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000点:动荡年代的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8: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

  最近,全球金融市场已经陷入对美国次债危机的担忧和恐慌之中,无论是英美等西方成熟市场还是我国A股和印度等新兴市场都出现了剧烈波动。由美国次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会否演化为金融史上的又一次“股灾”?美国次债冲击波会否传染给中国?我国A股牛市会否因为美国次债危机而夭折呢?

  一、美次债危机必然波及全球经济

  1、次债危机已经引发美国经济衰退

  “1·21”全球金融市场恐慌始于美国次债风波,而现在次债危机正逐步显现并继续爆发。出现问题的次级抵押贷款蔓延到了债务抵押债券,从而危及了市政及抵押担保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进而危及到规模数万亿美元的信贷违约掉期市场,由此引发信贷紧缩和全球金融动荡。截至目前,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监管部门都无法对次贷危机损失作出准确估计,但是从国际投行不断爆出的亏损头寸看,这次危机显然在不断加大和深化。2007年6月美国投行预估损失2000亿美元,2007年12月损失估计额达1万亿美元,有些悲观的经济学家已经预测这次危机可能超过1987年和1998年的经济危机。

  尽管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在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之后紧急采取了“救市”措施,但这并不能挽救美国经济衰退的命运,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指标更加印证了美国经济衰退的事实。美国此次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住宅和消费减少引起,而消费减缓是由于一直支撑美国消费的住宅市场泡沫出现破裂。自1933年个人储蓄率第一次出现负数以来,美国资产驱动型的储蓄策略面临着住宅市场泡沫破裂带来的挑战,理性消费者现在转向收入驱动型的储蓄策略。由于美国经济主要依靠国内消费拉动,而居民信用与消费行为的转变不可避免将美国经济拖入低迷的泥潭。

  2、美国次债危机不会演化为全球经济危机

  目前次贷危机正在通过波及全球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减速两大途径向全球进行扩散和传播。我们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长格局日益多元化背景下,美国次债危机将引发全球经济减速,世界经济增长“拐点”将在2008年出现,但不至于爆发全面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这主要是基于消极和乐观的原因。就消极因素而言,金融市场的动荡和有关的信贷紧缩威胁到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会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在某种程度上减速。同时由于美国消费部门在次债危机爆发后将出现严重下滑,而美国消费部门是中国的6.8倍、印度的14倍,因而任何经济体将无法弥补美国消费下滑的缺口,进而导致中国等新兴市场出口下降将无所避免;就乐观因素而言,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周期的非同步性,爆发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同时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体中的比重已经大幅降低。

  但是我们必须指出的是,尽管美国次债危机不会导致全球全面经济危机,但始自2003年的经济周期将出现拐点,作为全球经济发动机的中国和印度将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温。尤其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裂、世界经济周期运行拐点的出现,将可能导致全球长达四年的股票市场牛市可能终止。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