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7日07:52 新浪综合

  来源:Wind资讯

  昨天一大早,就有不靠谱的传闻称“孙正义200亿美元驰援乐视”。乐视网要是没停牌,这绝对是拉涨停的节奏啊……

  当天早些时候,在这则传闻广为传播之前,乐视控股、乐视网创始人、董事长贾跃亭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公开信称,会承担全部的责任,尽责到底。仍旧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辞去上市公司CEO、甚至更多其他重要职务,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 91最快量产上市。

  几个小时后,乐视网就公告称:董事长贾跃亭辞职,延期复牌不超过3个月。贾跃亭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乐视姓贾还是姓孙?答案水落石出了?

  乐视网正式挥别贾跃亭

  就在“软银200亿美元驰援乐视”的谣言广为传播之前,贾跃亭发布公开信称,对乐视至今日的巨大挑战,会承担全部的责任,并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此外,在公开信中,贾跃亭还表示“我仍旧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辞去上市公司CEO、甚至更多其他重要职务,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 91最快量产上市。”

  这似乎是在暗示更多的变动。

  仅仅几个小时之后,乐视网便发出公告:

  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拟进行改组,提名孙宏斌、梁军、张昭为公司第三届非独立董事。

  由于预计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将发生重大调整,股票延期复牌,自7月18日起停牌不超过3个月。

  中国企业家此前报道,孙宏斌很有可能成为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最高拥有乐视影业42.79%的股权,或者33%的股权。

  据此,虎嗅网测算,本轮重组完成后,孙宏斌在乐视网中的权益比例,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况(以乐视影业70亿元估值为参考):

  若孙宏斌持股乐视影业比例为21%,该等股权将置换乐视网股权为2.16%,而孙此前已持有乐视网股权8.56%(重组后稀释为7.68%),将共有上市公司股权9.84%;

  若孙宏斌持股乐视影业比例为33%,该等股权将置换乐视网股权为3.39%,孙将共持有上市公司股权11.07%;

  若孙宏斌近全部受让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股权,即持股乐视影业42.79%,该等股权将置换乐视网股权为4.39%,孙将共持有上市公司股权12.07%。

  也就是说,贾跃亭仍将是乐视网的第一大股东。他还在乐视网中持有25.67%股权,即便他在乐视影业中一点都不剩,重组完成后,他仍会在乐视网中持有超过20%股权,领先于孙宏斌。

  几乎同一时间,乐视超级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

  即日起,贾跃亭先生将正式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一职,全面负责汽车融资、全球化管理团队搭建、公司治理、产品研发测试及生产保障等方面工作,率领乐视汽车生态继续按照既定战略,实现变革百年汽车产业的梦想。

  局势进一步明朗化了:孙宏斌融创力量全面进入乐视网,而一手将乐视网哺育壮大的贾跃亭则“义无反顾”地投入汽车领域——他已经为之赌上整个乐视生态的法拉第未来。

  乐视粉“文学创作”出200亿美金声援乐视

  7月6日,有网络消息称,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在洛杉矶宣布:软银公司将投资200亿美元帮助乐视,并告诉媒体,刚刚和乐视贾跃亭先生通过电话。传闻中的细节也煞有介事: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表示,对于乐视经营出现的问题,我个人觉得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困难时暂时的。那就是钱的问题。

  市场一片惊呼质疑。

  随后乐视系子公司乐视致新对媒体称,孙正义投资的新闻是假的,稍后会立即澄清,感谢关心。

  随后,乐视控股传播副总裁程时盛又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对此事做了进一步澄清:第一时间联系了“美人狮”账号并请其迅速删除。该作者想表示下支持,于是进行了“文学创作”。我们对作者的“善意”及配合删除心怀感激。

  面对这个传闻,软银中国公关总监王元元发微信回复称:“我们也是从朋友圈看到的”。

  传言被证实是假,然而与乐视在同一条船上的利益相关方多希望这是真的。

  乐视拿什么偿债?

  乐视系百亿级债务“黑洞”中,被裹挟吞噬者,遍布一、二级市场——既有银行也有一众基金和知名牛散,甚至贾跃亭的“中国好同学”……

  尽管乐视控股方面表示,“乐视控股方面债务尚未到期;除去贾跃亭股权质押担保,控股已经就债权做出其它资产抵押安排,足够覆盖债务。”人们不禁还是会问,可信吗?

