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上证所拟推权证业务 > 正文
 

影响认股权证的价格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6:27 证券时报

  □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 李颂慈

  买卖认股证和股票一样,可于交易时段在香港联交所进行买卖。新规则的启用,要求发行商必须提供流通量和公布每日的买卖资讯,使认股证具有高流通量和高透明度。由于香港市面上的衍生认股证基本属欧式认股证,投资者投资认股证时不必持有股证至到期日行使,而可于任何时间通过交易所买入或沽出股证,当然也可以持有股证至到期日。而且,买卖
绝大部分衍生认股证都无需缴纳印花税。

  认股证价格受多项因素影响,在这里,我们将集中分析其中三项主要因素: 

  (一)、相关资产价格

  认股证价格包含“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内在价值是指相关资产价格与行使价的差额,亦即行使认股证时所得利润。由此亦引伸出“到价”、“价内”及“价外”的概念。

  到价:到价认股证指行使价等于(或非常接近)相关资产现价的认股证

  价内:价内认购(沽)证指行使价低(高)于相关资产现价的认股证

  价外:价外认购(沽)证指行使价高(低)于相关资产现价的认股证

  (二)、时间价值

  时间价值反映等待相关资产在到期日前作出有利投资者的价格变动的价值 (上升有利认购证,下跌有利认沽证)。

  认股证理论价格 = 内在价值+时间价值

  例子: 法兴公司丙认购证(9905)于2004年8月1日价格 

  公司丙股价: 102.50 港元;行使价: 95.00 港元 ;认股证价格: 1.63 港元 

  内在价值: 0.75港元 [(102.50港元-95.00港元)/10] 

  时间价值: 0.88港元(1.63港元- 0.75港元) 

  愈接近到期日,认股证的时间价值愈低 (时间萎缩),这是由于相关资产价格在到期日前升越行使价(对认购证而言),或跌低于行使价 (对认沽证而言)的机会日渐减少,故反映等待价值的时间价值亦愈低(假设其他因素于期间保持不变)。

  (三)、波幅

  波幅是评估认股证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波幅量度认股证相关资产价格的变动频率及幅度。波幅为年度统计数字,以百分比表示在一段时期终结时价格变动的标准差。例如,某一张期货合约现于100港元水平成交,波幅为10%,我们得知,该期货合约有68%的时间,在90至110港元之间成交。同时,该合约会有95%的时间在80至120港元之间成交,并有99.7%的时间在70至130港元之间成交。

  两种波幅:历史波幅及引伸波幅。历史波幅反映在过去一段期间,价格相对的年度标准差。历史波幅根据历史数据计算得来,反映相关资产在过去一段时间的价格变化,亦显示相关资产在过去的价格变动形态。

  引伸波幅用以为期权及认股证定价。在发行日,发行人需要预计相关资产在股证有效期间的价格变动走势,以为认股证设定发行价。历史波幅并不足以提供指针,引伸波幅是市场对股证有效期间预期波幅的共识,因而有别于基于过去数据而得出的历史波幅。

  当认股证在交易所上市后,其买卖价格不单取决于理论价格,还受市场上的供求定律影响。彭博通讯社或本地报章上列出的引伸波幅是基于股证买卖价格计算所得,因此,引伸波幅亦受投资者追捧股证的庞大需求或获利沽售压力影响。

  一般而言,上市认股证的引伸波幅,应与相关的上市/场外交易期权保持一致。然而,上市认股证的引伸波幅通常略高于相关上市/场外交易期权几个百分点,原因是认股证价格已包括上市费用及律师费等。此外,上市认股证较适合散户投资者,其股份价值相对较低(约2-5万美元)。反观上市/场外交易期权,往往是衍生工具公司之间的买卖,合约成交额较大(股份价值介乎500-1000万美元),价格亦因而较具竞争力。这个差价亦可被视为一般产品的零售价与批发价之间的差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