速,减速的措施一定也是从没见过的。惯性大了,失控的可能性也大了。丢了一些东西,重新启动,前面必定会有红绿灯,开开停停也属正常。如果前面不远处又是一条高速公路,再度加速也是有可能的。既然前面的路况不明,新上车的司机能否较快地解决重载卡车的颠簸问题还有待观察。

  如此一比较,一些难以理解的事也就容易理解了。必须指出的是,股市不是卡车,车会停,而股市不会停。

  (本文作者为杰兴投资总经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