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1日16: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倾力推出第三届上市公司金牌董秘评选,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快来投出你宝贵的一票吧!(PC端投票入口 移动端投票入口
  新浪财经讯 “江湖”上有很多关于董秘的传言:掌握着公司重要信息、拿着高薪、每天都是出入有鸿儒,来往无白丁高端工作环境。在行外人看来,“董秘”就如同当年的“金饭碗”保荐人一样是神秘而高大上的职业。那么“董秘”到底是一份怎样的职业,工作内容又包括哪些,做董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而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董秘这个职业又有那些经历和励志的传奇故事呢?新浪财经推出“金牌董秘评选”之“董秘深度访谈”系列,走近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与“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进资深董秘罗筱溪女士,听她接地气的聊聊关于“董秘圈子”里的那些事儿:

爱施德董秘罗筱溪爱施德董秘罗筱溪

  自从2014年兴起的市值管理的概念以及2015年以来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化莫测,各类以资产并购重组、市值管理为主题的培训班开始热闹起来,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类董秘培训班的兴起,有些培训会请我过去讲讲课,而我通常都会告诉大家其实这个职业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风光舒服,它的职业风险是大于收益的。很多人都以为这个职业是获得财富的快捷路径,说句老实话,君可见有几个从监管层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出来的人会选择去上市公司做董秘?寥寥无几,还不如去考一个CFA或者ACCA来得实在。尤其是在今年端午节前证监会发布了减持的相关新规定后,野路子的市值管理都是浮云,业绩才是硬道理。

爱施德董秘罗筱溪爱施德董秘罗筱溪

  “刀尖上舞者”的职业尴尬

  关于董秘是否是光环下的“弱势群体”这个话题真的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是每次被采访却总是不可回避,说老实话,七年董秘干下来的感觉就是:这种刀尖上跳舞的职业让人神经处于时刻紧绷状态,还不如做个总裁助理或者董事长助理来得舒畅自在。

  说起来董秘是高管,而那只是表面上的光环,其实大部分都是责任、风险和无奈。因为董秘这个职位在国内的定位本身是很矛盾的,形象一点来说整一个无间道。董秘这个职业看似风光,实际上就是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一头是监管机构要求董秘要监督老板和公司的合规运作,另一头则是老板觉得我请你来不是让你监督我的而是帮我解决问题的,这两者间的“矛盾”往往令董秘(特别是新手董秘)的工作难以展开。

  上市公司是按照监管的规定必须要聘请董秘帮助上市公司完成信息披露和合规治理。这个职位在企业IPO的时候倒是很有存在感,因为企业的主要目标就是上市,公司所有的资源和工作都围绕董办工作展开,董秘的价值在此时最为受认可。公司上市以后,由于董秘工作不涉及公司的实际经营,主要工作变成日常的信息披露以及合规治理工作,这样的日常工作内容难以体现直观的经济价值,因此很难得到管理层和老板的认可和理解。

  而市值管理工作是一个是费力而不讨好的活,一般都是股票涨了是别人的功劳,股票跌了都是你的错,所以哭晕在键盘上的想法得到很多董秘的认同,这个认同不单指股灾时期,其实平时也是这样。

  而最让“董秘们”心塞的就是不听话的野路子老板和他的朋友们,这些圈子里不乏找资源的各路掮客,而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众多老板往往对外部的人言听计从,而对公司内部的声音却置若罔闻,一旦出事情就抓瞎了,董秘也会跟着遭殃。

  投资者者认为董秘是投资者利益的代言人。股价弱势,董秘会被投资人声讨董秘市值维护能力差;但股价强势,却很少有人会归功于董秘,同时还有可能会被监管部门怀疑运用灰色手段操纵市值。

  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董秘的处境的都十分尴尬,个中的辛酸身在其中的同行们肯定能够感同身受吧!

爱施德董秘罗筱溪爱施德董秘罗筱溪

  风口浪尖上的“多面手”

  2015年以后资本市场的狂风巨浪以及新监管规则的不断推出把董秘推上了风口浪尖,从那以后上市公司对董秘的要求已经远远超出原有信息披露基础性工作的范畴。如果说现阶段董秘已经成为帮助企业上市筹划和资本运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职位的话,那么这个定位对董秘能力的要求就会非常之高。也就是说董秘们如果想要坐稳这个位置,就必须有点真的看家本领而不是整天混迹于江湖吃吃喝喝了。

  首先,需要有丰富的信息披露和上市公司合规治理的工作经验,否则如果出了问题,其他工作再出色也是浮云。不少投资型“董秘”以为自己天天出差看项目,搞搞并购就行了,信息披露工作完全依靠证代,这是非常要命的,你要清楚的认识,证代是不用承担责任的,最后担责任的是你和董事长以及公司。

  其次,投融资工作必须比保荐人更加专业,因为保荐人或者其他的所谓资本市场专业人士常常会在老板那里抢走你的饭碗,甚至把你边缘化,最后人家赚钱,你却成了那个背黑锅的;

  再次,IR管理工作必须要非常的努力和出色,否则如果在行业、业绩还不错的情况下,股价表现弱于同行或者弱于市场就等着回去挨批甚至被替换;

  然后,还必须要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情商来应对各路“神仙”以及协调内外部的各方关系,天天坐办公室肯定是不行的,每天都想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也是不行的,时刻想着如何做好相夫教子只怕是很难把这个工作做好的。

  最后,在现阶段的监管新规下,野路子的市值管理已经行不通了,只有业绩才是王道。所以现在需要董秘具备专业的产业知识,丰富的产业链管理经验、对中国乃至国外资本市场运作的熟知(最好英语是第二母语),敏捷而缜密的思维以及优秀的演讲能力,从而来帮助公司规划产业升级的战略版图,通过并购整合来帮助公司完成产业升级价值蜕变,在塑造价值的同时也将企业的价值适时的传递出去,最后实现市值的同步增长。而这样的具有产业+金融复合背景的高情商董秘说老实话在这个市场里少之又少,因为真正具备这样能力的人大部分都不会选择做董秘,究其其最重要的原因更多是因为伯乐太少,以及责权利不匹配。

  说一千道一万,真正杰出的董秘在这个市场上绝对是一将难求,他(她)更像一位优秀的大投行家、跨领域的资源配置者、企业的内外部战略家和资源整合者,在实业和资本之间穿越,发挥巨大的影响力,带领企业在产融互动中完成跨越式的价值成长之路。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