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6日10:37 新浪财经

  “江湖”上有很多关于董秘的传言:掌握着公司重要信息、拿着高薪、整天和里里外外的关键人物打交道。在行外人看来,董秘是个神秘而高大上的职业。董秘到底是什么,需要做什么工作,要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又有些什么样复杂的经历和励志的传奇?新浪财经推出“金牌董秘评选”之“董秘深度访谈”系列,走近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江苏吴中董秘朱菊芳。

江苏吴中董秘朱菊芳江苏吴中董秘朱菊芳

  谈董秘职业:背后依托的是团队 董秘只是团队的核心灵魂人物

  谈及对“董秘”这个职位的理解,朱菊芳指出,在自己看来,董秘这份职业它的背后依托的是一个团队,而不是个人,董秘只是这个团队的核心灵魂人物。作为上市公司董秘,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承担着信息披露责任人、规范运营维护人、内外关系协调人、公司资本运作助推人、企业社会责任践行人这些角色,也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江苏吴中董秘朱菊芳江苏吴中董秘朱菊芳

  谈职业素质:董秘应具备优秀的人格魅力 需要“过五关”

  董秘工作被界定为资本圈里各方利益交汇的枢纽,被问及“一位好的董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素质”时,朱菊芳表示,作为公众人物,董事会秘书应该具备优秀的人格魅力,而人格魅力来自于内外两个方面:

  一、内在方面

  首先,董秘任职者要热爱这份职业,并对这份工作保持激情、梦想和追求,这是做好这份工作的源动力;其次,不仅需要掌握法律法规、财务、投资、金融、管理等专业知识,还要掌握不同产业的研、产、销等各类专业知识,只有牢牢掌握这些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才能有效的发挥好作用,这也是履行好董秘专业职能的首要条件;再次,董秘还要具有良好的品质和职业操守,勤勉诚信,守法守规,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同时,董秘还要善于学习,具备高效的学习能力、良好的组织能力、落实规划能力、沟通协同能力、应急处理能力、传播能力、人际关系能力,懂得积累,善于利用工作经验,为公司的经营发展出谋划策。

  二、外在方面

  良好公信力是董秘任职者人格魅力外在方面的具体体现。董秘的职能需要依靠一个高效的工作团队来完成,要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化工作内容、规范工作制度、严守工作程序、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各类监管法规规章要求,以较高的业务水平完成高质量的信息披露工作;以经常换位思考、尽心尽责的态度做好投资者关系维护;以对市场密切关注与专业有序的推动做好企业资本运作。这些工作的完满表现,不仅能为公司树立正面的市场形象和社会形象,也是董秘任职者较高公信力的体现。

  上市公司董秘要具备这些能力和素质,就需要“过五关”:

  第一关就是身体素质关。董秘工作是智力和体力并重的,超负荷的工作状态是董秘工作的常态,只有具备健康的体魄和强壮的体能,才能应对各类高强度的工作内容;

  第二关是责任关。董秘日常工作中充斥着大大小小的责任,大到战略规划实施、公司规范运作,小到一则公告,一个标点符号,一个董监高的培训提醒,一次会务细节安排等等,这些大大小小、方方面面的事情都体现了董秘必须具备超强的责任心;

  第三关是专业关。董秘作为一种专业职位,必须具备专业知识,才能在工作中提供专业意见、履行专业职能、发挥专业工作水平;

  第四关是抗压关。董秘工作存在着高风险、高收入、高压力、高工作量的特点,日常工作时常面对众多来自媒体、网络、投资者、公司内部等四面八方的舆情压力。股市的涨跌,股民的喜忧,行业的起落,公司业绩的盈亏都与董秘息息相关。因此,具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并学会化解,临危不乱,沉着应对,圆满处理,才能履行董秘职责,为企业发展发挥作用;

  第五关是大局关。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职责决定了董秘要想发挥好作用,还必须具备大局观。董秘不仅是一种专业职位,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在协助董事会除完成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维护、规范法人治理等职能,树立公司正面市场形象外,还应懂得通过运筹帷幄,资本运作、战略规划驱动企业实现价值成长,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

江苏吴中董秘朱菊芳江苏吴中董秘朱菊芳

  谈董秘经历:那些感慨良多的故事 股灾期间多次安抚要轻生的股民

  被问到在在任江苏吴中董秘期间,那些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和有成就感的事情时,朱菊芳表示,作为上市公司董秘,主要工作不外乎“信息披露、规范法人治理、投资者关系维护、资本运作”等内容,自任江苏吴中董秘以来,对上述工作有一定的经验心得外,也让自己产生了很多成就感和自豪感,甚至也有很多故事感慨良多:

  一、在进一步推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工作上,通过主导“三会”的组织召开,对《公司法》、《公司章程》和相关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公司重大经营管理决策事项履行必要的审议程序。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做好上传下达、落实规范,强化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效的提升公司整体决策管理水平。通过自愿申报、社会评议、咨询机构评议、初选以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审议,公司在2015年入选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证公司治理板块,并成为了上证公司治理指数的样本股,提早完成了公司三年战略规划中这一项目标。

  二、在积极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工作上,通过陆续制定《公司信息披露联络人制度》、《临时公告信息披露内部流程表》、强化和落实完善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制度,建立起了一套具有公司特色的信息披露内核体系。这一信息披露管控流程的创新,强化了规范操作、提高了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三、在加强投资者关系维护和树立公司良好形象工作上体会更深。日常工作中,除了通过发布定期报告、临时公告等法定对外信息披露形式,真实、准确、完整地向投资者发布公司经营情况外,还会实时接听投资者的咨询电话,对投资者关注的事项进行每年超千次的客观、耐心、细致地解答。

