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宏观研究 > 正文
 

从千点走向繁荣 上市公司业绩与宏观经济共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3:43 证券时报

  之一:经济稳定增长 诸多行业迸发活力

  本报记者 徐涛

  虽然仍有不同的声音不时发出,但下半年经济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显然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当然,下半年财政政策将适时微调,并进而对一些行业形成新的影响因素
,也逐渐引起各方的关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远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政策向农村、西部和东北地区等的进一步倾斜,将为诸多行业的发展拓出新的发展空间。

  经济稳定增长已成定局

  虽然经济运行中还存在许多不利因素,但综合各方情况看,如果不出现突发事件,下半年经济仍将保持9%左右的增长速度。

  王远鸿表示,从投资、消费、进出口看,下半年经济较快增长是有保证的。就投资而言,下半年投资增速仍将保持平稳,大幅反弹和较多回落的可能性都极小。在一些抑制因素发挥作用的同时,比如,部分企业效益下滑,物价上涨过快,过热行业受到的市场需求约束不断增强,外商投资增速下滑等,一些促进因素也相当强力,比如,瓶颈产业供给能力仍然短缺,企业更新改造意愿较强,地方政府投资愿望依然较为强烈,国家长期规划的一些重大基础项目正陆续开工建设,政府在公共服务和公共事业领域的投资有增无减等。

  “最重要的是,中央政府调节投资增速、控制投资节奏的主动性明显增强”,王远鸿说,投资增速不会出现较为剧烈的波动。下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22%左右。

  就消费而言,稳中趋旺的形势下半年有望得到延续。这主要得益于三点:上半年城乡居民实际收入的增长速度继续加快,为下半年消费市场的活跃提供了有力保障;汽车消费正逐步回升,下半年汽车销量有望实现10%左右的增长;住房需求的持续旺盛,有力拉动了装修和家用电器的消费。

  就进出口而言,由于世界经济走缓、人民币小幅升值、利用外资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且去年顺差基数较高,下半年,新增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比上半年有所减弱。但对整体经济走势没有太大的影响。

  “在经济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的同时,物价指数仍将维持在低水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张永军说。他认为,上半年CPI同比涨幅呈现逐步回落的态势,主要是受粮价涨幅回落、2004年价格基数变化的影响,以及2004年下半年货币供应量收得较紧的滞后影响。从经过季节调整之后的情况来看,近几个月价格环比折年率数据仅为轻微下滑,没有公布数据那样明显,近几个月CPI环比折年率涨幅都在2%以上。

  从目前情况来看,CPI同比涨幅的年度低点很可能在三季度出现,四季度CPI月度同比涨幅可能会有所反弹,全年CPI涨幅可能在2~2.5%之间。

  政策微调给诸多行业带来商机

  不久前,财政部副部长肖捷表示,今后一段时期要保持稳健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适时微调。

  王远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适时微调”的着力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要通过一系列的支持措施,保证农民继续增收,农业继续健康发展,农村建设出现新局面。农村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改善,以及农村教育、医疗体制等问题开始着手解决,对整个国民经济具有很强的持续带动作用。“三农”状况的改善,最直接的效果是,将极大地刺激内需,这将为诸多行业创造机会。但需要强调的是,逐步解决“三农”问题虽然会带来长期的、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在短期内较难对经济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

  其二,财政支出结构会积极调整,投资消费关系逐步改善。王远鸿认为,今年财政支出在总量上不会进一步扩大(因为在年中改变预算的情况极为罕见),但支出结构调整的力度会有所加大。政府除了将继续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直接补助外,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上,也会继续加大支出力度。

  其三,税制改革进程将加快。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增值税转型改革等都有可能取得突破。另外,现行的消费税政策,也有望得到调整,一些商品的消费税收将调减或取消,而另一些商品(比如大排气量轿车、高耗能产品等)将被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此外,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也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税制改革哪怕跨出一小步,其对诸多行业也将产生深远影响,带来诸多商机。

  关注新的增长点

  房地产投资、汽车消费和进出口无疑是带动本轮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动力。房地产投资和汽车消费的高涨,直接带动了水泥、钢铁、煤炭、电力、建材、家电、金融、旅游以及其他服务业等行业的快速增长,全面增强了经济运行活力。但与之相伴的是,也带来了煤电油运等经济发展瓶颈行业的全面紧张。稳定经济形势,当然要抓源头。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此前即明确表示,房地产行业是本轮宏观调控的主要着力点。

  但随着房地产发展前景预期的走低,先是水泥,后是钢铁,供给开始超出需求,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有专家预测,煤炭和电力将在明后两年次第“过剩”。这些重点行业盈利能力的走低,无疑将对经济运行产生相当的影响。

  此外,由于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出口的飙升,贸易摩擦日渐频繁,其对今后的出口将产生消极影响。就未来经济运行态势,有关专家特别提醒,受投资和出口增长回落的影响,下半年工业生产增幅将有所回落。利润仍将集中在少数几个行业,亏损面将进一步扩大,价格战将在大多数供过于求的行业展开,上游产业利润增幅将开始走低。宏观面的“高增长低通胀”与微观面的效益下滑形成鲜明对照。

  对此,王远鸿表示,虽然下半年乃至明年对经济运行的下拉因素不少,要认真对待,尽快找出解决之道,但同时也要看到,对经济的积极促进因素也逐步显现或强化。比如,由于物价将继续在较低水平运行,这为水、电、汽油、污水处理、公共交通等公共产品以及服务价格的上涨奠定了基础。此类价格的上涨,不但有助于从根本上抑制盲目投资,理顺投资关系,完善投资结构,而且也将直接带动相关行业的增长。再比如,目前企业效益下滑已经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对部分行业的紧缩性调控措施有望适当松动,下半年为保持信贷的适度增长,央行对基础货币及货币供应量的紧缩性调控力度可能有所松动。另外,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仍稳步推进,这也将带动国内需求。

  王远鸿还特别表示,贯彻建设和谐社会的治国理念,意味着对农村、环境、公共设施、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国家投入将逐步增多,凡与此相关的行业有望迎来一个较长的发展周期。整个经济也有了稳定发展的保证。

 [1] [2] [3] [下一页]

  爱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