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篇:利率调整不会投鼠忌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2:34 和讯网-红周刊

  宏观篇:利率调整不会投鼠忌器

  ——利率水平仍将上行,人民币问题有望淡化

  -红周刊特约宏观分析员 王强

  次级债危机对中国影响有限

  近来, 美次债问题的影响急剧扩大,索罗斯更称之为“60 年牛市从此结束”。 市场的过度反应击中了美政府敏感的神经,布什政府提出将近1500 亿的刺激经济计划, 美联储更是破例紧急大幅降息以求稳定市场信心。 可惜市场并不领情,降息当日股市剧挫,市场将联储的紧急降息视为经济陷入衰退的暗示与前兆。

  上述博弈过程, 展示了当今最发达金融系统的最新故事。 信息时代的金融市场,由于信息的急剧增量与急速传播,可能会令投资者过度亢奋,而美联储的微妙转变更会使投资者迷失方向。 这次布什政府与美联储的紧急救援显示了其强大的应对危机能力,而其背后,是美国经济的高度弹性。 在次债危机不断蔓延的同时,美国的资本流入却并未显著减少,而 2008 年 1 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0.5,大大高于预期,2007 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 4.9%, 这些数据显示,现在轻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还为时过早。

  我国最新公布的 2007 年经济数据显示 , 全年 GDP 为 24.6 万亿元, 全年出口额为 1.2 万亿美元,经汇率折合后,出口约占 GDP 的 35%,而近年对美出口约占出口总额的32%,因此,对美出口约占 GDP 不到9%。 据测算,近年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下降 1 个百分点,我国出口增速下降约 0.4 个百分点。 可见,美经济衰退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很大。

  利差因素无法阻挡利率调控

  根据已有的信息判断, 市场几乎一致认为,今年从紧货币政策更多地在于实施从紧的信贷政策。具体而言,2008 年新增贷款不应超过去年,即总量约在 3.6 万亿元左右,增幅控制在 13%。 除了实行整理限额的办法, 商行还须按季调控增量贷款,以此确保信贷规模不“越界”。 此外,继续提高准备金率以及发行央票等数量调控方式成为一致预期, 而对是否继续加息存在不同看法。

  特别是, 此次美联储降息使我国存款基准利率高于美拆解利率,即市场所言的“利率倒挂”。这无疑会增加对外资的吸引力。 但是,由于内地实行资本项目管制, 以及税收等因素,交易成本并不低。从根本上讲,外资进入内地市场考虑的主要因素在于项目投资的收益,内地的强劲经济增长以及资产价格飙升是吸引外资的主要因素。

  因此, 利差因素并不是制约我国利率调控的主要羁绊。在当前市场情况下,控制通胀仍是宏调的首要任务,利率的调整仍将视 CPI 走势以及投资、 出口等宏观经济形势而定,而2008 年上半年 CPI 维持高位几无悬念,加息势在必行。

  最新公布的 2007 年数据显示,全 年 CPI 平 均 为 4.8% ,12 月 达6.5% , 而 6 次加息后的利率仅为4.15%,负利率问题愈演愈烈。持续的负利率不仅加剧了收入分配的不平等,还纵容了重复投资,进而推高贸易顺差,流动性过剩愈加突出,从而进一步推高 CPI。 可见,迟疑不决的低息政策陷入了恶性循环。

  利率市场化改革启程

  对于 2008 年宏观面而言,利率市场化改革启程将是重要的一环。什么是利率市场化?依据新任央行副行长易纲的解释,“我原来的理解就是放松管制。 ……什么时候才能放松管制呢? 就是新的基准基本成熟的时候 ,而 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就是一个重要的基准。 ”

  低息政策之所以迟迟不能改观, 源于汇率与利率改革的次序取舍问题。 人民币升值压力大,源自大量资金流入, 源自世界各地投资者对内地经济的良好预期, 增持人民币资产,从而推高汇率。同时,由于汇率改革的过分稳健, 流动性充溢于市场,造成需求过旺的通胀局面,在全球低息的经济环境下, 我国利率调整步入困境。

  汇率大幅升值对经济的杀伤力可能不仅限于对出口部门的劳工替代, 更涉及到国别之间资产的重新估值。 鉴于日本经济的惨痛教训,各机构普遍认为, 人民币不宜大幅升值。 而控制通胀又不能单纯依靠一刀切的利率调整政策。

  Shibor 运行一年来,作为银行间市场的基准, 在引导资金流动与形成我国收益率曲线方面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而银行间市场是目前我国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主力军。所以,shibor 成为基准利率,逐步取代目前的管制利率, 直接关系到人民币市场的建立、 资本项目下的逐步可兑换、甚至中国经济的成功。

  可以预见 , 随着央行对 shibor建设的推进, 目前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货币市场、 债券市场会真正打开局面, 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也将为 A 股市场的发展逐步夯实基础,人民币问题会逐步淡化。 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的金融市场刚刚起步,未来的发展机会无限。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