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瑞沃能资金链断裂启示:宁德时代没有想象中美好

坚瑞沃能资金链断裂启示:宁德时代没有想象中美好
2018年04月03日 13: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的第一天,还在周末,停牌半个月的坚瑞沃能连发10条公告,犹如又一个炸雷引起市场轩然大波。10条公告主要说了5件事儿,可以说件件都让公司的5万股东心神不宁:

  一是关于合作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Altura的Pilgangoora锂矿的事项,与合作方谈判失败,将另找合作伙伴;二是公司目前身负221.38亿债务,有可能还不上了;三是大股东李瑶的所有公司股份全部已被司法冻结,并且其一致行动人李金林持有的2480万股由于还不上钱,要被强行平仓;四是因债务到期无法偿还借款而产生民事纠纷,公司部分账户已被冻结,冻结资金6254.22万元;五是公司要复牌了。

  这家上市7年、以冷门行业消防器材起家的企业,继并购锂电企业实现转型后,又被再一次推到了舆论风口。新浪财经通过回顾和梳理这家企业上市以来的这几次重大转折,带读者看一看当下热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和即将上市的独角兽宁德时代。

  力避借壳 入主沃特玛

  2010年上市的坚瑞沃能,最初名为坚瑞消防。由于行业偏冷门,主业经营一直没有起色、甚至一度在盈亏线挣扎。2016年2月29日,坚瑞消防发布公告,合计作价52亿元收购沃特玛100%股权。

  这是公司的一次历史性转型,从消防器材蜕变成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企业,实现了跨产品跨行业的发展。现在来看,公司高层在当时不仅眼光和市场嗅觉非常到位,而且极有魄力,可以说有想法也有手段。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公司是从消防行业到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行业,基本风马牛不相及,而且彼时,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尚在起步阶段,从后来的行业高速增长看,高层当时对新行业的判断非常准确。

  其次,公司并未因为当时经营不畅而畏手畏脚,仍出手阔绰,52亿“高价”大手笔进行收购。当时作价52亿是什么概念呢?不仅比一年前的估值溢价5倍有余,而且形成了46亿的巨大商誉,一旦未来经营遇阻,将会形成大额商誉减值损失,公司将冒很大风险。花费如此代价,原因就是当时看好沃特玛的不止公司一家,作为新能源业内企业的上市公司长园集团就曾欲“联姻”沃特玛未果,而“门外汉”坚瑞消防却啃下了这个“难啃的骨头”。

  说到这里,我们先从规模-市值的角度做一个简单对比。规模排名第六的国轩高科市值250亿,沃特玛排名第三,16年初估值52亿,而目前宁德时代仅Pre-IPO的估值已达1300多亿,上市后极有可能到1500亿甚至更高。宁德时代贵吗?

  另外一个大问题,作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根据规定不能借壳重组。然而当时虽然沃特玛规模比现在相差很多,但相比当时的坚瑞消防,体量仍然高出一截。

  为顺利并购转型,又不能构成实质性借壳,公司董事长郭鸿宝自己筹资参与增发收购,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约13%,还通过控制宁波坚瑞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其独资的宁波华鹏伟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坚瑞新能源的70%),间接持有8.7%的股份,从而使得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从而力避了法律障碍。

经营风波不断 业绩光环下的危机

  尽管公司有眼光、有魄力,又有手段,顺利收购了沃特玛,实现了公司业务历史性的大转型,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确实如公司所愿,以每年几乎翻番的速度成长,但在昙花一现后,仍无法使得公司重回繁荣之路。

  2016年可能是公司最春风得意的一年,也是唯一的一年。当年净利润从之前2015年的3500多万元,连翻十二倍,达到了近4.3亿之巨,也超额完成了收购时4.04亿元净利润的业绩承诺。收购当年即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让所有投资者惊叹,股价全年累计涨幅也达60%,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但业绩光环之下,深藏的是更大的危机。

  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新兴产业,在自身高速成长的同时,仍然摆脱不了技术相比市场落后、和高度依赖补贴的现状,伴随国家和各路资本的高投入,从大量关联交易、三角债务,到恶性竞争,再到大面积骗补,行业内也是乱象丛生。

  而对沃特玛来说,致命的打击开始于2016年年底。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了,特别是其中新增“非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运营需满3万公里方可领取补贴”的规定。政策出台以后,沃特玛回款周期至少延长了一年半以上。

  快速扩张时,未能准确预判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是战略失误。此后资金链开始出现问题,应收账款等指标大幅攀升。

  2017年起,有多家媒体陆续对沃特玛公开提出质疑,包括内部经营管理混乱、虚报装机量、关联交易不透明,近期又爆出拖欠供货商货款和员工工资等大量负面消息。但公司一直未作正面回应,直到公司4月1日晚间的10份连续公告,才在公司层面印证了之前这些传闻。

  实际上,财务指标恶化沃特玛不是个案。同样以宁德时代为例,根据其披露的最新财报,初看上去应收账款似乎没有明显增加,但再进一步查阅应收票据后,也能看到相同情况。

资金链几近断裂 大股东、产业资本提前跑路

  资金的重要性犹如血液,面对枯竭的资金,坚瑞沃能可以说已经风雨飘摇。

  公司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郭鸿宝直接持有的股份整体质押率为94.95%,其控制下的宁波坚瑞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持有的公司股份整体质押率更是达到97.53%;

  公司总经理、沃特玛的创始人李瑶持有的公司股份3.3亿股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李瑶一致行动人李金林持有的2480万股,要被质押方国泰君安强行平仓。

  也许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近水楼台先得月”,实际控制人和产业资本已“先走为敬”。

  在公司停牌前不久的17年4季度中,作为产业资本的长园集团开始大幅减持公司股票,累计减持近3000万股,套现近3亿元;实际控制人郭鸿宝也分多次大额减持。

  押宝上游资源 各大巨头纷纷参战

  在公告与合作方一同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Altura的Pilgangoora锂矿项目谈判失败后,公司明确表示将继续寻找潜在合作伙伴,推进收购项目。

  资料显示, Altura Mining旗下位于西澳皮尔巴拉Pilgangoora的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仅剩部分设备的安装。一期规划年产22万吨6%品位锂精矿,计划2018年一季度启动试车、二季度实现产品销售,同时正在推进二期扩能至年产44万吨的最终可行性研究。        资源储量方面,目前矿石总储量3420万吨、氧化锂品位1.04%(35.7万吨氧化锂)。

  大厦将倾之际,外界看来公司展开了殊死一搏。

  无独有偶,宁德时代近日也宣布拟出资2.45亿元对北美锂业进行增资,以此布局锂资源,这不是宁德时代第一次出手上游资源。早在2017年7月,宁德时代就与国际矿业巨头嘉能可签署了2万吨钴供货协议。

  特斯拉投资锂矿、苹果公司直接买钴,国内上市公司涉资源的收购案例更不必多说。数据显示,仅锂资源方面,2017年有136家公司为锂勘探编入了1.57亿美元的预算,高出2016年两倍。难怪宁德时代总裁秘书兼全球电动汽车产品线胡总经理曾表示说,“宁德时代正在想法设法与上下游企业合作,但是显然上游更加困难”。

  宁德时代明日即将上会,不出意外将顺利过会。而从最近坚瑞沃能爆出的这颗雷来看,上市后的宁德时代,道路也许并不平坦。

  (公司观察 文/丁昊)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