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解构德隆》修订版:武汉——危机德隆嬗变(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20:33 新浪财经

  存在的勇气

  2004年4月3日,德隆召开了有史以来最为沉重的一次会议。会议由唐万新、唐万川主持,到场的是德隆所有金融机构一把手、友联全体执委和部分其他核心人员。唐万新在会上表态,这道坎过去了,德隆还会有更美好的未来,若过不去,大家再也没有机会坐在一起开会了。当天会议结论是,全力护盘,坚决不能跌过30%。“那时测算下来,要托住,还得10个亿。与会的机构首脑们纷纷表态,努力筹钱。”

  当晚,德隆为唐万新举行庆贺40周岁的小规模生日晚宴。

  2002年4月13日,陕西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证券资产分离,于2002年7月成立的健桥证券,首先抛售合金投资股票,当日合金投资股票跌停。第二天,“老三股”全线下挫跌停,德隆危机全面爆发。数周之内德隆就轻而易举地将过去5年的涨幅尽数抹去,流通市值从最高峰时的206.8亿元降到2004年5月25日的50.06亿元,蒸发了160亿元之巨。

  德隆这个

神话在中国证券市场上顽强屹立了将近8年,占到了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的大约2/3的时间,其意义则已经殊为不同。从这个视角分析,德隆,作为一种现象,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中国证券市场所有的重大事件,也远远超出了中国证券市场本身。

  4月14日晚,唐万新主持召开高层办公会,就改变德隆现状进行了工作安排。

  4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副秘书长陈新生与办公室副主任李根海撰写《来自新疆的声音:德隆不能走》和《关于动用政府信用解决德隆公司资金困难问题的建议》的两份材料,上书自治区党委,呼吁以政府信用解决德隆资金困难,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4月17日德隆国际召开执委会和干部大会,部署展开“自救行动”。一是成立媒体危机处理小组,全力改善德隆的公众形象;二是派出绝大部分高层人员,以最大的耐心和最深入的方式与客户沟通,重树市场信心;三是与监管部门坦诚交流,争取获得谅解,以期获得企业自我调整的时间与空间。

  4月18日,唐万新一行秘密来到北京,与美国机电基金代表就最为关心的德隆重组事宜进行了长时间的磋商,最终未果。

  同日,友联的金融产品部总经理王世渝在北京参加首届房地产金融论坛,恰巧与万通的冯仑相逢。当晚冯仑打电话给他,说自己在理发时突然萌生一个念头,他作为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愿意牵线由民生银行和其他投资银行一起与德隆进行一系列合作。“帮助德隆过关,作为一笔业务,民生银行也有收益”。

  4月21日,冯仑赴上海与唐万新进行了面谈,冯又将唐直接引荐给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董表示民生银行将考虑拿出50亿元,帮助德隆整体解决问题。后来,“德隆与民生银行的合作计划方案”最终没有获得批准。

  这天在德隆危机愈演愈烈的时候,唐万里对媒体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目前,最关键的是各方面要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一个更为良好的环境”。

  4月23日,唐万里面对亚星董事长绝食讨债感叹道:“金融风险太大了,还是做实业稳当,这次事情过去后再也不搞金融了”。

  同一天,唐万川表示,目前德隆的资金缺口共有数十亿元;德隆将“壮士断臂”以应对危机——收缩战线,变卖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并表示,约占德隆总资产25%的与主业无关的产业都将被处置。德恒证券成为客户挤兑重灾区,德隆高层部署总部全力协助救火;德隆卖掉ST中燕以求现金;德隆准备出售更多的非战略性资产;德隆的金融服务业务几乎完全停摆;德隆的湘火炬与合金投资吸收合并案,“因技术原因”未被证监会受理;德隆的“罗布泊钾盐”项目未获开发银行贷款。

  4月24日,德隆国际高层再一次召开碰头会,唐万新主持。德隆国际股东达成一致,将集资还款,以助德隆突围。

  4月19日—24日,由德隆金融负责人李强牵头,发动所有的德隆机构和员工加入买盘行列,购买“老三股”股票。“部门经理10000股,普通员工1000股,计入年终考核的任务指标”。

  4月25日,德隆拟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在没有具体说明理由的情况下被临时取消,使得德隆危机雪上加霜。后来,据德隆一位高层透露,新闻发布会被临时取消主要原因是德隆高管层对发布的内容存在较大的争执。还有一个版本,上面不允许召开新闻发布会。

  4月26日,唐万新率领德隆核心团队,带去一张资产负债表(截止2004年3月31日,总资产284亿元,总负债281亿元),向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汇报工作。唐万新走出大楼感叹道:“在今天以前,包括中国证监会在内所有党政机关和监管部门均未走访和拜见。”这使我们想起2001年冬天在北京,唐万新说他已有9个月没来过北京。看来,德隆更像是一家靠胆量在市场打拼、凭借灵活的经营和管理手法运作的企业。

  汇报的核心内容:一是德隆问题必须整体处理,不能分割;二是最好找一家银行统一托管债务和资产。

  同时,唐也与高盛(中国)公司谈判。试图促使他们同意出任德隆在危机时刻的中介机构。

  4月26日,德隆股票停止急跌,开始回暖。

  4月30日,德隆国际各部门分别开会,希望“五一”长假期间,每位员工都能向公众宣传德隆真实的一面:“德隆不再需要神秘,德隆需要被看清,被理解”!

