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6日11:24 投资时报

  上周大盘指数继续处于盘整期,均未出现大的波动,但成交量却较前几周缩量,交投不活跃亦令两市上涨动能缺乏。\*ST中安因众多利空因素缠身,导致复牌后出现连续8个一字跌停走势。如若算上该股停牌前的5个跌停,其市值已蒸发逾百亿元

  文 |《投资时报》记者  孟楠

  上证指数上周呈现弱势窄幅整理走势,周跌幅为0.03%。图形上看,该指数3370点一线承压较大,连续5个交易日均未突破该阻力位,上周周五更是创突破3300点以来21个交易日的新低。周线方面已连续出现三根小阴线走势,上涨动能不足且压力尤为明显。

  创业板指数连续2周小幅下挫,上周周跌幅为0.49%。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上小幅走高,周涨幅分别为0.17%和0.49%。

  中通国脉4涨停领衔5G概念股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最新推出的“股价涨跌幅排行榜”周榜单显示,2017年9月18日至9月22日当周,两市个股下跌个股比重较大,其中共计1248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数量达1894只,涨幅超过10%的共计119只,涨幅超过20%为35只。其中,个股涨幅排名前十名的分别为广东骏亚金域医学华通热力建研院电工合金英派斯万马科技森霸股份光威复材岱勒新材

  榜单显示,涨幅前十名的个股中,全部为近17个交易日以来上市的新股,且均走出连续5日涨停走势。其中,万马科技在新股发行及5G概念利好消息的影响下,自8月31日登录创业板以来,已连续17个交易日保持涨停走势。双重“追捧”下,该股股价或将继续被推高。

  在剔除新股及次新股之后,上周涨幅榜十大个股5G概念和芯片替换概念个股占据榜单半数席位。

  近期,5G产业链的利好消息频出:首先,中国电信对外发布《5G时代光传送网技术白皮书》,明确了OTN/WDW技术在5G承载网的核心地位;其次,在上周举行的“2017中国无线技术与应用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技术部副总经理沈少艾表示,作为中国IMT-2020(5G)推进组创始成员和核心成员,中国电信正在推动5G新型网络架构、关键技术研发、验证5G技术方案;再次,同时推动5G技术标准化和技术方案试验落地,制定企业技术规范,为中国引入5G移动组网提供技术指导,全面支撑中国5G发展。

  此外,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公布的物联网设备集采招标结果或有益于5G和物联网产业链。

  受此影响,中通国脉、博创科技武汉凡谷带动5G板块集体爆发。三只个股周涨幅分别为43.80%、25.66%和21.86%,分别位列榜单第一位、第四位和第六位。

  随着全球科技巨头陆续发布人工智能芯片,上周沪深两市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芯片替代概念再次走强。士兰微紫光国芯分别以周涨幅34.10%和26.13%位列榜单第二位和第三位。

  科恒股份因成功收购万家设备,令其完善了锂电生产前端材料及设备一体化的布局。“锂电池概念+资产重组”双利好因素影响下,该股上周涨幅20.99%,位列榜单第七位。

  同样受益于资产重组的个股还有海南瑞泽,该股因承购收购广东绿润全部股权,令其生态环保业务实力和盈利预期增强,同时该股还受益于前三季度业绩预期将实现高增长。受上述利好因素影响,该股上周涨幅20.99%,位列榜单第八位。

  亚翔集成和仁科技石英股份则分别因超跌反弹、智能医疗概念和主营业务迎来拐点,以周涨幅23.96%、19.34%和19.03%分别位列榜单第五名、第九名和第十名。

  *ST中安市值蒸发过百亿

  本周排名跌幅榜前十名的个股分别为:*ST中安、祥和实业昭衍新药中材节能兆丰股份天泽信息中广天择四川双马创业黑马杭州园林,这些公司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股权质押。其中,天泽信息股权质押比例达54.45%,为跌幅榜单中股权质押比例最高的个股。尽管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业绩整体大幅增长,但由于前期涨幅过大,上周机构抛售迹象明显造成高位大幅回调,以周跌幅15.34%位列跌幅榜第六位。

  同样高位大幅回调的还有遭遇打新资金获利了结的六只新股,分别为祥和实业、昭衍新药、兆丰股份、中广天择、创业黑马和杭州园林,周跌幅分别为19.11%、17.25%、16.26%、14.82%、13.36%和13.28%,分别位列跌幅榜第二位、第三位、第五位、第七位、第九位和第十位。

  经过近三个月的停牌,中材节能最终因不确定风险增加为由,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进行资产重组。受此次影响,该股上周跌幅16.59%,位列跌幅榜第四位。四川双马则出现主力出逃迹象,遭遇高位杀跌,以周跌幅14.24%位列跌幅第八位。

  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中唯一一只连续两周登上跌幅榜的个股为*ST中安,该股本周以周跌幅22.66%位列跌幅榜第一位。而该股自复牌后已出现连续8个一字跌停走势。如若算上该股停牌前的5个跌停,其市值已蒸发逾百亿元。

  *ST中安中报显示,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达0.56亿元,同比下降高达127.57%。《投资时报》记者查阅相关信息了解到,而该公司上半年还收到过证监会发布的退市风险警示。同时,该公司因大股东质押平仓风险及重大资产重组失败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此外,该公司还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更严重的是,*ST中安未来或将面临前期买入其股票和债券的投资者提起全额损失索赔的诉讼。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