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欧股份天价收购微信自媒体 引发深交所六连问

利欧股份天价收购微信自媒体 引发深交所六连问
2018年09月13日 03:40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利欧股份于9月11日晚间爆出A股年内第二例天价收购微信自媒体的消息。受此消息刺激,利欧股份股价9月12日高开高走,开盘不久即封死涨停直至收盘。

  9月12日晚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关注内容与此前上交所对瀚叶股份天价收购自媒体量子云的问询如出一辙。六大疑问直指标的公司的盈利模式、经营风险、标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9月11日晚间,利欧股份披露了公司与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股东签署收购意向书。根据公告,利欧股份拟以现金收购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所持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75%股权。标的公司的整体估值预计为其2018年承诺净利润的12倍,即整体预估值为31.20亿元,本次交易对应的交易金额为23.4亿元。

  资料显示,苏州梦嘉于2015年9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33.33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顾刘成。苏州梦嘉自媒体内容覆盖生活、时尚、母婴、文学等领域,已积累约2.8亿名订阅用户。此外,苏州梦嘉每年为快消、服装、化妆品等行业约2500名客户提供基于社交自媒体平台的营销服务。根据苏州梦嘉旗下微信公号“梦嘉传媒”发布的文章,截至今年上半年,苏州梦嘉共有近700名员工。

  对此,深交所要求利欧股份补充说明苏州梦嘉的盈利情况以及核心竞争力。另外,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苏州梦嘉目前运营微信公众号的数量,前十大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情况以及内容生产方式,以及苏州梦嘉的编辑人数,并结合微信公众号数量及每日推送文章数量,说明标的资产编辑人员与业务规模的匹配性。

  对于此前市场对苏州梦嘉旗下公众号的原创比例过低的诟病,深交所也要求公司披露苏州梦嘉所运营的微信公众号的原创文章占比,以及非原创文章的知识产权所属情况,并要求公司结合公众号文章说明其是否存在封号风险以及其他法律风险。

  在昨日的收购公告中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苏州梦嘉的慷慨业绩承诺。根据公告,苏州梦嘉2018、2019、2020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度审核税后净利润承诺分别为不少于人民币2.6亿元、3.6亿元、4.5亿元。三年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0.7亿元,这样的盈利能力在国内数字营销领域颇为少见。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苏州梦嘉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与合理性,并要求说明苏州梦嘉业绩预计中主要参数(包括但不限于增长率、折现率等指标)的选取依据及合理性。

  二级市场上,利欧股份昨天全天成交1.36亿元。盘后数据显示,游资为炒作主力。买方席位的前五名均为券商营业部,合计买入4783.17万元。卖方方面,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756.39万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利欧股份 深交所 苏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