  就在这一天,德恒证券董事长张业光失踪,同时出走国外的还有孔清华和王志松。

  期间,为稳定各金融机构管理层,唐万新对包括德恒证券在内的各金融机构发出《承诺函》,承认实际控制人身份,表示愿意承担一切债务、经济、法律责任。

  自2004年4月15日后,德隆债权人蜂拥至上海德隆大厦,唐万新频繁更换办公和居住地点。命运显然再也不垂青唐万新了,尽管德隆多方努力,但形势仍然迅速恶化。许多地区的政府部门,尤其是公安部门的人员再也没有耐心等待,诸多德隆债权人也纷纷采取比较极端的措施到处搜捕唐万新,有人声称一定要抓到唐万新。生要见人,死要见尸。此情此景,唐万新仰天长叹。生出三十六计、走为上策的念头。4月27日唐万新、唐万川一行飞往加拿大休整,以静观事态发展。

  2004年5月1日,特别联席会议在北京西单丽华苑紧急召开,成立了以唐万里为首的德隆危机处理小组,重点协调客户关系、政府关系和媒体关系。

  5月2日,时任德恒证券总裁的韩新林给新疆赛德律师事务所陈敢打电话,邀其前往上海。5月4日深夜,韩与陈敢长谈,并于当晚与陈敢商定出一份《法律意见书》,以说明德隆内部的控制关系。

  5月5-7日,德恒留任的所有高管与陈敢分别谈话。5月22日,《意见书》写成。5月底,韩新林先后将《法律意见书》和合计达400多页的的两本附件一并交给中国证监会和公安部证券犯罪稽查局。《意见书》内容分为三部分:一是德恒证券与德隆国际的关系,二是德隆国际控制德恒证券的后果,三是建议。中心思想是德隆国际操纵了德隆各子、孙公司的具体经营、人事和资金调用。

  韩新林代表德恒证券向公安机关提供了违法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相关资料,韩新林、郭建伟、邵义政、李普选、王维刚主动向有关部门陈述了违法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事实。  

  在韩新林任德恒证券董事、总裁时,积极决定、指挥开展资产管理业务,韩本人同时直接审核资产管理合同11份,吸收资金1.5亿余元,韩还具体实施了非法吸收资金的业务,并从中获取理财费用。郭建伟直接审核资产管理合同637份,吸收资金48亿元,产生中介费1800余万元,理财费用2700多万元,其本人在负责一证券营业部期间,吸收资金13亿多,同样具体实施非法吸收资金计划,并获理财费用。邵义政、李普选、王政、王维刚积极促进德恒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开展,并经手数目不小的中介费用和理财费用,其中仅王政一人审核资产管理合同1206份,吸收资金100亿元之巨。

  5月19日开始,德隆开始卖出湘火炬、合金投资和屯河投资股权:5月19日德隆卖出股票变现2760万元,20日卖出股票变现8150万元,全部用于填补德恒证券保证金。

  5月7日唐万川先期回国,唐万新5月15日随后回到上海。

  5月16日—28日,唐万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第一,召集所有下属金融、实业机构的负责人,查实德隆的资产和债务状况;第二,资产重组,寻找战略投资人;第三,收缩战线,调整机构,5月28日新德隆成立,搭建了以唐万里为董事局主席,尹筑光任董事局副主席,唐万新任总裁,黄平、刘昌贵等6人为执行总裁的领导班子。

  5月1日到15日,是一段难熬的“真空期”。15日以后,风云突变。上海、四川、重庆、山东、江西、广东、新疆、湖南等地掀起了德隆追债潮,地方政府的公检法分别在上海、新疆等地查封资产和准备抓人。招商银行状告湘火炬,拉开了银行向德隆讨债的序幕。此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交通银行等银行纷纷起诉德隆系旗下的合金投资、新疆屯河、重庆实业、天山股份

  6月3日,上海银监局召集各商业银行举行通报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列席会议。上海银监局官员要求各商业银行采取资产保全的紧急措施,只要涉及德隆有关的贷款,无论贷款合同是否到期,均要积极申请查封德隆系在上海的所有资产。德隆在上海被冻结的资产约为13亿,而其在沪的贷款约为28亿元。釜底抽薪,德隆败局已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