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743家公司去年研发支出均超亿元

  □本报记者 常佳瑞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A股市场2666家公司公布了研发费用支出数据,共计支出4615亿元。研发支出两极分化明显,投入多的公司支出超过百亿元,少的公司仅数千元,部分公司没有研发支出。其中,研发支出过亿元的公司达743家,百万元以内的公司有46家。

  业内人士表示,研发费用的投入为未来高成长提供重要支撑,但需要处理好企业长远发展与现实利益之间的关系。上市公司是否在研发上舍得投入,是判断其是否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

  研发费用居前多为央企

  Wind数据显示,在披露年报的3214家公司中,2666家公布了研发支出情况,共计支出4615亿元。相较2015年的2286家、3613亿元,分别增加380家、1002亿元。从公司平均研发费用看,2016年的数据为1.73亿元,比2015年的1.58亿元多出0.15亿元。

  具体看,2016年研发费用位居前的十家公司分别是:中国石油(175.65亿元)、中兴通讯(127.62亿元)、中国建筑(105.92亿元)、中国中铁(104.19亿元)、中国中车(96.84亿元)、中国铁建(94.43亿元)、上汽集团(94.08亿元)、中国交建(79.07亿元)、中国电建(62.24亿元)、中国中冶(60.77亿元)。其中,中国石油、中兴通讯、中国建筑、中国中铁四家公司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

  研发费用居前的公司多为央企。除上述公司外,中国石化中国重工宝钢股份、中国交建、中国化学等公司研发费用数额较为靠前。

  国资委数据显示,中央企业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研发投入超过全国研发投入总额的四分之一。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将研究提出“十三五”及更长时期企业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制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方案。

  部分公司研发费用投入较少甚至没有研发支出。数据显示,2016年,46家公司的研发支出在百万元以下;研发支出10万元以下的公司有3家,包括中山公用广电网络西藏矿业。其中,西藏矿业去年研发支出4691元。

  高技术产业研发投入强度大

  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是国际通行的衡量科技创新的核心指标之一,国家一直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从2016年的情况看,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研发投入不足的情况。总体看,研发支出对营业收入占比平均为4.57%,接近世界500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5%的水平。不过,研发投入高于平均值的企业占全部A股公司数量不足30%。

  从行业情况看,计算机、电子、国防军工、通信等行业企业比较重视研发,研发支出对营业收入占比基本超过5%。其中,计算机行业对研发投入强度最大,行业平均研发支出对营业收入占比超过10%。

  通常而言,行业不同,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会有所不同。一些优质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接近国际同行。据统计,2016年,研发支出对营收占比达10%及以上的公司有228家;20%及以上的公司有48家;30%以上的公司有15家;40%以上的公司有8家,分别为炼石有色沃森生物恒生电子海虹控股北方华创四维图新北京君正彩虹股份

  其中,炼石有色研发费用为1593万元,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26%。公司表示,作为高科技企业,研发投入是经营必要的也是经常性的投入。关于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的原因,公司表示,2016年成都航宇基本建成,相应研发费增加;朗星无人机公司新品开发增加,研发投入相应增加。

  数据显示,部分公司研发支出对营收的占比较为稳定,包括欣旺达思源电气国电南自浙江医药瑞斯康达等。部分公司的研发支出对营收占比则波动较大,有的公司出现逐年下降的情况。以同花顺为例,2014年至2016年,公司研发支出对营收占比分别为43.39%、19.34%、17.11%。该数据出现持续下降的情况。

  平衡好短期投入与长远发展的关系

  加大研发投入,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企业当期利润。如何处理企业长远发展与现实利益之间的关系,是企业进行研发投入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近5年来,恒生电子、四维图新两家公司研发投入在营收占比方面一直维持较高比例。2016年,恒生电子研发投入突破10亿元,占营业收入达48.43%,在行业内属于领先水平;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0.18亿元。公司表示,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5.97%,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包括控股子公司恒生网络被行政处罚合并报表受影响;同时,收入未达预期较大。

  四维图新近5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率持续维持在40%以上,而研发投入对公司业绩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公司表示,在研发投入及新产品开发方面,立足于以位置为核心的海量多源大数据优势,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对技术研发资源进行整合和优化,面向新兴市场及客户需求,进行产品开发及商用孵化;面向自动驾驶等未来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核心关键技术/底层技术的攻关力度。

  业内人士表示,是否加大研发费用有时成为企业面临的难题。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成本高、耗时长,存在一些风险。有的企业更愿意选择通过并购的方式拓展业务。不过,加大研发费用虽然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当年或未来数年的利润收入。但从长远看,有效的研发费用投入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创新能力,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同时,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公司也将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