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涉嫌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等违规事项 黄有龙回应称打算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

  赵薇黄有龙夫妇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蕊)11月9日晚间,祥源文化公告称,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万家文化、龙薇传媒等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案已调查完毕,依法拟对龙薇传媒、万家文化、黄有龙、赵薇、赵政以及万家文化当时的实际控制人孔德永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11月14日,祥源文化的股价开盘为9.48元,和前一交易日持平。但开盘后,股价便开始小幅度下跌。这是赵薇以及其富豪老公黄有龙被中国证监会处罚的第三个交易日。

  祥源文化的前身为万家文化,2016年底,赵薇旗下的公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薇传媒)曾计划用高达51倍的杠杆收购万家文化29%的股权,后因自筹资金不到位,导致收购失败,万家文化的股价也一度下跌45%,导致中小股民损失惨重。

  公开消息显示,收购失败后,赵薇并没有对此承担任何违约责任,但部分散户损失惨重。有股民表示将起诉索赔。

  误导

  赵薇夫妇等人

  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 

  11月9日晚间,祥源文化公告称,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万家文化、龙薇传媒等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案已调查完毕,依法拟对龙薇传媒、万家文化、黄有龙、赵薇、赵政以及万家文化当时的实际控制人孔德永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这份公告中,证监会列举了龙薇传媒诸多违规事项:1、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2、龙薇传媒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3、龙薇传媒未及时披露与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情况;4、龙薇传媒对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原因的披露存在重大遗漏;5、龙薇传媒关于积极促使本次控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证监会认为其行为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信心,影响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因此拟作出“对万家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决定。

  回应

  计划向证监会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

  但在收到处罚决定书的第二天,黄有龙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顺龙控股发布了一则关于《董事会资料之变更》的公告。在这份公告中,黄有龙和赵政表示,已打算向中国证监会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公告的最后还称,中国证监会施加在黄有龙身上的行政处罚与公司无关。

  分析

  不得在上市公司担任高管等职位  翻案可能性不大

  “如果证监会的处罚正式实施,也就意味着赵薇、黄有龙等人将在未来的5年内,不能在上市公司担任高管、法人代表、监事等职位,也不能以个人名义从事任何股票的买卖行为。”一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称。 

  华林证券孙明则认为,此次对于“龙薇”以及相关公司和有关人士的处罚,虽然已经是证监会的顶格处罚,但整体来讲,处罚力度仍然不大,“翻案的可能不大,复议的目的更多的可能是个人名誉和市场舆论的力争。”

  孙明直言,此次龙薇被处罚的事情关注度很高,“争议很大。”依据证监会的法律监管,对龙薇的市场行为做出的正常处罚,而且从处罚的金额来看,也是顶格的处罚了。禁入市场5年来看,相对也是比较严厉的。

  索赔

  损失超过4成  散户欲起诉索赔损失

  第一次获知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的消息时,孙明就开始关注了,“赵薇是一个明星,市场关注度比较高。”孙明说,从赵薇近几年的投资来看,一是其控股了多家上市公司;二是资本运作比较频繁,力度也比较大,“金额都在几十亿左右,对市场的影响力比较大。”

  这的确在万家文化当时的股价上亦有所体现,万家文化的股票一度从停牌前的18元上涨至25元,令中小投资者趋之若鹜。

  但此后的发展却颇多戏剧性。有人曾经说,资本市场会讲故事足矣。但这个故事,赵薇却没有讲好。

  而这也害惨了中小投资者。股价可以说明一切。1月12日,万家文化宣布赵薇入主之后,停牌32个交易日之久的万家文化在5日之内涨幅达到了36%。随后赵薇入主失败,三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最大跌幅达到16%。

  2017年4月1日,万家文化发布《解除协议》公告。此后,万家文化股价持续下跌。2017年7月18日,万家文化股价跌至最低点8.8元。距离半年前25元的股价高点,股价跌幅高达64.8%。

  去年3月初,以将近15块的价格重仓万家文化的李先生称,现在股价是9元多,他的损失已经超过了40%。

  “我就等正式的处罚决定出来,去起诉龙薇传媒,要求他们对我的损失进行赔偿。”

  文/记者 张蕊   制图/廖元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