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江股份高买低卖受问询

  北京商报讯(记者 彭梦飞)银江股份(300020)6月5日晚间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关注的事情主要是公司合计作价2.7亿元转让亚太安讯100%股权给银泰瑞合。其中问询的重点是接盘方的背景,以及此次交易作价的合理性等问题。

  据银江股份5月31日的公告显示,公司及孙公司将合计持有的亚太安讯100%股权转让给银泰瑞合,合计作价2.7亿元。亚太安讯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5亿元,评估值为2.77亿元。公司表示,此次股权转让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情形。

  接盘方银泰瑞合成立于2016年10月,暂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数据,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公司此前公告也表示,交易对方与公司及控股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的关系以及其他可能或已经造成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因为接盘方成立时间短,背景不透明,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交易对方银泰瑞合成立时间较短、注册资本较少、经营范围与亚太安讯主营业务不一致等情况,补充披露本次交易的背景、 交易是否具有合理的商业实质、交易对手方及其实际控制人与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以及交易对手方支付交易对价的资金来源和履约能力分析”。

  对于出售亚太安讯的原因,银江股份表示是亚太安讯的轨道交通业务发展未达到公司当初通过收购来壮大智慧交通业务的预期,本着最大限度地维护上市公司和股东利益,尽可能收回投资和力争投资损失最小化的原则,公司拟出售亚太安讯股份。

  2013年9月,银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通过现金加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亚太安讯100%股权,亚太安讯的估值交易对价为6亿元,当时评估时亚太安讯账面净资产为2.04亿元。

  因为买入价格较高,转让价格较低,就是否贱卖问题,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交易作价与原收购价的差异、标的公司最近三年的经营状况、业绩承诺未实现等情况,进一步补充披露本次定价采用资产基础法的原因,量化分析本次评估作价的依据、过程及公允性,说明此次交易是否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请评估师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从亚太安讯近三年及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到,当年买入亚太安讯的确是笔失败的买卖,亚太安讯2014-2016年及2017年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为4279万元、-364万元、-2120万元和-3.6万元。

  除了上面几个问题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出售亚太安讯对公司的影响,包括但不限于收入结构变化、业务协同性,以及对亚太安讯业务领域未来经营的考虑等。以及要求公司结合与亚太安讯原股东李欣的业绩承诺补偿纠纷进展情况,补充说明此次交易是否影响与李欣的诉讼事项,是否会影响原交易对手方业绩补偿承诺的履行。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