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内问题是本 结构政策为上(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其次,有人根据汇率升值而出口不断快速增长的现实,否认汇率调整对出口的影响,意在反对汇率升值。笔者不完全同意这种看法,而是明确支持扩大汇率升值幅度的政策操作。但是,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在诸多价格扭曲的情况下,名义汇率升值的效应是很难显现的,前述因素首先抵消的是汇率升值的政策效应。更何况,你不可能一步升值到位。因此,与其单纯从外部调整名义汇率,使外部真实汇率升值,不如同时从国内放开和提高那些受管制而低估的价格,使内部实际汇率升值。因为单纯的名义汇率升值是一种货币政策的总量操作,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不仅隔着一层,需要借助于某些传导环节,而且其效应是短期的,其所潜藏的外部风险也不容忽视。调整和放开国内被管制的价格,是经济机制的改善和合理化,其影响是直接的、长期的和根本的,同时也会改善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使宏观政策操作能够真正发挥作用。当然,这样做有可能使国内物价上涨,出现通膨,但其中有些选择也有紧缩作用,如提高利率。其实,在汇率升值和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不让一般物价上涨,必然导致资产价格过快上涨。虽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也许对当前经济运行没有太大的直接影响,但其风险和遗患将会在以后显现。所以,这里有着多重选择。任何政策都是既有利,也有弊,没有免费的午餐,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从目前情况看,也许内外同时调整以内部调整为主是利大于弊。

  再次,从机制改革和逐步放开要素资源价格入手进行体制和政策调整,其最大的好处是使价格反映真实成本,给人们的经济决策和资源流动提供一个真实的市场信号,让市场机制真正发挥经济调节作用。这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真正转换的基础。转换经济增长方式讲了多年,为什么转换不了,关键不在于重视不够,而在于机制扭曲,口要转,心不转,手更向着相反的方向用力;你要我转,我不想转,不转比转更有利;因而,大家都讲转,而实际谁也不转。这就是现实。我们迷信于权力,迷信于政府管制,迷信于首长负责,以为靠此就可以实现增长方式的转换。其实,在这种问题上,权力是无能为力的,管制必然事与愿违,首长也负不了责。相反,权力介入得越深,管制越多越细,机制扭曲就越大,转换就更难。

  最后,既然机制扭曲和资源要素价格偏低是

中国经济运行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为什么不能改革价格机制,调整和放开要素和资源产品价格?很多人认为是从老百姓利益出发,使人们免受通货膨胀之害。我们不否认这种考虑。但是,这种考虑究竟占据多大分量,在这种冠冕堂皇的说辞背后,是否也有着既得利益集团的作用。如果看一看企业利润的构成也许不难明白。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是由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垄断的,2005年,该行业国有部门的增加值占全行业工业增加值的88.94%就是最好的证明。是年,该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和利润分别占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7.74%和17.6%,但是,其国有部门的利润却占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利润的42.08%,除了所得税以外,利润全部留在企业。近两年的情况基本如此。这样说来,石油和天然气涨价岂不对垄断企业更有好处。问题并不这么简单。这些部门产品价格的改革,绝不是个简单的放开价格和涨价的问题,而首先是其资源收益国家有没有征收的问题。征收资源税和涨价都有利于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也有利于抑制垄断部门对经济生活的危害和对大众利益的侵占。由此来看,即使是去年消费物价上涨很小的时候,资源要素价格改革迟迟不动,就不能简单地看作是替老百姓的利益着想,也许主要是垄断集团的利益使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