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1日20:57 证券时报

  五一小长假结束。5月1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发布“五一”假日旅游总结。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共接待游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14.4%,实现旅游总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16.2%。    

  自驾游、周边游和乡村游多点开花,雄安新区不仅是近期资本市场的焦点,地处雄安新区的白洋淀,更成为小长假的热门去处。

  据新华社报道,受“五一”小长假的带动,白洋淀附近旅店一房难求,不少农家乐房间被订购一空。“白洋淀景区首次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进入旺季,旅行社接待量也从平均同期2000多人增长到6000多人,增长了3倍。”在安新县经营旅行社的白新宁表示,今年“五一”预订情况比去年同期好很多,团队也比往年增加了1倍。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4月30日,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57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0亿元。4月29日当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365.3万人次,创历年“五一”假期单日新高“五一”假期,各地短途游、近郊游市场火爆。探亲访友和亲子游成为都市游主题;以山水踏青、乡村体验为主的城市周边游同样需求旺盛。出境旅游方面,东南亚短线游受到追捧,突尼斯、摩洛哥等新兴小众目的地受到欢迎。

  部分旅游市场的无序混乱,一直是消费者诟病的难题。就在五一长假前,4月27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中查处的20起典型案件。其中,涉及不合理低价游案件10起,未签订旅游合同案件5起,指定购物场所案件2起,其余3起分别为擅自增加自费项目、非法转让经营许可以及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以上处罚结果均列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并转入旅游经营服务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

  广东作为传统旅游大省,“五一”假期4月29日至5月1日期间,广东省纳入统计的100家重点景区接待游客577.1万人次,同比增长23%;测算门票收入为5.32亿元。

  事实上,去年2016年全年国内游客44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1.2%,国内旅游收入39390亿元,增长15.2%。业内认为,2017年旅游行业供需两旺且利好政策频发,旅游行业有望赢来持续快速增长。

  刚结束披露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也印证了增长势头。申万休闲服务板块34家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06.93亿元,同比增长20.61%;实现净利润67.58亿元,同比增长19.3%,在行业中处于中游位置。

  具体到公司层面,休闲服务板块内14家公司去年净利实现过亿元,中国国旅作为行业龙头,去年实现净利18.08亿元,同比增长20.07%。世纪游轮西安饮食北部湾旅、首旅股份等公司去年净利增幅达100%以上。

  国企改革是今年旅游板块的一大亮点。民生证券指出,今年年初以来,旅游板块内的桂林旅游云南旅游岭南控股等公司,其国企改革进程显著加快。改革重点是引入民营资本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改革进程将推动旅游板块国有企业的重组与扩展,有助于资本获得新活力并提高企业的市场化管理水平,带动市场业绩表现提升。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