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10月18日晚间,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为拓展公司房地产项目资源,其全资下属公司杭州锦鸿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锦鸿置业”)拟7.93亿元受让临安同人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同人置业”)49%股权。

  10月1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泰禾有关方面了解到,同人置业的主要资产为同人山庄项目,该项目容积率较低,适合泰禾开发公司“院子系”产品,具体开发方式应同“上海院子”一样是合作开发。

  记者注意到,泰禾拟收购同人置业49%的股权均来自家景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景集团”),后者是同人置业的股东之一。

  同人置业由家景集团同浙江省省直同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同人集团”)共同出资建立,同人集团的出资比例为51%,家景集团的出资比例为49%。也就是说,如果此次泰禾集团收购成功,家景集团将清空手中持有的同人置业全部股份,泰禾集团转而变为同人置业的第二大股东。

  ▲ 此次同人置业交易前后股东情况

  此外,10月18日,泰禾集团发布的另一公告称,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出售所持东兴证券全部3400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1.23%。对此,记者从泰禾有关方面了解到,清空所持东兴证券全部股份,是根据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安排。

  加大并购发展油门

  泰禾此次通过收购方式获取杭州土地资源,可以说是延续了其拿地的一贯作风,且泰禾近两个月通过收并购方式拿地的脚步是一刻都没有停过。

  10月11日,泰禾发布公告宣布,子公司天津泰禾和福建凯瑞特以约11.9亿元的总价分别收购位于天津、南京的两个住宅项目,总计扩充土地储备66.54万平方米。

  10月9日,泰禾子公司苏州锦润置业以21.8亿元竞得江苏东恒海鑫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恒海鑫)100%股权及7.13亿元债权。《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东恒海鑫的核心资产为“恒海国际花园别墅”项目。

  同日,泰禾另一子公司广州增城区泰禾嘉鑫置业有限公司以2.28亿收购信威置业100%股权,获取肇庆七星岩旅游区商住地。

  9月14日,泰禾子公司江苏泰禾锦城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锦城置业”)拟31.79亿元,受让江苏沃得宝华休闲度假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向沃得宝华提供6.24亿元股东借款,专项用于沃得宝华偿还原股东等的相关债务。沃得宝华主要资产为位于江苏省句容市下蜀镇及宝华镇内鹿山水库附近13幅地块国有用地使用权,总面积48.2万平方米。

  泰禾集团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新增项目11个,新增土地储备304.54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为560.03万平方米。而这新增的11个土地项目,其中有10个是通过并购取得。

  为何泰禾对通过收并购获取土地的方式情有独钟?除土地市场拿地竞争激烈,收并购获取土地的方式相比之下有何优势?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即将进入调整期再加上资本市场融资环境较难,对于大房企来说便正面临着一个“大鱼吃小鱼”的市场机会。另外,从拿地成本来讲,如若能够处理好土地收购过程中产权纠纷和债务等问题,收并购获取土地所投入的成本远远要比招拍挂低得多。

  清仓东兴证券用意何在

  而关于泰禾拟在未来12个月内出售所持东兴证券全部3400万股股份,泰禾有关方面虽强调是根据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安排,但是否有其他用意?

  记者查完泰禾2017年半年报后就秒懂了。一句话概括,东兴证券的投资开始赔钱了。

  ▲ 图片来源:泰禾2017年半年报

  泰禾2017年半年报显示,东兴证券的期初账面价值为6.82亿元,但期末账面价值却仅剩5.86亿元。也就是说,计入权益的累计公允价值跌了9588万元。

  所以,泰禾清仓东兴证券股份,除了有“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安排”,或许与东兴证券的账面跌价也有着一定的联系。

  (国际金融报记者 冀鹏茜)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