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的旅游野心

  5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科技”)发布公告称,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及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的规划,公司拟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实际上,一个月前文旅科技就已经开始发生变化,由华侨城集团控股公司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A”)控股转变为华侨城集团直接控股,这一系列动作表现出华侨城集团将旅游科技板块做大的意图。文旅科技的发展一方面是顺应目前高科技旅游产品的发展势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华侨城集团主题公园业务以及旅游板块继续加码,在旅游板块整体向好时期,华侨城集团希望能多分得一杯羹。但与此同时,文旅科技在此前借壳上市未果的情况下,登陆资本市场也依然困难重重。

  文旅科技终止新三板

  文旅科技发布的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公告称,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及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的战略发展规划,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新三板挂牌。

  据了解,文旅科技成立于2009年12月,2015年10月成功登陆新三板,是华侨城集团文化科技产业板块的主力企业。目前,文旅科技主要经营游乐项目技术开发、数码影视及动画设计、制作等高科技文化旅游产品。

  从文旅科技最新发布的2016年年报来看,文旅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36.78%,实现净利润8913.83万元,同比增长32.85%,毛利率达到46.33%,高出华侨城A旅游综合业务毛利率。文旅科技在2014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达到了5915万元、6761万元,2015年的毛利润率甚至高出华侨城A旅游业务毛利率10个百分点左右。由此可见,文旅科技借助华侨城集团的资源和平台获得了较快的成长。

  文旅科技在公告中明确提出终止新三板挂牌是为境内资本市场上市做准备,实际上,文旅科技作为华侨城集团控股的文化科技产业板块企业,这并不是第一次透露出主板上市的意图。在2015年12月,西安宏盛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宏盛”)9.6亿元认购当时还是华侨城集团子公司华侨城A持有的文旅科技公司60%股权,还拟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其他3名自然人购买文旅科技40%股权,如果当时交易完成,华侨城A将持有ST宏盛26.48%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ST宏盛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华侨城A,文旅科技也就完成借壳上市。但是在2016年8月华侨城A发布公告称由于交易方案复杂等原因终止出售文旅科技60%股权,文旅科技借壳上市未能实现。

  华侨城集团方面表示,文旅科技登陆新三板是想要在公司本身“文化+旅游+科技”的基础上再加“互联网+资本市场”,与资本市场形成互动,借壳上市或者目前退市可能采取排队上市的手段,同样是为了借助资本市场的支持做大旅游综合业务,增强作为主题公园制造与服务供应商的竞争力。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此看来,文旅科技融入资本市场,从而进一步提高华侨城集团旅游版图的意图一直都在。

  多管齐下的华侨城战略

  实际上,文旅科技终止挂牌新三板之前就已经发出了板块扩大的信号。2017年4月11日,华侨城A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文旅科技60%股权,受让方为华侨城集团公司。交易完成后,文旅科技从华侨城A剥离,成为华侨城集团直接控股的子公司。对此,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弛表示,这是一个集团架构的内部调整,用更大的母公司作为控股股东之后,文旅科技直接对接的就是华侨城集团,华侨城集团的各种资源要比原来更有实力,文旅科技也就能够获得更高层面的资源配置。

  近几年来,华侨城集团旅游板块的野心加速扩张。继华侨城A的2016年旅游综合业务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近半后,华侨城集团2017年在旅游业务方面仍然动作不断。在最新发布的2016年年报中,华侨城A首次对外披露了将尽快成立欢乐谷集团的战略,欲实现跨地区、连锁化、品牌化发展。

  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秘书长冯玉国表示,欢乐谷作为华侨城A旗下几大板块之一,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未来不排除华侨城A将欢乐谷在资本层面发展的考虑。此外, 5月3日,华侨城A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将适时成立酒店管理集团,进一步增强旅游属性。华侨城集团方面表示,推进主题公园和酒店产品的标准化建设,是为后续主题公园的轻资产运营和酒店业务的管理输出做准备。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表示,文旅科技主营业务为游乐项目以及主题景区的创意、设计等,着力发展文旅科技对于华侨城集团发展主题公园业务以及旅游管理输出起到辅助作用。关于文旅科技力争主板上市的举措,应该是这几年发展还不错,同时对于华侨城集团来说IP内容资源越来越重要,同时华侨城集团也想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壮大文旅科技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研发能力,不断积累IP,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和文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过去,华侨城集团多依靠子公司华侨城A运营主题公园,并以地产业务作为辅助和补贴,但从华侨城集团目前的布局来看,文旅业务将有更多平台,欢乐谷集团、文旅科技以及刚刚收购的云南旅游等都是华侨城集团扩张旅游野心的谋划。

  扩张仍困难重重

  虽然华侨城集团“去地产化”正加速推进,但在国内主题公园以及旅游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华侨城集团想要成功完成转型还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以此次文旅科技谋求境内资本市场上市为例,此前借壳上市遇阻失败,目前如果文旅科技排队上市即使在资质合格的情况下,也需要等待1-2年。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终止新三板挂牌后排队上市,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这段时间的融资需要。此外,大部分新三板企业排队主板上市期间多采取停牌的手段,而非文旅科技此次直接终止挂牌,有新三板业内人士推测,有少部分企业直接摘牌可能是由于财务报表存在不严格、不准确的问题,摘牌后不必再向公众披露财报更改等其他相关敏感信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排队上市期间的关注度,提高安全性。

  此外,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称,高科技旅游的确是趋势,但是VR、AR等高科技旅游产品还需要时间来推进,目前对于主题公园等景区来说,还不能成为主流。

  实际上,主题公园本身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文旅科技业务也在扩展轻资产运营的方式,以降低主题公园扩张过程的成本,同时提高行业的毛利率,但与此同时,华强方特、海昌海洋公园、宋城演艺等主题公园轻资产扩张已经走在了华侨城集团的前面,华侨城集团奋起直追的效果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业内人士还指出,虽然欢乐谷在国内布局的地点不少,但并未表现出IP优势,去年底,华侨城A签约“饼干警长”等国产原创动漫IP,正是力图弥补旅游产品的IP短板。当前国内主题公园市场上,外资巨头不断涌入,国内广州长隆、华强方特等主题公园企业也加快布局,未来华侨城集团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方面仍然还有很长的路。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王胜男/文 韩玮/制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