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作!王中磊竟然把“跑男团”明星个人收入装进华谊粉饰业绩?

  环球老虎财经 

  在当下这个娱乐至死,流量至上的时代,明星的收入随着全民追捧而水涨船高。明星进入资本市场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然而本来以为明星是通过上市公司实现套利的,结果其高收入反被上市公司拿来粉饰业绩。

  近来,明星和上市公司密切的关系屡屡被曝出。在赵薇的“空手套白狼”之后,文投控股对悦凯影视、宏宇天润的收购方案也收到询问。而华谊因为2015年的两起明星公司收购案受到浙江证监局的警示函。虽然证监局的批评本身不是大问题,但此前华谊的公告显示,这两家被收购的子公司将明星个人收入做成公司利润,考虑到近年来作为“民营影视第一股”的华谊业绩状况颇为不尽如人意,这一将明星收入纳入公司业绩的事实十分耐人寻味。

  明星收入成为公司收入

  12月20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表示,近日收到浙江证监局的警示函,原因系华谊在2017年10月份才对2015年合并报表范围内两家子公司的收入来源进行披露。而华谊公司总经理兼副董事长王中磊被认为负有主要责任。

  事实上,这两家子公司就是华谊在2015年完成的两次收购案中的明星公司。当年华谊兄弟先后收购了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和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其中,东阳浩瀚的股东包括股东包括艺人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等“跑男团”的明星,而东阳美拉的股东则是近来风头很盛的导演、演员冯小刚。

  其实,相较于华谊披露两家公司收入时间晚了两年这一点来说,公告中更有意思的是,两家标的作为明星公司,其主营收入大部分来源于明星股东的个人收入。

  华谊兄弟公告

  据华谊公告显示,在东阳浩瀚中,“贡献给东阳浩瀚的利润均为艺人个人所得收入,并且明星股东同意将其所有可以自由支配的收入贡献给东阳浩瀚作为其业绩的一部分,考虑到有利于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情况下,公司(指华谊)同意接受明星股东的个人收入作为其履行业绩的一部分”。

  从华谊披露的东阳浩瀚业绩情况来看,2015年,李晨个人净利润813.9万元;冯绍峰个人净利润832.16万元;Angelababy个人净利润807.58万元;郑恺个人净利润817.41万元;杜淳个人净利润804.07万元;陈赫个人净利润809.33万元;东阳浩瀚的公司净利润227.39万元。合计实现净利润5111.82万元。此外,再加上各位明星的资本公积共4115.57万元,合计达到9227.39万元。

  东阳浩瀚2015年业绩数据

  而东阳美拉情况也相同,业务广告、参加综艺节目及导演服务。其中包括冯小刚作为编剧、导演、监制、制片、演员、广告代言人等业务产生的利润。从东阳美拉的业绩情况来看,2015年,东阳美拉实现净利润4602.67万元。

  粉饰公司业绩的利器

  翻看这两家公司的历史就能发现,早在收购一开始,这两笔收购案就备受质疑。

  东阳浩瀚成立于2015年10月21日,而华谊兄弟在10月22日就发布公告称,以7.56亿元的价格收购东阳浩瀚70%的股权。

  冯小刚的东阳美拉成立于2015年9月2日,两个多月后的11月19日,华谊兄弟宣布以人民币10.5亿元收购东阳美拉的股东冯小刚和陆国强合计持有的70%的股权。而当时冯小刚持有东阳美拉99%的股权,华谊兄弟这一收购行为被戏称为“塞钱给冯小刚”。

  而在2013年时,华谊兄弟还以2.52亿元的价格收购弘立星恒和嘉木文化合计持有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70%的股份。彼时,常升影视成立也只有短短3个多月。随着这一收购的完成,张国立也成为当时华谊兄弟第九大流通股东。

  华谊以上三次颇引人注目的收购案都是超高溢价完成的。公开资料显示,收购浙江常升时的溢价率为12倍;2015年的收购溢价率则高达15倍。

  实际上,华谊看似吃亏的行为实则是另有打算。除了绑定流量效应非凡的明星之外,给他们戴上“金手铐”之外,如今其另一用处也浮出水面:粉饰上市公司业绩。

  事实上,明星的收入一般是按比例分给经纪公司和明星,经纪公司的部分作为公司收入,而明星个人收入是营业成本。但在华谊这里,明星个人收入却由明星自愿还给公司,并作为公司的利润。这么一来,两家公司的天价收入实际上摇身一变,成为了华谊兄弟的利润。

  此前,易凯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冉曾公开披露,大牌艺人和大牌导演挣钱越来越多。目前一对一线明星夫妇的年收入会超过大多数影视公司的利润,两对一线明星的年收入之和基本上会超过市场中所有影视公司依靠主营业务收入所取得的年利润。对影视公司来说,本来的成本便不仅不再是成本,而且变成了收入,一进一出,亏的转为盈利,盈利的变成赚疯。

  于是,华谊兄弟通过将明星的天价收入转为公司收入,也就达到了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的目的。

  然而对于明星来说,他们将各自不等的收入全部自愿贡献给公司,再按照股权分配利润,实际上是颇为荒唐的,尤其是像Angelababy这种仅凭《孤芳不自赏》一部片子便拿到了8千万片酬的明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