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秀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涉案暴露问题 内控成了内部人控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6: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年以来的短短25天,已经有7家上市公司的8名高管涉案。这些案件暴露出一个突出问题,即涉案公司内控制度形同虚设,内控反而成为内部人控制。

  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前总经理张晨已携款潜逃,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张晨在担任开开实业总经理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利用上市公司与自己控制的企业之间进行大量关联交易,并从中大肆谋利。

  难道这些关联交易极为隐蔽,很难发现?显然不是,因为我们在短短几天的采访中就轻而易举掌握了这些关联交易的证据。那为什么公司董事会以及其他高管在审议以及执行上述交易时,不闻不问?对于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大量疑点,公司相关人员为何不予理睬?甚至在张晨事件曝光后,上市公司为何仍不积极主动调查核实潜在损失情况?诸多为何,不得不令人对公司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产生怀疑。

  让人不解的是,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只是在前董事长张晨潜逃后,才想起听取公司总经理与财务负责人的调查报告。此类措施若早实施,三毛派神又怎么会为张晨事件所累。

  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事件则更令人匪夷所思。1月13日公司董事长张晓光被刑拘,上市公司次日便称,公司存在银行的3亿元巨款不翼而飞。从目前情况看,巨款失踪与董事长被刑拘很可能存在直接关系。虽然现在还无法确认这3亿元巨额存款究竟是被什么人以什么样的手段提走,但我们至少可以从中看出,东北高速在资金账户管理方面存在巨大漏洞。

  应该说,近年来监管部门在上市公司内控制度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与指引,而上市公司也大多为此设定了相关制度。这些规定和制度应该说既有效,也很有操作性。但从目前上市公司高管人员频频涉案的情况看,不少上市公司的内控制度只是在应付检查,公司一把手说了算,恣意妄为的情况仍然普遍。面对一桩桩令人触目惊心的违法违规事件,我们不禁要问,在这些上市公司中,董事会为何变成一言堂?本应监督经理层、防止内部人控制的独立董事的独立精神何在?以监督和纠正董事、经理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本职工作的监事会为何成了橡皮图章?理应审慎调查的中介机构又如何变为走过场?对上市公司进行外部监管的相关部门又为什么如此迟钝与麻木?

  我们期待着回答,更期待着上市公司内控机制不再成为摆设。

  上海证券报 克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高管新闻 全部内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