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不完 机会不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4: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 吴三有

  1996年全民皆股,在耳闻目睹了一些朋友本金翻倍的奇迹后,工作一年的我将少许积蓄也投入了股票市场。记得那时股指是日日走高,虽然我对股市一无所知,但跟着朋友买或是靠打听消息也算有所斩获,因此对股市也逐渐产生了兴趣,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读各类股票研究的书籍、听各类“大师”级人物的报告。但市场变化总是出人意料,在随后七年的操作
过程中,赚赚赔赔结算下来也就基本持平,暗自寻思如果把这些年投在股市中的资金和精力干点其他事情,收获的钱财和经验恐怕比在股市当中要强一些吧,因此决心离开这变幻莫测、让人欢喜让人忧的股市!2003年在大盘蓝筹股带领市场走高的过程中我毅然激流勇退。

  虽然离开股市选择了其它投资渠道,但有关股市的消息我还是会不自觉地去关注。2005年5月,

股权分置改革的消息引起我的关注,在几年炒股的历程中,对在配股、增发等关键问题上大股东说了算的情况很是无奈,琢磨着如果这个问题能够得以解决,投资者的信心应该会增加,而股改过程本身也会带来不少投资机会,再次入市的冲动油然而生,但想起原来在市场中屡屡满心欢喜等来利好却总是被套的经历,遂决定静观其变。

  首批股改试点公司共有四家,在经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停牌、公布方案、修改方案、再停牌之后,股改完成复牌的3家公司并没有给其持有者带来意外的惊喜,我按兵不动。不久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公布,我认定在这批股改公司中,中小板个股应有较好机会,我迅速把一些低收益、变现快的

理财品种卖出,并预选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投资目标,寻思着如果股改复牌后股价实际涨幅较小,就有较大的投资机会了,但8月4日复牌当天,传化股份的涨幅就达到27%,我只好悻悻的继续等待机会。

  全面股改正式铺开后,有股改传闻的股票是节节高升,但在千余只股票中“寻宝”确实还是需要不一般的运气,我只好从股改完成的公司中去寻找些机会。此时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承诺条款中的限价增持条款引起我的注意,公司称股改后两个月内,如果二级市场价格低于3.98元,公司将用10亿元通过集中竞价方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股票,果然在其复牌首日10月24日公司花费6.52亿元增持了公司股票,并将在10月27日将继续以剩下的3.48亿元以3.98元/股的价格在集合竞价时买入,10月26日接近尾市时我注意到其价格一直在3.60元左右徘徊,想到第二大股东3.98元的大量买单,立刻认为无风险套利10%的机会就在眼前,于是果断在3.60元买入,收盘时上汽价格收在3.70元,但成交后再仔细一琢磨,如果市场中有一大批人都在集合竞价时和我一样以3.98元卖出,那明天是否能顺利套利出局?而一旦不能第一时间卖出,上汽的增持资金用尽,股价会不会大跌呢?既然已经买了,能保证套利成功的办法就是在第二天的开盘时卖出,于是当天晚上通过券商的晚市网上交易系统下单,按照电脑提示的3.33元的跌停价卖出。第二天早早来到证券公司等待开盘,果然不出所料,由于套利盘大量低价卖出,虽然大股东以3.98元的价格收购,但开盘价格仅有3.72元,我迅速的查了一下成交,全部顺利卖出,舒了一口气,随后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迅速下滑到3.33元的跌停位置,收盘时跌幅也超过9%。收盘后一算,收益为2.50%左右,虽然和我当初预期有差距,但看到收盘时的价格也不禁暗自庆幸,相比部分还没反应过来便遭受损失的人我算幸运得多了。在后来阶段,市场对股改概念股的炒作逐渐升温,我根据一些大券商研究报告资料,对一些大股东持股集中、业绩优良的公司多进行分析,先后买入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本面稳定的品种,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

  现在,市场对于股改已经多了一份理性的认识,意味着还想从中掘金则需要具备更多的技术含量,即使从各路小道消息中打听到有关上市公司股改方面的消息,我也不敢贸然行事。就让我的资金暂时在证券账户中等待机会吧,股改不完,机会不止,我将继续怀着期望在股改中寻找财富升值的机会。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