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权证的幻灭:宝钢权证万科权证终成废纸(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24 《理财周刊》

  大赚大亏

  权证是发行人与持有者之间的一种契约,持有人在确定的时间有权以约定的价格购买或者卖出标的资产。也就是说,权证给予投资者在一定时间、以一定价格认购或者出售标的资产的权利,而非义务。权证作为一种金融衍生产品,类似于期权,作为权证标的资产的可以是股票、指数、商品或者其他衍生产品。根据权利的行使方向,权证可以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两大类。

  中国最早的权证出现在1992年至1996年间,然而当时的证券市场极不理性,投资者疯狂炒作权证,权证价格与其价值严重背离。在叫停多年后,为了配合股改,管理层重开权证市场,本以为投资者会理性许多,谁知引发的却是更大的非理性炒作。

  “引发众多资金参与权证狂飙的主要是这么几个因素。”最近一年来几乎只关注权证投资的郭彦武告诉记者,“首先是资金有放大效应,7元的万科跌1元才15%都不到的跌幅,但是相应引发的权证涨幅可能有150%。其次是T+0,中国的散户尤其年纪大点的,包括游资,都对当年的这种交易方式极端怀念,总觉得这么做能赚钱,这是一种心理因素,但是股市就是靠大家的心理堆起来的。最后是因为新鲜,中国股市最爱的题材之一就是炒新,权证本身就新鲜,而且花样多,一直推新的玩法出来,更刺激了各路资金参与。”

  这位在五粮液、万华等权证上赚过上百万元也曾在4天内亏过60多万元的投机客至今对这种气氛感到刺激,他说:“做过权证的人要么再不敢碰了,要不就是再不想碰别的交易品种了,我属于后者。我也知道这是纯粹的投机和赌博,不过我收不了手。”

  郭彦武给记者详细讲述了他的一段最成功的赚钱经历。

  “2006年4月3日五粮YGC1上市,开在1.7元,还有所下跌,收盘只有1.2元左右了。”他说,“当时我觉得有点奇怪,这个权证品种上市首日居然走得这么软,难道机构有所图谋?我观察了两天,在1.6元附近买了5万份想试试手气。结果两天后涨到了2.7元,我全部抛出,战果辉煌,赚了将近70%了,当时高兴得不得了。”

  “但是,紧接着我又开始紧张了,大约4月20日的时候,五粮YGC1开始大幅上涨,非但站稳了3元还有冲4元的样子。我一下子感到很紧张,天天再考虑还有没有机会。我对比了当时茅台的走势得出结论五粮液正股可能会大涨,也就是说权证也会跟随上涨,于是果断地在21日3.6元附近杀入12万份,中间我做过几次波段,基本不赚不亏,成本一直维持在那附近,时近“五一”长假,我狠狠心决定捂过节。”

  “那7天与其说是假期不如说是煎熬,我吃不香睡不着,不到两天就开始后悔没把它在节前抛出,要知道叫做T+0的人捂股的滋味多难受啊。但是守得云开见日出,一过五一,大行情来了,五粮YGC1从3元多启动,一路跟着正股疯涨到11元!当然,我也没想到的是五粮液的认沽权证在同时间居然也从1.3元左右涨到了3.3元!这波行情我跟得很牢,陆续进进出出做做T+0,足足赚了80万元有余。当时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记者还想请他讲讲如何在4天内亏损掉60万元的,但是郭彦武想了一想说:“我记不清了,以后有机会再告诉你吧。”言罢,神情有些黯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