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伸手必被捉 ST圣方虚假审计报告出炉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3:0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狱中采访ST圣方虚假审计报告的炮制者ST圣方虚假审计报告出炉记

  □本报记者 刘玉萍

  悔恨的泪水从注册会计师刘某的脸上刚刚拭去,又从眼角不断涌出……“我不该拿他们的钱,不该受他们利用,不该替他们隐瞒财务报表造假事实”。

  5月20日,在黑龙江牡丹江(资讯 行情 论坛)市看守所里,已有14年会计工作从业经历、因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被刑事拘留的刘某,对自己曾为ST圣方(000620)出具2004年年报虚假审计报告而悔恨。

  审计发现虚增2900万元

  下午的强烈阳光照进问讯室,刘某不自觉地眯起了眼睛,沉默了许久,陷入了对案件前因后果的追忆中。

  “ST圣方(资讯 行情 论坛)是我们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客户。2005年3月初,我接到ST圣方财务总监李辉的电话,他请我到牡丹江对公司2004年年报进行审计。”刘说。 

  “当时我很忙便想安排别的人去,可李辉当即表示反对,他说我安排的那个人太较真,还是等我忙完了让我亲自去。这期间,ST圣方的董事长杜焰生也给我打电话说有些事不想让别人知道,我就让他找我们领导提出让我去,他不想让别人知道的帐由我来审。”

  就这样2005年3月中旬,不具备证券业从业资格的刘某带了两个助手以ST圣方2004年年报主审的身份从西安起程了。当时他绝没想到,这次他踏上的是一个危险之旅。

  牡丹江对刘某来说并不陌生,2003年他曾经到此审计过ST圣方2002年的年报,当时杜焰生还是财务总监。此番审计该是轻车熟路,很快刘某就发现了三项重大问题。

  其一、公司提供的下属企业牡丹江石油化工厂的财务账上显示,公司库存较上一年度大幅增加,原油出库价低,这意味着成本被降低了,利润增加了,公司财务报表上体现的利润是虚假的,刘某发现虚增了2900万元;

  其二、公司财务报表显示的收到牡丹江热电厂2300万元委托经营收益(ST圣方曾委托牡丹江热电厂经营2#机组),公司没有提供委托合同。如此巨大的数额还没看到合同,刘某对此也产生了怀疑。并且委托经营收益应该记在投资收益里,不应该记在其他业务收入;

  其三、公司报表上6800万元的前年度损益也引起了刘某的注意。此款系牡丹江石油化工厂支付购买牡丹江石油化工集团土地的费用,但公司没有办理土地证,也就是购买的土地没过户到牡丹江石油化工厂名下。刘某向负责为他提供材料的李辉询问,李辉说土地证正在办理中,委托经营合同在杜焰生手中,回到西安拿给他看。

  对以上问题,刘某向记者表示,当时他已向主管领导、具有证券业从业资格、最终要在审计报告上签字的陆某做了汇报。刘说:“我告诉他这里面事挺大,问题很严重。”

  15000元收买了刘某

  就在刘某即将结束在牡丹江对ST圣方审计的前夕,一天晚上,ST圣方的常务副总裁赵春江来到了刘某的房间。直到现在刘某还清晰地记得当时赵春江对他说的话:现在厂里比较困难,效益不好,企业要发展,可到银行贷款一定要年报盈利才行,希望你能帮助我们。赵春江在临走时递给刘某一个信封,里面是15000元新版人民币。

  “我当时不想拿赵春江的钱,我知道拿了钱就要尽量帮他们在报表上体现利润,不能这么办,可赵春江表示钱是他自己的,要我拿着买点东西。”刘某最终还是收下了。

  刘某没有忘记“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当刘某问李辉为什么虚增了2900万元利润?李辉解释说,这么做是为了盈利,如果正常做就亏了。李辉要求刘某,“这个你就不要调了”。在15000元的作用下,刘某同意了。李辉还提供给刘某一份ST圣方与牡丹江热电厂签订的委托生产经营合同的复印件,刘某也没按有关规定再追索原件。(现据公安机关查实,此合同为西安圣方付总经理的唐李指使人私刻了牡丹江热电厂的公章而造的假合同,从而使ST圣方收到2300万元的委托经营收益。)

  如何做才能达到按ST圣方要求的体现盈利?刘某心里清楚,ST圣方的其他子公司都没有正常经营,账目都是零。只要牡丹江石油化工厂盈利,ST圣方就盈利了。回到西安后,他算了一下,把少转成本的2900万元调低到2500万元就可以体现赢利,于是刘某在此做了调整(所以披露的年报体现的是2500万元),并把委托经营收益2300万元调到了投资收益。因为嫌牡丹江石油化工厂自己调整太慢,刘某便亲自“操刀”,调整完给李辉看了并获得认可。在得到将在审计报告上签字的主管领导的默许之后,刘某便为ST圣方2004年年报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于是,经过以上一系列的运作,ST圣方2004年终于祢补了2000多万元的亏损。2005年4月16日,ST圣方年报以盈利217万元亮相了。

  刘某“失算”的警示

  作为一名会计专业人员,刘某从1991大学毕业起就从事这项工作。算了十多年的帐,最失手的就是他没算明白为ST圣方出具虚假审计报告自己的得失是否“值得”。

  “不值,当然不值。”刘说,“要知道会有今天,当时他们给多少钱我也不会要。”

  身陷囹圄后,刘某醒悟了。这一次的“失算”是自己没有抵抗住公司方面杜焰生、赵春江等人的诱惑和压力,是自己当时的贪欲太强,是自己怀着极大的侥幸心理。

  对此,刘某进行了反思:目前经济社会需要我们这个工作,但社会对这个工作理解得太少,经济生活中的法制还不健全,已出台的法律制度细化的不够,也没有被认真地执行。于是,在从业人员中都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出事的是倒霉、运气不好。对刘某来说,另一个小算盘是:因为自己不具备证券业从业资格,因而没有资格在最终的审计报告上签字。虽然他作为外勤主审负责收集资料,通过适当的程序获取审计论据最终形成审计报告,但他心里认为谁签字谁负责,即便是有问题,也有别人扛着。他说,我有错的地方,应该承担我的责任,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责任。尤其是目前的社会环境,也不是我一个人能承担了的。

  刘某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就业在西安。他上有七十多岁的高龄父母,下有刚刚六岁的可爱女儿。在家排行老大,是父母,弟弟、妹妹,妻子心中的主心骨,是家里的顶梁柱。谈到父母、女儿时,刘某再一次潸然泪下,许久不能平息。当记者告诉他,他的妻子、姑姑对他的事非常难过,特地从西安赶到牡丹江时,刘某垂下了头,沉默了很久,他请记者转告他的妻子和姑姑,“早点回去,照顾好老人和孩子。”

  刘某被ST圣方的高管拉下了水,是可怜可悲的。但他作为一名资深注册会计师,在金钱面前就丧失了一个从业人员应该恪守的职业操守,将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抛掷脑后,其今天的结果也是必然的。当然,社会风气和法制的不健全、以及当今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社会现状,不能不说从客观上也助长了刘某的侥幸心理。

  但是,无论何时何地,还是要记住那句老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鉴于本案还在司法调查阶段,为了尊重当事人的权益,文中隐去了当事人名字及其供职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