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23:12 券商中国

  上交所会员部对国信证券一则函件,很是引行业关注。

  这则函件的大体内容是,中国国旅在2017年2月20日以来涨幅高达33.19%,其间,国信证券集中发布了18篇研报,数量明显高于其他会员,针对研报发布集中的情况,上交所会员部要求国信证券进行反馈——

  根据wind,2017年1月1日至5月12日,你公司发布关于“中国国旅”研报18篇(对比2016年全年全行业关于“中国国旅”的研报为26篇),数量明显多于其他会员。针对上述研报发布集中的情况,我部现对调研过程、研报意见支持证据及研报发布流程等你公司集中发布前述研报的合理性基础进行了解。请你公司于本周五下班前将相关说明反馈至本邮箱。

  交易所罕见关注集中发布研报

  昨日,上交所史无前例地因集中发布研报、恰逢中国国旅大涨而致函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

  本所在近期监控中关注到,“中国国旅”(证券代码:601888)自2017年2月20日以来股价涨幅明显,期间最大涨幅达33.19%。期间,你公司频繁发布研究报告,其中多篇提及中国国旅全资子公司中免集团有望中标首都机场招标等信息,引起市场关注。

  根据wind,2017年1月1日至5月12日,你公司发布关于“中国国旅”研报18篇(对比2016年全年全行业关于“中国国旅”的研报为26篇),数量明显多于其他会员。

  针对上述研报发布集中的情况,我部现对调研过程、研报意见支持证据及研报发布流程等你公司集中发布前述研报的合理性基础进行了解。请你公司于本周五下班前将相关说明反馈至本邮箱。

  今日早间,这份公函被广泛传播,也引发了国信证券是被监管关注的误解。实际上,这份公函仅是要求国信证券做一个说明,例行监控关注的味道更浓,而这与监管关注这类监管行为显然存在明显区别。

  国信兴业国君研报数相当

  国信证券撰写的中国国旅研报真的鹤立鸡群吗?让我们用数据说话:

  自今年1月1日至5月12日,在国信证券外发系统及wind系统上发布的报告是8篇。上交所提及的18篇,实际上是附加了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晨会聚焦(每日推荐)和空白标题的10篇重复计算。

  同时期,以wind系统录入为准的话,兴业证券发布了9篇报告,国泰君安证券发布了8篇报告。由此可见,对于此行业最大市值、低估值的白马股,今年券商研究所的撰写报告频率相似。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wind上的研报数据,并非全部是正规研报,有些仅是晨会观点和空白标题的重复计算。当然也不能说券商仅发布了这些研报,有很多券商的研报并不会录入这些软件。因此,不能由此绝对断定谁是发布最多中国国旅研报的券商。

  我们也来看下国信证券这位分析师的履历:

  曾光,社会服务业首席分析师,2006年起从事社会服务业研究,在新财富分析师评选上连续榜上有名。2016年新财富社会服务业最佳分析师第三名;2014/15年新财富社会服务最佳分析师第四名;2012/13年新财富社会服务最佳分析师第三名;2010/11年新财富社会服务最佳分析师第二名;2008/09年新财富社会服务最佳分析师第五名。

  史无前例把功劳推给同行

  甚为罕见地是,在记者调研的过程中,券商研究所史无前例地将成功推荐中国国旅的功劳推给同行。

  “我们发布的研报有限,其他大型券商发的更多,影响力更大。”这是众多券商研究所人士今天告诉记者的原话。

  但是,上交所要求国信证券对调研过程、研报意见支持证据及研报发布流程等公司集中发布中国国旅研报的合理性基础进行说明,绝非毫无道理。毕竟国信证券频繁发布研究报告,其中多篇提及中国国旅全资子公司中免集团有望中标首都机场招标等信息,引起市场关注。

  收到上交所公函后,国信证券现在马不停蹄地进行内部检查。国信证券一位不愿署名的内部人士感慨:“唉,分析师不好干啊,不写不行,写得太有影响力也麻烦。”

  越涨越写是卖方研究惯例

  一个现象值得关注,今年前5月,Wind上显示的关于中国国旅的正规研报、晨会观点等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尽管这一数据未必完整,但确实说明了一个问题,随着中国国旅的上涨,各大券商纷纷加大马力撰写研报找利好。

  深圳一家券商机构部人士表示,今年市场的热点是低市盈率的蓝筹股,中国国旅被市场关注也是大概率事件,券商研究所一定会有所覆盖。随着中国国旅大幅上涨,各大券商往往会更为关注这类股票,撰写越来越多的报告。“越涨越写是券商研究的惯例。”他说。

  市场还有一种值得关注的说法,即券商研究所撰写研报是为机构们找韭菜割。多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券商研究所存在的价值就是为机构服务,推荐给客户的股票涨了,尤其是在客户重仓的情况下,券商分析师当然要紧跟公司动态,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研报服务。

  至于券商研报是否存在为机构找韭菜割,上述机构负责人不以为然。他说,券商研报并不会把散户当做服务对象,一般也没有把研报提供给散户的动力,因此也就没有吸引散户跟风之说。

  谁是最勤劳的卖方分析师?

  抛开集中发布研报对市场的影响不谈,我们到是可以看看谁是最勤劳的卖方分析师。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从机构角度来看,2016年中金公司共发布10713份研报,在所有机构中排名第一。国内券商中,长江证券海通证券以9143份和8345份居二、三位。期货公司中,中期期货以6243份的数量领先。另外,德意志银行以6577份研报冠绝其他类的机构。

  以署名分析师角度看,来自中信期货的王聪颖和王燕2016年撰写的研报数量最多,达到1216份,是市场全机构中最高产的分析师。此二人属同一团队,领域为商品期货中的农产品研究,包括策略日报和策略周报。由于涉及品种较多,呈现出高产的特征,按250个交易日来计,日均撰写近4.9份报告。

  国信证券的勤奋度显然还有“提升空间”,无论是机构还是分析师,国信证券都没有排到前面去。

责任编辑:冯孔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