  36氪5月底一篇长文曾对乐视债务谜团进行了梳理。36氪提到,3月底时,乐视清点完各业务债务总额后发现:总欠款约为343亿元,扣除保证金后仍高达近263亿。其中,通过上市公司乐视网获得的银行信用贷款只占一小部分,大多数资金通过股权质押、可转债、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获取,包含贾跃亭个人的股权质押贷款。

  对此,乐视网管理层回应称,该报道捕风捉影,夸大其辞。

  贾跃亭将全部精力投入造车,希望尽快实现FF 91量产上市。虽然在业内看来,法拉第未来的产品理念是“少有的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但是要真正实现量产还需要资金继续投入;就算实现了量产,对照特斯拉,短时间内实现盈利也是一件不太现实的事情。

  乐视七年融资729亿,五大方式烧钱1500亿

  网上去年曾经有一个话题叫做:互联网哲学的三个终极问题——乐视是谁的,乐视的钱从哪来,乐视的钱到哪去……

  时至今日,据证券时报梳理,乐视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乐视汽车三大体系在过去的7年里累计融资金额高达728.59亿元。然而乐视是“用音速融资,用光速花钱”。

  仅粗略统计乐视体系收购与各类版权费用、硬件补贴,以及包括天津生态城的圈地买楼,再加上贾跃亭本人曾预测的“乐视造车至少需要400到500亿元的投资”,近几年来乐视整体投资额及投资计划或达1500亿元。

  而在“生态化反”的宏大运动中,乐视的PPT战略并没有落到实处。在乐视投融资双双快速累积的背后,是乐视上市公司与其他各业务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激增。2013年,乐视网向关联方销售的金额是1115.09万元,从关联方采购的金额则是2065万元。2016年,乐视网向关联方销售和采购的金额纷纷飙升至128.68亿元与74.8亿元。

  四年之间,乐视网向关联方销售的金额同比增长约1153倍,而从关联方采购的金额则同比增长了约361倍。

  分析师表示,类似乐视这样的以智能硬件与内容消费为主的互联网公司,关联交易一般不会太大,尤其是智能硬件产品难以在自身平台大量销售的情况下,这种关联交易急速增长的情况出现,显得比较异常。

  乐视的商誉触底反弹?

  招行申请冻结贾跃亭等人12亿资产;多家法院已冻结更多乐视系资产;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北方国际信托、民生信托、中航信托等金融机构也被发现卷入了乐视资金风波;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股权几乎全被冻结,市值约159亿元;乐视大厦门前躺满了上门讨债的人;贾跃亭彻底出局乐视网……

  就在乐视的负面新闻已经成吨的时候,乐视、贾跃亭的境地似乎离最差仅一步之遥了。而此时,被调侃为“贾布斯”的贾跃亭似乎迎来舆情的逆转。

  7月5日上午,汽车之家、车和家创始人、蔚来汽车投资人李想在雪球上说“在乐视最风光的时候,说问题;在乐视最糟的时候,真心希望乐视可以挺过来,尤其是乐视汽车。”

  易凯资本CEO王冉5日也在微博上声援:“我要为今天五环上无人驾驶的Robin鼓掌,我同样要为曾经在BAT丛林中蒙眼狂奔的贾跃亭鼓掌。这个世界,以成败论英雄太容易,但推动它走向明天的恰恰是那些看似不经、成败都有一大堆马后炮逻辑的勇敢探索。这些探索之所以值得尊重,因为它们不仅要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也要面对不确定的现在;不仅要面对技术的挑战,还要面对成王败寇的媒体、滞后的监管和只会按一个逻辑运转的银行。”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也在头条号上为贾跃亭发声:“今天谈论乐视或老贾的成败为时尚早!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老贾有情怀、有梦想、敢冒险、工作努力!作为一个创业者,值得肯定和赞扬!祝老贾和乐视早日度过难关!”

  2016年12月底,贾跃亭在因供应商讨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已经将全部身家甚至是生命都交给了我的梦想。”

  贾跃亭在2016乐视生态全球年会上高唱《野子》:“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幻如一丝尘土,随风自由的在狂舞,我要握紧手中坚定,却又飘散的勇气,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

  乐视最差的结果就是破产,谁会因此受益吗?雪中送炭100多亿的融创,授信贷款给乐视的金融机构,乐视的全体员工,一大批追着讨债的供应商,股民……

  好吧,或许融创能因抄底而获利。

  但是,还是祝福乐视。

  Wind资讯综合自中国企业家、虎嗅网、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36氪、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