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张艳

  昨日,智飞生物白云山康弘药业等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上述三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118.66%、39.35%和33.14%。今年以来,受益于利好政策不断出台,行业整体市场环境得到改善。截至昨日,医药生物行业已经发布三季报的有37家上市公司中,七成以上前三季度净利增速超过10%。医药生物板块昨日也在此带动下冲击年内最高点,板块指数上涨1.36%,居申万行业指数涨幅榜首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医药生物行业今年以来已呈现出弱复苏态势,对于未来的发展,将继续受到相关政策及具体实施方案的影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研发驱动型药企。

  药企三季报业绩整体向好

  昨日发布三季报的智飞生物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7.69亿、2.85亿,同比分别增长181.46%、4118.66%。对于超过40倍的净利增长,智飞生物公告解释是去年净利润受到疫苗行业事件影响基数较低,因此在今年经营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扭亏为盈。信息时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疫苗龙头,智飞生物今年有多项疫苗获得临床(试验)批件,涉及肺炎球菌疫苗、狂犬病疫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等。也即是说,随着更多产品落地后,智飞生物也将进一步扩大盈利空间。

  而昨日公布三季报的白云山、康弘药业和京新药业等三季报业绩则是维持了长期稳定的高速增长,三家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分别为152.91亿、41.57亿和25.32亿,同比增长39.36%、33.14%、24.43%。不过,昨日也有两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即必康股份浙江医药,三季净利分别同比下降10.97%、68.13%。

  Wind数据显示,申万生物医药行业目前已经有37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其中有28家净利增速在10%以上,占比75.68%。板块内净利增速在30%以上的公司也有16家,占到一半。

  医药生物板块领涨两市

  随着多家医药生物企业披露超预期的三季报,医药生物板块昨日上涨了1.36%,涨幅居申万行业板块涨幅榜首位。板块内有211只个股上涨,仅有50只个股下跌。不过,除新股外,涨幅在5%以上的个股仅有10家,丽珠集团亿帆医药司太立我武生物四只个股涨幅居前,分别上涨8.27%、7.07%、6.57%和6.38%。

  从昨日披露三季业绩报告的10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除新股外,仅有白云山、康弘药业和京新药业等业绩持续稳定的龙头药企实现上涨行情,其中涨幅最高的是康弘药业,收报58.63元,上涨4.10%。而业绩扭亏为盈的智飞生物昨日下跌0.52%,收报28.56元。但信息时报记者注意到,智飞生物今年以来整体呈现上涨态势,至昨日已累计年内上涨71.22%。

  此外,今年以来累计上涨幅度较大的个股还包括三大医药龙头复星医药恒瑞医药沃森生物等,年内涨幅分别为72.52%、72.12%和65.96%。目前,恒瑞医药也已经披露三季报业绩,以22.58%的净利增速保持稳健的经营业绩。

  研发力量强的公司可重点关注

  今年以来,医药生物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在药品生产流通、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等方面都享受了实质性利好。有证券公司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医药生物行业今年整体弱复苏态势已经呈现,只是由于医药生物行业受到政策方向的影响较大,未来如何发展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为在今年医药政策带来行业利好的同时,也对医药企业的规范提出更多的要求,比如两票制实施以来,已经有多家医药企业由于未按要求执行两票制而暂停药品集中采购和配送资格,其中便包括恒生药业和上海医药上市公司。

  对于医药生物板块的布局,上述行业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关注各领域的龙头,比如可以关注复星医药、恒瑞制药、康弘药业等个股,另外是研发驱动型的药企如拥有新药研发业务或有大批疫苗获批的药企可重点关注。而对于短期市场,则可以关注部分估值较低的药企。

  而东方财富证券闵立政在研报中指出,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有利于激发医药研发的活力,提高国内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水平,医药产业发展将再次迎来黄金时期,由此看好研发实力强劲的优质药企和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如恒瑞医药、上海医药等相关标的。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