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A/H股比价中寻找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7:50 证券导刊

  黄家坚 整理

  同一家公司A股平均比H股溢价30%以上,市场也认为A股比H股是理所当然的现象。但我们也发现,也有部分公司在某些时段,出现H股超越A股的现象。例如,近日,随着招行H股连续大涨,招行H股开始超越A股,在7月5日股A暴跌之后,宁沪高速(0177.HK)AH股也出现倒挂,AH比价跌至0.99;海螺水泥(0914.HK)的AH比价也达到1,倒挂是否意味着机会?大幅溢价是否一定意味着风险,我们不妨将将这些含A股H股的公司做分门别类,不同的个股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

  一、“倒挂股”:投资价值显著

  A股倒挂,也就是AH比价低于1的个股,一般是因为某些特定的原因造成H股超越A股,主要是两地市场估值上的偏差,例如,海外市场对国内的电信和金融股估值往往较高,而国内则相对谨慎。从历史上看,A股倒挂的现象并不会长久维持,一旦出现,往往是较佳的套利机会,甚至是无风险的套利机会,目前比较典型的倒挂股是招行和海螺水泥。

  招商银行:上升潜力巨大

  招商银行(600036)公布业绩快报,07年中期利润增长超过100%。估计07中期业绩约为60-62亿,同比增长约120%左右,每股收益约0.42元。利润的大幅增长,来自于净息差的扩大、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信用风险成本下降和有效税率降低。

  目前,公司生息资产快速增长,尽管贷款增速在07年下半年会有所放缓,但作为证券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的主要受益者,生息资产增速07年和08年将分别提高到21.6%和19.8%。且净息差进一步扩大。07年上半年净息差扩大幅度超过预期,主要来自较低的资金成本和债券收益率的大幅上升,因此将07-08年的净息差预测分别调高至2.86%和2.89%。同时,资产质量明显改善。强劲的宏观经济使不良贷款新增的降低和不良贷款的回收速度都超过了年初的预期,将07年和08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下调至1.62%和1.43%,不良贷款余额将下降10-15亿元。而主要风险则来自于递延税项资产的会计处理,07年1季度末,公司递延税项资产为22.6亿元,在税率降低过程中可能会带来约5.48亿元的一次性税收费用,大约相当于目前盈利的4.4%。

  中金公司分析师范艳瑾预计,调整后公司07-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84元和1.20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2%和47%。调整后的08年市盈率21.5倍,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海螺水泥:全国水泥霸主

  海螺水泥(600585)近日公布公募增发方案,拟增发2亿股A股,募集资金用于新的熟料生产线建设、纯低温余热发电、优化财务结构等多项用途。通过A股和港股的两次募集资金,确立了自己在全国水泥行业龙头的地位。通过这一次增发,公司可能完成水泥生产线的全国性布点,从而成就全国水泥霸主的大业。

  募集资金项目以新建生产线为主募集资金项目中有一半是新建水泥的生产线。虽然从区域上还是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地区。但是,公司实际上是在为全国性的扩张打基础:1、公司在江西弋阳的生产线建设实际上是为了今后从华东向华中地区的扩张作铺垫。江西和华中的湖北接壤。公司曾经有过通过收购江西水泥打开向华中进入通道的想法。但是江泥收购可能性变小以后,公司坚定了自己在江西建设生产线的决心,实现扩张霸业;2、目前这些项目以前计划是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建设的项目,现在通过募集资金进行。不排除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加快收购其他区域水泥生产企业的可能性,这实际上也会加快海螺水泥在全国的产业布局。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凡认为,在水泥行业趋势向好的情况下,任何技术面上的调整,都将带来买入机会,维持“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未来6个月目标价65元。风险提示:水泥行业正在加大环保检查、资源利用检查等规范水泥行业的检查,以及出口退税的取消,这些因素有可能对行业的短期利润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目前具体影响幅度还难以测算。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