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连载:解构德隆 > 正文
 

《解构德隆》:德隆败因的几种论说(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20:32 新浪财经

  金融黑洞说

  有人认为,德隆的败因就是盲目进入了金融业。民营企业进军金融业通常有两种情形:一种是资金过剩,希望投资高端产业;另一种是资金出现了困难,希望通过银行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谋求向金融领域突围是企业做大的“捷径”。毕竟金融是企业的血液。在中国现有金融体制下,企业面临着诸多融资障碍,即便为了企业正常、理性发展,往往也需要采
取非正常融资手段。于是,向金融业渗透,建立自己的“血库”成为德隆的必然选择。

  德隆系通过新疆

屯河控制了金新信托,通过金新信托又间接控制了德恒证券等,并以此方式先后参控股7家银行、10家证券公司、2家金融租赁公司、5家信托公司、3家保险公司和1家基金公司等总计27家金融机构,形成一个庞大的金融帝国。

  德隆虽然拥有一定数量的金融机构,但是这些机构很难说是独立的。德隆以各种项目及关联公司之名,利用股权抵押和担保贷款方式,从这些金融机构中取得资金。当经济产生泡沫时,金融机构较宽松的信贷助长了德隆的实业急速扩张,不但对德隆的企业不能起到互补的作用,反而起到了落井下石的作用。当政府进行宏观调控时,德隆急速扩张的企业资金需求迫切之时,信贷规模的缩减立刻冲击德隆产业,使其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因此,大批金融机构在迅速扩大德隆系融资能力的同时,也为德隆带来了巨大的风险,比如说,德隆系金额庞大的委托

理财,其隐含的风险就已经超过了德隆的承受能力。所以,唐万里在痛定思痛后一声叹息:“还是做实业稳当”。

  就金融行业本身论,至少还存在如下两大特定风险:

  第一,高资产负债率所带来的财务风险:金融行业几乎是所有行业中核心资本比率最低的行业,即使是为降低金融业风险的巴塞尔协议,也只是要求核心资本的比率要达到8%,通俗地讲就是:金融业是一个玩别人的钱的行业,因此,这个行业的企业财务破产的风险特别大。

  第二,资金运用的高风险:金融机构在获得资金后,为获得收益,必须要运用这些资金,运用的方式对银行来说主要是贷款,对其他机构来说,则主要是投资,但是,实际上目前中国信用制度不健全,经济处于转轨阶段,甚至政策的连续性也不是太好的情况下,无论是贷款(尤其是大笔贷款)还是投资,其风险都非同一般,即使是一些一直做金融的企业,也发现在这样的情况下自身无以为继。

  也许设想了无数种可能,但当整个德隆系的金融链条断裂,似乎再难挽回,在整体环境和资源配置尚不完备的情况下,中国民营企业最大规模的整合冲动和金融冒险,只能黯然散场。德隆崩陷金融黑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