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证创设过程的细节可能正作出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一日暴涨58.32% 南航认沽再起狂澜

  作为两市“硕果仅存”的认沽权证,南航JTP1昨遭资金疯炒 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制图/张逸俊

  南航JTP1似乎风平浪静了,直到昨天又突起波澜,再度以近400%的换手率创造了58.32%的涨幅

  自从1月底上演过一波超级行情后,南航JTP1的走势可谓平静,这只被创设了100多亿份的认沽权证,两个月来再也没有创设过一份。但是各方关于它的讨论却没有停息。

  机构昨日净买入15亿份

  春节以后,南航JTP1平静下来。虽然股市一再下跌,南方航空(600029.SH)在3月以来跌幅一度达40%,但是南航JTP1不为所动,在0.5~0.6元之间微幅波动,成交量也较1月底有显著下降。

  但是昨天南航JTP1重现光芒,上涨58.32%,收盘于0.79元,交易量再度放大,换手率达到398.21%,交易额达到323亿元。一位券商权证分析师认为,目前南航JTP1依然没有内在价值,昨天的行情还是市场炒作,不排除有大资金“抄一把就走”的可能。

  同花顺level-2数据显示,昨天机构账户主动买入南航JTP1达1.52亿手,主动卖出1.37亿手,净买入0.15亿手,即15亿份。

  有关创设的“变化”

  “我之所以买南航认沽权证,是因为我看空大盘。”持有南航JTP1的股民许光(网名)说。他确实看准了,大盘从去年10月一路下跌,南航JTP1正股南方航空在11月反弹后,今年1月以来大幅下跌,近乎腰斩。

  但是,被这位股民视为“做空工具”的南航JTP1并未如愿上涨,而是伴随大盘和正股一路下跌。许光告诉记者,他在去年11月以1元左右的价格买入南航JTP1,此时南航JTP1已经经历了两个月的下跌,从2.3元以上踉跄而来。南航JTP1在1元的价位并没有站稳,随即就摔了个跟头,11月23日跌至0.8元以下,到今年1月23日已跌至0.337元。

  认沽跟着正股跌,似乎很不正常。许光等投资者认为,造成这种“悖论”的主因是券商巨量创设。从去年6月26日开始创设以来,多家创新类券商多次创设和注销南航JTP1,截至目前,最初只有14亿份的南航JTP1的余额为124.41亿份。

  从创设过程看来,券商在创设的当天才公告,股民认为这使他们措手不及,券商应提前公告,而且注销也应提前公告。他们认为,应停止“不合理的创设”,同时创设券商应停止创设和注销意外的买卖,因为这有“炒作”和“操纵”之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证所的权证创设机制参考了中国香港地区和德国市场的权证持续发售制度,客观上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其本质是平衡供求关系,抑制投机炒作。此外,在创设过程中,信息披露是透明的。

  据了解,根据上证所的调查研究,并未出现机构操纵权证价格的现象,机构在创设和注销之外交易量并不大,创造了权证大部分交易量的是“大户” (A类账户日均交易金额大于50万元),而不是机构。

  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24日起,南航JTP1至今没有创设,共有7家券商共注销了3.91亿份。另外,今年3月以后,创设券商在创设和注销之外的买卖也逐渐消失,自3月11日开始,创设人持有数量为0。

  此外,据了解,券商创设的信息披露可望提前。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港股窝轮与A股权证的异同

    五粮两权证携手谢幕 股改权证渐次淡出

    快讯:五粮认沽权证暴跌94%以4厘钱谢幕

    权证资金流入降逾七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