  “走出去,请进来”是公司做好投资者关系维护的主要方法。利用调研沟通会,专项说明会等形式,是集中、分散做好与“走进来”机构投资者沟通的主要手段;利用现场接待、参观、股东大会等形式是做好与中小投资者交流沟通的有效方式。另外,每年参加数场国内著名证券机构组织的投资者策略会、向重点机构投资者进行路演是“走出去”的主要方法。通过合规宣传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规划,让投资者直观感受、清晰明晓公司的真实情况,充分了解公司的发展逻辑、内在规律及价值所在,让市场及投资者合理预期公司的发展前景,也为公司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

  例如,在投资者广泛关注的公司重点“国家一类生物抗癌新药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项目Ⅲ期临床”项目上,借助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的上证E互动平台,每天关注投资者提问,对相关专业问题在进行内部专业咨询后,再通过问答、上市公司发布等形式,直接、客观、及时的进行解答,答复量累积已超2000多次,创造了上证E互动平台所有上市公司答复量第二的成绩。

  记得在2015年的股灾期间,二级市场的股价急剧下跌,很多个人投资者情绪激动,每天都有几十个电话要求公司停牌,要求公司维护股价稳定,其中还充斥着部分投资者的谩骂、恐吓和威胁,更甚至有个别投资者在电话中不停的来电哭诉、要轻生。作为董秘,在这样纷繁复杂的情况下,除了随时随地的接听电话、耐心解释,还好言规劝、心理疏导,让投资者冷静对待,放弃轻生念头,重塑生活的信心。这样的经历让自己觉得董秘这份工作的责任异常重大。

江苏吴中董秘朱菊芳江苏吴中董秘朱菊芳

  四、着力推进公司实业发展与资本运作有效结合,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这项工作对我来说,不仅意义非凡,也让我最有成就感。

  2014年下半年起至2016年,董事会根据战略发展规划整体部署,依次推进了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及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三项重点专项工作。

  董秘在重大专项工作中,不仅是项目方案的提出者,也是执行者,更是推动者。在项目启动期间,本人担任起项目组长一职,基于公司当前的核心产业发展战略,结合资本市场动态,公司和各产业集团发展提供了部门专业意见,在各项资本运作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牢牢紧抓项目进度主线,全程参与项目谈判,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向证监会、上交所、中登公司的材料申报工作;联系各方中介机构多次论证商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制定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组织材料上报证监会及完成反馈,牵头组织有认购意向投资者的见面沟通,结合部门人员高效率的协同作战;并基于公司当前的核心产业发展战略,结合资本市场动态,为并购项目方案提供了专业意见,尽心尽力的推动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权激励、资产收购兼并等各项重点专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上述重点专项工作的顺利完成,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薪酬考核体系,建立健全了公司长期、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非公开发行,核心医药产业的业务规模得到扩展、新药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强化;通过完成外延式兼并收购,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升级,进入拥有广阔发展空间的化工行业,不仅使公司产业结构整合成为“医药+化工”的双轮驱动模式,更为公司整体运营能力找到了又一新的增长点,也让公司步入了持续、稳健、快速的发展通道。

  谈市值管理:提升公司内在价值 做好企业价值营销

  朱菊芳在谈及在江苏吴中市值管理的过程当中的心得体会时表示:“经过多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规范治理,公司呈现出了更为广阔和更具预期的发展前景。在这样良性的发展态势下,我认为做好市值管理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公司的盈利能力;二是市场对公司未来的预期。董秘作为公司的高管层以及信息传播者,首先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努力提升公司的稳健发展和持续盈利能力,同时把握公司经营过程中的有利时机,利用各种平台、媒体等载体做好与投资者、分析师之间的良性互动,提升公司正面的市场形象。其次,作为董秘,要综合资本市场环境以及公司发展现状,选择合适时机向董事会提出资本运作的建议,通过兼并、收购等举措,优化公司的产业布局,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以公司发展和市值管理为导向做好战略规划,明晰公司发展方向,持续提升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

  谈公司愿景:医药+化工齐头并进 实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

  最后,朱菊芳讲述了一下对江苏吴中公司当前的发展和未来的前景的看法,朱菊芳表示,目前,公司新三年(2017-2019)发展规划明确了“医药+化工双主业齐头并进,实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

  公司战略指出,医药板块目前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未来将重点发展“优势化学仿制药”和“生物一类新药”。公司抗肿瘤国家一类新药内皮抑素三期临床试验统计结果非常成功,将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尤其是晚期肺鳞癌和吸烟患者提供一个新的一线治疗选择,成功上市后有望成为重磅品种,为公司医药板块业绩增长贡献弹性。此外,公司将积极寻求优质医药标的和具有市场潜力的创新药物研发项目,通过并购等外延式路径做大做强医药主业。

  公司化工产业响水恒利达是一家生产有机颜料和活性染料中间体的科技型化工企业,主要产品为染料中间体和颜料中间体的小众品种,市场份额较大,拥有一定的在自主定价权,其中核心产品J酸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60%。随着二期、三期工程的陆续投产,公司的业绩将会呈现持续增长。未来恒利达将继续保持“特色化工”定位,努力拓展中高端化工中间体和成品市场,巩固并提升特色染料中间体和颜料中间体的细分市场领军地位。

  在经营管理上,公司秉承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的理念,着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建立对外有竞争性的薪酬福利制度,根据公司战略需求建立和培养人才梯队,并建立完善员工晋升通道,促进公司和员工的成长。

  朱菊芳指出,江苏吴中目前正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江苏吴中人将围绕“志同携进,青盛百年”的愿景,开拓创新、拼搏进取,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来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