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8日09:04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谭浩俊

  在万科新一届董监事会的候选人名单中,刘姝威的名字赫然在列,令人大跌眼镜,更让人对刘姝威的形象产生了质疑。

  众所周知,刘姝威曾经因为揭开蓝田股份的骗局受到外界的广泛赞誉,也被评为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也正因为如此,在去年的宝万之争中,她选择站边万科,并发表了很多完全一边倒的言论,曾让外界惊讶不已,让外界无法想象这还是那位刚正不阿的刘姝威吗?就算站边,按照外界对她的认识,也应当客观一点,而不能一边倒。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了,她为什么会如此站边。

  一个人不顾身份地帮别人,总是有原因的,刘姝威也不例外,不会因为她曾经揭开过篮田股份的骗局就属于真空,也不会因为她曾经获得过“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就心无杂念,她仍然是一个会被某些东西影响的人。这里,我们不妨来几个假设,看一看刘姝威还能做得到吗?还会表现得那么具有真实感吗?

  假如制造骗局的是万科,刘姝威还会去执言、质疑和写诤言吗?对蓝田股份的骗局,作为一名正直的人,毫无疑问应当揭露。刘姝威能够写出600字诤言,可以看出是其正直的一面。但是,也与其所处的地位有关。如果不是在中央财经大学,而是一普通投资者,恐怕写得再好、揭露得再真实,也未必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而假如蓝田换成万科,换成一个背景特别厚的企业,刘姝威还会去写诤言吗?而有关方面也会去刊登吗?显然,就值得好好回味了。要知道,大公司出现不规范行为的现象并不少见,而刘姝威选择蓝田股份,显然也看到了个中的奥秘。

  假如刘姝威是蓝田股份的独立董事,还会去揭开骗局吗?也许有人会说,假如刘姝威是蓝田股份的独立董事,可能她就不同意蓝田这样做。支持者当然会这么想,但是,从刘姝威站边万科,又很快担任万科的独立董事来看,她未必就是很多人想象的那么正直啊,假如她担任了蓝田股份的董事,怎么可能会去揭蓝田的骗局呢?我们希望的是,假如刘姝威是正直的,应该婉言谢绝万科的邀请。否则,我们就有理由怀疑,当初选择站边,实质与万科已经有了默契,甚至承诺。要知道,华生选择站边同,那是因为他是万科的独立董事,可以理解。刘姝威不一样,她那时与万科并没有多大关系,现在才知道是有默契或承诺关系的。

  假如刘姝威是一个正直的人,为何对华润的退出、对恒大的亏本买卖、对宝能和安邦都没有董监事候选人没有任何反应?要知道,真正的正直人韩志国已经对宝能没有董监事人选提出质疑了,作为曾经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刘姝威却成了万科的独立董事,还有何正直可讲呢?蓝田股份事件发生后,她的学生们曾经评价她为严肃、天真、不谙世事。那么,现在是否变得不天真、谙世事了?殊不知,在宝万之争上,无论是华润的退出,恒大的亏本转让股权,宝能、安邦的无董监事人选,都是存在问题、可以质疑的,只因刘姝威与万科已经有了默契,有了某种承诺,所以,所谓的正直,在刘姝姑身上已经荡然无存,所留下的,只有万科独立董事的诱惑。

  这是不是一位曾经受到各方尊敬的经济学家的悲哀呢?是不是经济学界的悲哀呢?早就有观点认为,经济学家们都成了利益集团的代表、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了,在刘姝威身上,似乎也得到了印证。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