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9日09:18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弥达斯

  尽管洋河股份昨晚公布的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显示业绩有一定比例的提升,但A股市场似乎并不买账,股价开盘不久便呈溃退之势,直奔跌停而去,市值短时间内蒸发超百亿。

  然而讽刺的是,就在今天上午,中泰证券针对洋河的财报连夜发布研报,称上调目标价至100元,列举的原因包括“预收账款表现抢眼”、“毛利率稳步提升”、“一季度销势强劲”等等,结果开盘后洋河股份股价一泻千里,中泰的看多观点也被市场表现结结实实的打了个大嘴巴子。要知道,这份研报的作者还贵为中泰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范劲松。

  白酒板块分化明显

  无独有偶,另一家白酒类上市公司水井坊今天同样在披露财报后被砸至跌停。白酒板块中接连有个股闪崩,还是令市场对整个白酒行业的评价由之前的乐观转为谨慎。

  不过白酒板块的绝对龙头贵州茅台依然是“稳如狗”,在小弟们纷纷溃散的情况下,茅台当天仅仅意思意思小跌了1.89%。

  对此,茅台的头号鼓吹手但斌更显得幸灾乐祸,引用了一段众生态来展现当前白酒行业的格局:

  一季报透露端倪

  还是先来看一下洋河股份的这两份财报。

  观察洋河股份发布的2016年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71.83亿元,同比增长7.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27亿元,同比增长8.61%。

  同时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5.89亿元,同比增长10.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43亿元,同比增长11.68%。而一季报中最引人关注的数据则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53.48%。

  洋河股份对此解释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比上期下降53.48%,主要原因系本期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和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以及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等增加所致。

  那么问题来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大降53.48%,净利润却增长10.02%,这是怎么做到的?利润收入和现金流量完全没有对上呀!

  根据一季报披露的相关数据,洋河股份一季度营业外收入同比增长191.13%,并且这里的营业外收入还主要来自于政府补贴,看上去洋河股份一季报业绩的水分比较大,在主营业务方面显然洋河并没有卖出那么多酒,而是压成了存货。

  多重原因导致股价崩盘

  对于洋河的意外大跌:有网友点评到:洋河业绩大幅低于预期,实际季度业绩比报表业绩还差,甚至不如今世缘的实际业绩,这是洋河被砸跌停的主因。

  此外,对于洋河的崩盘,有市场人士还从公司运营的角度提出了见解:“公司现在的问题突出:1.品牌越来越杂;2.营销广告词对清欢内涵的表达越来越不突出,男人情怀的广告才是最经典最有感染力的。什么海天梦想,什么大国品牌都过于空洞、喊口号式。”

  雪上加霜的是,从大小非套现的情况来看,洋河股份还将面临至少15258.20万股的解禁压力。股价破位后无疑将强化大小非的套现预期,进而对股价未来走势造成不小的压力。

  行业集中度持续攀升 二三线酒企面临考验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茅台在市场上表现的越来越强势,在高端白酒领域占的份额越来越多,高端白酒领域本来就是弱势品牌的洋河梦系列以及水井坊的相关产品,面临着被市场挤出的风险。而其余一些酒类品牌,同样面临着生存压力。

  申万宏源分析表示,茅台拥有极强的品牌力,不但构筑了高壁垒,也形成了产品的稀缺性。经过本轮行业洗牌,茅台在行业和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明显强化。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控股就已经在3天前出售了丰联酒业100%股权,撤出了其在白酒行业的布局,或许也是基于对白酒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担忧。

  而翻阅酒鬼酒泸州老窖等一系列白酒企业最新的财报后发现,这些企业与洋河一样,都或多或少存在现金流方面的压力,以泸州老窖为例,其一季报经营活动现金流狂减80%,未来这类二三线白酒企业能否持续兑现业绩预期,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榕树投资总经理翟敬勇认为:现在的A股和香港越来越类似,业绩低于预期就大跌。洋河的大跌从侧面也反映出来这一轮白酒行业的特征,利润向老大快速集中,老二跟着受益。老三到老九杀净利润,老十以后就主营、利润都下滑萎缩。这也是未来的竞争格局,看清楚形势就只投老大、老二。

  一位网友的一席话或许更直指要害:“茅台再火也是一个炫富工具,人们喝的不是白酒而是面子和情怀,拿着茅台更显档次与身份,洋河等品牌已经拿不出手了,昔日辉煌或已沦落。”

  来源:文章综编自新浪财经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