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安

  7月6日,A股上市公司东凌国际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因股东大会四项议案被否而遭到深交所“追问”。

  在今年6月26日下午举行的东凌国际股东大会上,7个议案中4个被否,包括2016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董事会和监事会工作报告及续聘审计机构的议案,均未获审议通过。

  业内人士建议

  监管层介入核查

  三年前,希望引进实力股东的东凌国际,引进了中农集团。不过,此后中农集团和上市公司之间的纷争不断,甚至对簿公堂,才导致了这场股东大约六成议案被否的闹剧。

  东凌国际最新公告称,经过询问,中农集团称,之所以反对,主要是东凌国际第六届董事会未能对钾盐项目建设起到推动作用等。其他几家股东则表示,了解上市公司信息的渠道有限,缺少作出决策所必要的信息及依据等。不过,东凌国际称,上述股东对投反对票或弃权票的理由回函说明与事实情况不符,与此前公告内容相冲突,上市公司不予认可。

  东凌国际表示,中农集团等业绩对赌方在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中对年报等议案投反对或弃权票,致使年度报告等相关议案未获得股东会通过。“相关股东提出的反对理由不符合客观事实,严重扰乱了公司的正常治理,给公司造成了的负面影响。”东凌国际称。

  市场最为关心的是百万吨钾肥项目。不过,至今该项目依然停滞,这也使得2017年东凌国际业绩承诺兑现难度骤增。东凌国际称,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对老挝100万吨/年钾肥建设项目进行全面系统的施工设计并出具设计方案,继续推进钾肥项目建设工作。

  有分析认为,表面上看似是中农集团同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之间的矛盾,但背后可能的原因较为复杂,也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不安。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监管层介入核查,以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利益。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