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4日14: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倾力推出第三届上市公司金牌董秘评选,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快来投出你宝贵的一票吧!(PC端投票入口 移动端投票入口

  新浪财经讯 “江湖”上有很多关于董秘的传言:掌握着公司重要信息、拿着高薪、整天和里里外外的关键人物打交道。在行外人看来,董秘是个神秘而高大上的职 业。董秘到底是什么,需要做什么工作,要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又有些什么样复杂的经历和励志的传奇?新浪财经推出“金牌董秘评选”之“董秘深度访谈”系列,走近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顺鑫农业董秘安元芝。

顺鑫农业董秘安元芝顺鑫农业董秘安元芝

  董秘须是高精尖人才 兼具上市公司的代言人、御史大夫和军师三重身份

  谈及对“董秘”这个职位的理解,安元芝指出,董秘除了承担监管部门赋予的职责外,一般还承担着资本运作、战略投资等工作,因此对董秘的要求越来越高,俨然成为一种“高、精、尖”的专业性人才。概况来说,董秘在上市公司中兼具三种身份:

  第一,上市公司“代言人”。上市公司对外发布正式公告,要通过董秘来把关;上市公司与外部投资者进行交流,要以董秘为“出口”;上市公司发生任何涉及影响公司经营的事项,董秘要作为第一知情人,对监管层要有交代,对投资者要有交代,对市场其他参与人员要有交代,所以董秘可以说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枢纽”。

  第二,上市公司“御史大夫”。古时御史大夫专掌监察执法,董秘作为监管要求的专设岗位,一个重要职责就是“代天巡狩”。监管层出台的监管制度,要由董秘解读、消化并反哺于上市公司落地实施;上市公司现代治理架构,也要由董秘来维护,切实组织、监督和发挥好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的关键作用;上市公司董监高涉及买卖股票、设立企业等与公司相关的行为,也同样受董秘的监督和制约。

  第三,上市公司“军师”。除了上述职责,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董秘承担战略投资和资本运营工作。在整个上市公司,董秘处于资本市场最前沿,也有着资本市场参与各方的交际圈,深谙经济、行业、资本等一系列规则。因此,董秘负责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投资融资、收购兼并也顺理成章。

顺鑫农业董秘安元芝顺鑫农业董秘安元芝

  赋诗感悟董秘职业:心随朗日高 志与秋霜洁 身兼万重担 岁月莫蹉跎

  董秘工作被界定为资本圈里各方利益交汇的枢纽,被问及“一位好的董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素质”时,安元芝表示,作为一个董秘,做到以下三点可能会做得更好:第一,“心随朗日高,志与秋霜洁”。这是对董秘廉洁从业的要求,处于各方利益交汇的枢纽,没有一颗高洁的内心,很难抵制住诱惑,更难做出一番成绩;第二,“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是董秘的交际和沟通能力,董秘需要与控股股东及上市公司董监高做好内部沟通,与投资者做好信息沟通,与监管机构做好问题沟通,与中介机构做好协作沟通,与媒体做好宣传沟通,甚至于与任何交集人士都要做好感情沟通;第三,“身兼万重担,岁月莫蹉跎”。这是董秘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作为经济重要支撑的资本市场也在深化改革,处于关键节点的董秘要勇于挑起企业发展的担子、市场改革的担子,不辜负董秘这一职业。

  八年董秘生涯: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加强资本市场沟通和资本运营力度

  被问到在在任顺鑫农业董秘期间,那些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和有成就感的事情时,安元芝简单概括了三点:

  第一,提升公司治理水平。顺鑫农业作为北京市第一家农业上市公司,早期在公司治理方面,企业中存在规范意识不足、制度流程不完善、内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我们通过组织董监高培训、聘请外部专家讲座等方式不断强化规范意识,同时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聘请专业机构对公司内控体系进行梳理和完善,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第二,加强资本市场沟通。早期顺鑫农业专注于产业发展,在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上做得不够,当前我们与资本市场各个层面,包括监管层、研究机构、投资机构以及中小投资者都在积极对接、互通有无,不断增强作为公众公司的透明度、知名度和信誉度。

  第三,加大资本运营力度。过去顺鑫致力于打基础式的内生增长模式,现在我们加大资本运营力度,借助上市平台的作用,展开融资并购。2014年我们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17.4亿元,比过去10余年的融资总和还多;2015年我们发行公司债券20亿元,发行利率处于当时市场的最低水平;我们还筹划发行股份收购资产,尽管终止,但也为上市公司的产业扩张积累了经验基础。

  安元芝特别指出,在过去8年董秘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是在“2015中国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评选活动中,顺鑫农业和自己个人同时分别荣获“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和“最受投资者欢迎的上市公司董秘”,这是市场对公司的认可,也是对自己董秘工作的认可,是前进的动力。

  细谈市值管理:市值的核心在价值 市值的提升在预期

  安元芝在谈及在顺鑫农业市值管理的过程当中的心得体会时表示,市值管理对上市公司来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其影响因素包含公司本身的业绩水平、经营管理能力、资本运作能力、舆情管理能力、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等多个要素,其目的是服务于公司发展战略,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

  安元芝指出,在具体实践中,并没有成型的、可操作、易实现的市值管理体系,很多上市公司也没有搭建系统的市值管理架构,因为这比较复杂、不易协调,为此上市公司一般会重点在关键的几方面下功夫:一方面是价值创造,市值管理是建立在价值管理的基础之上,价值管理的核心在于价值创造。这是市值提升的内因,正如我之前提过的,“市值管理的核心,就是要不断优化和扩大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以实现市值提升。其一是通过经营业绩的提升而促使股价上升,那么所有股东的市场价值就得到了相应的提升。其二是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扩大公司的资产规模”,其中扩大公司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就是资本运营;再一方面是价值营销,“酒香也怕巷子深”,在酒香散发之前要营销,在酒香散发之后也要营销,再之后还要为下一轮酒香做铺垫,如此循环往复、不断提升。市值的核心在价值,市值的提升在预期。

  顺鑫农业是资产质地优良、发展前景广阔的优质“准蓝筹”企业

  最后,安元芝讲述了一下对顺鑫农业公司当前的发展和未来的前景的看法,安元芝表示,顺鑫农业是一家公司治理健全、资产质地优良、发展前景广阔的优质“准蓝筹”企业,尤其是以“牛栏山”为核心的白酒产业,产销量位居行业前列,以“鹏程”为核心的肉食产业,生鲜猪肉产品在北京市场独占鳌头,同时,也是2008年奥运会、南京亚洲青少年运动会、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会议)、历届全国两会等重要、重大活动的猪肉专供企业,综合实力和行业影响力均居行业领先地位。

  未来,顺鑫农业将按照“主业突出、业务清晰、同业整合、价值实现”的发展思路,坚持战略聚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势产业为核心、以资本运营为手段,通过管理提升、技术创新,做精做强主业,整合内外部资源,实现跨越发展。具体来讲:白酒产业,公司将以牛栏山酒厂为核心,在“牛栏山”已实现“中国二锅头第一品牌”战略目标的基础上,依托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通过战略合作、并购,实现产业资源的有效整合与扩张,进一步打造中国最大的民酒产业集团。肉食产业,公司将继续发挥“鹏程”、“小店”的全产业链、品牌、技术优势,坚持“自上而下、重点把控”的原则,加快推动从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肉制品深加工到物流配送的产业链整合提升,打造成为国内肉食品行业的领军企业。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