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增长7% 专家预计二季度后经济或企稳

2015年04月16日 08: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季度GDP增长7%

  专家预计二季度后经济有望企稳

  □本报记者 任晓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宏观政策仍需加大稳增长力度。专家认为,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积累,二季度以后经济有望企稳。从经济金融中长期发展和结构调整方向看,推进产业、区域和融资三大结构调整,有望成为助力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三驾马车”。

  首季GDP增长7%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较1-2月回落1.2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7751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5%,增速比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71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势、居民消费价格和市场预期基本稳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新生动力加快孕育,积极因素不断累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3年的46.9%,上升至2014年的48.2%,到一季度的51.6%,说明我国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短期内,经济核心焦点依然在房地产,尽管随着政策放松力度加大,房地产市场边际改善可能性大,但房地产弱势格局难以显著改善,工业经济继续弱势运行可能性大。考虑到春节因素对工业的影响结束,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有所回升,但仍是较低的增长。

  推进三大结构调整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一季度宏观数据反映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动能正在下降,亟需通过改革开放从供给端激发经济增长的活力。要以改革为主线,辅以必要的调控政策,解决好经济增长中的短期困难和中长期结构性矛盾。当前需要进一步加强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控。

  温彬表示,从经济金融中长期发展和结构调整方向看,着力推进产业、区域和融资三大结构调整,有望成为助力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三驾马车”。在产业结构方面,一是通过简政放权和投资领域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二是加快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提高战略新兴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在区域空间方面,一是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东部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承接能力;二是加快自贸区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深化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共同促进经济增长。在金融结构方面,一是在加强影子银行监管的同时,重点发展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融资,切实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二是建立多层次银行体系和互联网金融平行发展的格局,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积极因素正在积累

  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积累。温彬认为,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出台和落地,二季度以后经济会企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认为,一季度城镇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提升至7%,赶上了GDP增速,有助于消费的进一步提升。外贸形势好于去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4.7%,比去年同期高8.1个百分点。经济结构转型与去产能持续推进,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提升。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比第二产业的贡献率高15.6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大量投资项目对基础设施投资起到拉动作用,一季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比去年回升2.5个百分点,达到22.8%。房地产政策的松绑有助楼市企稳,商品房销售降幅收窄7.1个百分点至-9.2%,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止跌回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GDP增长三驾马车经济下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苏神两球梅西助攻巴萨3-1 拜仁1-3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欧盟指控谷歌搜索垄断 将调查安卓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加坡数学题震惊西方 国人称是小学题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杉:总理为何急着开座谈会
  • 谢逸枫:恒大无理由退房是个高明炒作
  • 张明:中国没有出现通货紧缩
  • 马光远:经济靠什么走出冬天
  • 宋清辉:股市应该避免“疯牛病”
  • 叶檀:小卖家不能赢利的电商如何生存
  • 陈思进:从黄金美元到石油美元
  • 易宪容:A股开户暴升对市场的意义
  • 徐斌:通缩预期与全球疯狂泡沫共存亡
  • 冉学东:政策性金融为何总成为唐僧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