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9日08:40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财经啸侃

  五谷讲坛

  4月28日,在千呼万唤之中,白酒行业三巨头之一的洋河股份(002304.SZ)终于在深交所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

  2016年,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1.83亿元,和2015年接近161亿元相比,增幅约为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8亿元,相较于2015年不到54亿元,增长8.61%。

  何故?

  对此,洋河股份在年报中“略带官腔地”表示,公司董事会带领经营层围绕“点燃激情、挑战可能”的发展主题,坚持“聚焦三大优势、配称三大能力,着力两大突破”的总体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从而让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洋河股份从事的主要业务是白酒的生产与销售,下辖洋河、双沟、泗阳等三大酿酒生产基地,从目前来看,其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稳居白酒行业第三位,仅次于贵州茅台五粮液

  2016年,洋河股份的白酒、红酒和其他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65亿、2.8亿和4亿元,占比各为96%、1.65%和2%左右;从收入构成上看,白酒业务在洋河股份收入版图中“一家独大”。

  洋河股份的主导产品包括洋河蓝色经典、双沟珍宝坊、苏酒、洋河大曲、双沟大曲等绵柔型系列白酒,不得不承认的是,上述系列白酒确实在全国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人怕出名猪怕壮!

  今年3月底,据媒体报道,接到北京市房山区公安分局协查制假窝点的请求,北京市房山区工商分局立即启动市场秩序保障应急预案,指派稽查大队会同良乡工商所出动执法人员10余人在半小时内到达制假现场,第一时间参与案件的调查取证。

  经查,现场发现不同种类“天之蓝”白酒564瓶、“海之蓝”白酒4098瓶、“梦之蓝”白酒348瓶,桶装散酒2000余斤,以及大量上述白酒的标签、瓶盖、包装盒共计10000余件。

  鉴于涉案产品市场价值高达100余万元,制假人员已涉嫌犯罪,工商执法人员马上会同公安人员商谈案情,经会议研究决定,立即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

  业内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在假冒事件中,为什么说除了消费者,洋河股份也是受害者,就因为假冒事件可能会损害洋河股份品牌形象,进而对其销售造成不利影响,但也要看假冒事件发酵程度。

  由于洋河股份公布的是2016年年度报告和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因而,还无法确定假冒事件对其业绩是否构成不利影响。

  然而,虽然洋河股份的收入、利润全部翻红,但其产销量却双双下滑,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洋河股份的白酒库存量从2015年底不到1.7万吨飙升至2016年底2.31万吨,增幅在37%以上。

  何故?

  可能意识到了增幅太大,洋河股份方面特别在年报中表示,白酒库存量同比增幅较大是由于提前进行春节备货所致。

  但《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还注意到,2016年,洋河股份的白酒销售量和生产量各为19.82万和20.45万吨,分别同比下滑5.2%和4.93%左右。

  然而,令投资者感到遗憾的是,洋河股份方面并没有在年报中,对其产销量双双下滑的原因进行具体说明。

  纵向对比一下!

  2015年,洋河股份的白酒销售量和生产量各为20.9万吨和21.5万吨,前者同比下滑0.81%,后者同比增长6.58%。

  说明什么?

  继2015年之后,洋河股份2016年产销情况在明显恶化之中。

  无独有偶!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梳理发现,继2014年和2015年之后,2016年,今世缘酒类产品生产量和销售量依旧都在下滑;

  换言之,今世缘酒类产品产销量已经连续三年处于萎缩状态。

  业界如何看待?

  “白酒行业只是在贵州茅台掩盖下的弱复苏,量跌价涨代替了白酒黄金十年的量价齐升。”2017年3月21日,长期从事酒类研究的盛初集团董事长王朝成在某论坛上就指出,白酒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白酒危机。

  然而,从酒类上市公司对外发布的财报来看,业绩基本都是逆市上扬,对此,业界又是如何看待呢?

  王朝成指出,白酒上市公司的报表大多显示,中国酒业这两年的增速在6%到7%,而黄金十年期间白酒上市公司的增幅大概在15%到25%,数据对比也显示,目前白酒行业的增长就是弱复苏,“这是一轮分化很严重的复苏”,王朝成预测白酒很快将进入产量负增长。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在公布2016年业绩当天即2017年4月28日,洋河股份的收盘价大跌7.58元/股,最终跌幅在8%以上,而盘中一度跌幅接近10%。

  据媒体报道,市场人士分析,此前市场大跌而白酒股总体处于强势状态,表面上看一方面是板块整体补跌,另一方面是年报结果并不符合市场预期,导致股价掉头向下。

  且洋河股份现在的问题突出:1.品牌越来越杂;2.营销广告词对清欢内涵的表达越来越不突出,男人情怀的广告才是最经典最有感染力的。什么海天梦想,什么大国品牌都过于空洞、喊口号式。

  同样作为白酒行业巨头,2017年4月28日,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股价虽然也有所下滑,但与洋河股份比起来,跌幅相对小很多,因此,有媒体在报道中直言“洋河掉队”。

  投资者不禁要问,为何洋河股份的收入、利润双双增长,股价却应声而落呢?

  一言以蔽之!

  业绩不及预期。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洋河股份曾在2015年年度报告中透露,2016年,公司将坚持“聚焦三大优势,配称三大能力,着力两大突破”的总体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力争全年营业收入实现10%的增长。

  但结果呢?

  2016年,洋河股份营业收入实际增幅不过7%而已,与10%预期仍有较大差距,这可能就是洋河股份股价大跌的重要原因。

  屡败屡战!

  洋河股份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指出,2017年,公司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走三步,练六力,再谱苏酒新篇章;总体目标是:力争实现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能实现吗?

  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